新浪手机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浪手机 > 正文

一周手机新闻汇总 摩托罗拉和索爱玩儿概念(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7:31 PCPOP-电脑时尚

  文/瓜瓜面包


    周三:日商东芝撤资南京内幕   

     CDMA手机老大梦灭。作为南京仅有的两个手机品牌之一,南京普天王芝通信(简称南芝) 大股东——占有33%股份的日本东芝日前正式撤资,东芝方面将相关生产设备折价卖给中方,退出在南芝的股份,南芝表态“继续负责品牌手机的售后和维修”,其实暂别手机业已成定局。

    “普天和东芝潜在嫌隙已经有3年了”。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东芝“心有旁骛”是普天王芝陷入连续亏损、长达15个月无新机型尴尬的关键原因,日方撤资未必是件坏事。

    南京曾一天卖千台

    2000年6月6日,东芝和南京普天股份有限公司、香港王氏工业集团公司三方合资建立南京普天王芝通信有限公司,后来成为19家CDMA手机牌照拥有者之一。2002年4月,南京联通力推CDMA时,南芝一款酷似鼠标的T118手机成为联通的三大“战斗机型”,以充话费送手机形式横扫南京市场,鼎盛之时在南京一天销售破千台。

    虽然销售火爆,但由于受CDMA手机营销成本偏高等因素影响,南芝2002年年报显示还是亏损了1903万元。

    “开发费”初现嫌隙

    关键时候,南芝投资方内部又发生矛盾。

一周手机新闻汇总摩托罗拉和索爱玩儿概念(5)
经典机型东芝T618X

    2003年年初,东芝专门针对联通CDMA20001X推出了高端手机T618X(机型介绍 图片&文章 热评),内置31万像素CCD相机,还有15秒动态影音等功能,一经亮相就被联通列为推荐机型予以推广。媒体爆出新闻:东芝与南芝谈到产品转让问题时,要求南芝一次性支付产品开发费用8000万人民币,但被南芝认为T618X只是日本机型的改动版,因此以市场前景尚不明朗为由拒绝。此事虽然不了了之,但嫌隙已生。

    高成本采购暗藏危机

    一位曾任职南芝高管的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南芝当时的几任“一把手”都是东芝派来的,因此东芝把合资公司的原材料采购权牢牢把持在自己手中,尽量在国际采购中支持日本产,对本地元器件有些排斥。

    以东芝T618X为例,除了包装盒等原材料本地采购外,绝大部分器件都直接进口自日本,尽管价格不菲,这种高附加成本直接导致了T618X的高成本。只不过当时危机还没有完全显现,南芝仍沉浸在CDMA手机老大的梦中。

    联通变局南芝受累

    到了2003年年中,由于联通改变原来“充话费送手机”的策略,一直跟着联通做捆绑销售的南芝,由于之前没有建设自己的销售网络,马上陷入危机。加上原材料采购成本居高不下,手机售价过高,大批产品积压,本来就陷入亏损的普天王芝再也无力研发新机型。

一周手机新闻汇总摩托罗拉和索爱玩儿概念(5)
 东芝T718X(机型介绍 图片&文章 热评)(右)拥有和日本原型机(左)一样出色的做工

    记者注意到自普天王芝2003年10月左右发布T718X手机后,直到至今再没有任何一款新品出现,南芝只通过为国产手机代工赚取利润,也就说南芝5年总共就出了4款手机,这在生产自有品牌手机的牌照拥有者里是绝无仅有的。

    南芝暂未更名

    去年4月,一名东芝总部主管人员向日本媒体透露,由于竞争不过中国国内的低端手机产品,东芝计划注销其在中国市场价值约50亿日元的手机。今年年初,在扭亏无望的情景下,日方终于下定决心撤资。南芝市场部钱小姐表示,现在的南芝并没有更名,“一把手”也是中国人,南芝只能对媒体承诺老用户的“三包”和售后服务将维持不变,拒绝透露其他任何情况。

    业内认为,掌握着一张CDMA手机生产牌照的南京普天通信,想找新合作伙伴困难并不大,东芝撤资对南芝可能还是件好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评论】【手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