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手机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浪手机 > 正文

化敌为友 微软和Symiban合作共同瓜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38 IT168.com

  文/牛三斤

  当前的智能手机领域形势并不复杂,基本上是Symbian,RIM和微软三分天下。其中Symbian作为后起之秀,获得了众多大厂的支持;而RIM从传统上就有BlackBerry邮件系统这一致命绝招,而微软作为PC桌面系统领域的领袖,其强大的实力至今尚未在移动设备领域完全释放。为争夺未来利润空前的智能手机市场,任何一方其实都想垄断操作系统这一绝对控制领域。然而近日微软将Symbian化敌为友的一个举动却给了所有人巨大的震撼。

  3月22日,英国伦敦,智能手机开放标准操作系统领域的霸主Symbian公司宣布,他们已经获得了微软公司的Exchange Server ActiveSync协议的使用授权,也就是说,在未来的Symbian OS操作系统中将会新增加一个基于OTA的ActiveSync的协议插件,利用微软Exchange Server 2003的功能进行数据同步和邮件管理。而Symbian对已经支持的其他邮件或同步协议则继续给予支持。

  有评论认为Symbian此举的一大目的就是利用微软的成熟技术抵御来自RIM的BlackBerry系列产品的竞争压力,后者的邮件系统之出色为其招揽了大批的忠实使用者。这种说法有其存在的道理,但是并非事实的全部,因为在一些产品中,比如索爱P910,就对RIM的BlackBerry邮件功能进行了集成。因而此次与微软合作,虽然有与RIM竞争之嫌,但是这似乎并不是事件的全部真相。

  抛开RIM,还有人为微软担心,认为他们此举简直就是自掘坟墓。从表面上看,微软把自己的一把利器交给了自己最强大的对手,对方就难免用自己造的武器来伤害自己。而这的确也只是表面现象而已,真正明白所谓技术授权的人应该非常清楚,当Symbian未来每卖出去一台产品后,都将从中划出规定数额的利润作为付给微软的授权费用。看似给了敌人最大的机会,实际上则是化敌为友,共创未来。而这其中所发生的一切费用,显然最终将由消费者来支付,对于微软和Symbian只有进帐没有出帐,而微软的这一举动表面上把利刃交给了劲敌,实际上是给了Symbian一把刀,双方齐心协力共同“杀人(消费者)”。另一方面,借助Symbian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纵横跋扈,微软又找到了一条借渗透技术来渗透自己产品的奚径。



评论】【手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