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手机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浪手机 > 波导手机专题 > 正文

波导以规模夺取国际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3:34 新浪科技

  文/陈昌成

  没有谁可以阻挡波导的国际化步伐。正当国内市场还在为价格战的烟云所笼罩的时候,波导已经开始了下一步的国际化战略布局。

  目前波导出口已经覆盖了包括东南亚、欧洲、美洲、非洲等地区的30多个国家,其中包括法国、意大利、芬兰等欧洲发达国家,以及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国家。

  据悉,1月-9月,国产品牌手机出口达到396.73万部,同比增长357.4%。同期,波导公司出口手机已达220万部,同比增长951.6%,占国产品牌手机出口量50%以上,实现了国产品牌手机出口量第一。

  “2005年波导手机的出口目标要在今年300万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600万。2006出口目标超过1000万台。”波导常务副总经理戴茂余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对波导而言,“最大的困难是对自己的挑战。在一个销售目标完成之日就是下一个更大更高的目标到来之时。”

  按照部署,波导海外市场经过3~5年的努力做到国内国外销量持平,即国内国外分别达到2000万台。

  在波导看来,要想掌握更多的话语权,手机销量就是硬道理。以规模控制国际市场,以速度抗击跨国品牌,波导以一种顽强的姿态重新定义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

  这其实是对波导的研发、设计能力、制造能力、销售能力等综合实力的一个考验。而实际上,波导手机所具备的研发、质量、规模、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已然成为了中国手机进入国际市场最具挑战力的品牌。

  戴茂余告诉记者:“波导拥有17条高速自动化SMT生产线,45条高效流水装配线,手机年产能达2000万台。目前的研发水平已处于国际水平,能够根据各国情况的不同,设计针对性的产品。”

  “即使在国外,波导的产品质量也得到普遍认可。如率先通过了欧洲安全性能的CE认证,”戴茂余强调,“这个认证是对波导的认证,这在国产品牌手机来讲是很不容易的。”

  “同时波导也得到了欧洲著名运营商的认可,ORANGE、TIM、墨西哥电信、沃达丰等电信运营商开始向波导定制手机。据南亚以及其他地区的经销商反映,波导手机返修率相比其他手机低一些,返修率一般都在2%以下。”

  更让戴茂余高兴的是,波导海外营销服务网络已经初步形成。“在海外市场,对一些小国家,主要采用代理制模式;对于重点市场,采用国内市场的运作模式开拓,建立自己独立的销售网络;在欧洲、美国市场,通过与运营商达成手机定制业务进行销售,或者采取贴牌等。”

  然而,品牌依旧是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巨大瓶颈。戴茂余承认:“我们去欧洲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波导这个品牌。包括象我们这些企业品牌影响力都不是很大,要打出一个世界级的品牌,或者具有拉动力的品牌,这个路还很长。”

  在国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CInsights2004年11月公布的2004年度全球十大手机供应商名单中,波导作为惟一上榜的中国手机品牌,位列第八。对波导而言,甚至对中国企业而言这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跨越。

  “如果没有这些数量的支撑而谈品牌实际上是没有意义的”,戴茂余强调:“达不到5000万台的销量就不能说是顶极品牌,不能叫领导品牌,只能叫第一方阵。而第一方阵可能十几个品牌。第八和第一差多少倍呢?可能第八是1000万台,第一是1亿多台,10倍的差距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

  “中国企业要成为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品牌还需要很多综合因素,波导目前的目标是‘国内领先,跻身国际’。通过一段时间在国外发展,进入第一阵营,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手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