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手机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浪手机 > 正文

新闻分析:用户是否真想在手机上看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4:0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23日国际报道 直播电视节目或肥皂剧会出现在手机上吗?这是各大电讯公司的想法,它们期望用户将从2006年开始使用能够接收数字电视信号的新款手机。

  一些业界官员预计,成熟的电视技术将是自语音通讯后手机最大的成功。咨询公司A.T. Kearney的副总裁安德鲁。戈尔说,移 动电视实际上是语音和信息之外的手机上最重要的功能。他说,仅美国用户每年花在移 动电视上的钱就将高达300 亿美元,这些钱流向电讯
运营商、设备厂商和广播公司。他说,在韩国进行的手机电视试验的情况很好。

  使用高速3G服务的手机用户已经能够看一些电视节目了。沃达丰已经在其3G网络上以每小时12欧元的价格提供通过低质量的互联网视频流进行的电视广播。只有出现新类型的广播技术和带有接收电视信号天线的手机出现后,移 动电视的大规模普及才是可能的。

  一旦目前的模拟电视台转向数字技术后,它们腾出来的信道就可以被一种名为DVB-H 的广播技术所利用。用户需要购买集成有另外一个芯片和天线的手机,运营商必须就收入分成问题与电视台达成协议。

  在手机普及率已经非常高的国家,手机运营商正在通过努力使用户在上网、照片交换、视频电话等服务上花更多的钱,而寻求保持增长的途径。这些服务的普及非常缓慢,人们仍然主要使用手机打电话和收发短信

  由诺基亚和沃达丰在德国进行的试验表明,有80% 的用户对移 动电视有兴趣,愿意为这种服务每个月支付12欧元。索尼- 爱立信进行的调查显示,有40% 的手机用户对移 动电视有兴趣。索尼- 爱立信负责移 动电视技术的一名高级官员本特说,所有迹象都表明:这是一种非常有前途的服务。

  戈尔预测,美国消费者每个月在移 动电视上的开支将达到20美元。诺基亚预计,能够接收20-50 个频道的手机将在2006年上市销售。高通预计将在同一时间框架内在美国运营一个手机数字电视网络。美国第三大手机运营商斯普林特表示,它期望能够推出实况电视节目。

  手机厂商进行的研究表明,人们愿意在通讯时看连续剧、新闻或体育节目。诺基亚富媒体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赛波说,平均而言,人们观看移 动电视的时间在3-15分钟,他们通常喜欢看新闻或音乐电视节目,很少有用户会喜欢电影的,看电影有更好的终端设备。

  电视节目也可以由手机运营商通过一种名为“多媒体广播& 多点传送服务”的技术在它们自己的3G网络上发送。

  由于新增加了芯片和天线,诺基亚试验用的手机要比普通手机笨重一些,它已经表示,其商业性电视手机将能够与目前的智能手机相媲美。本特说,在手机中集成电视芯片的成本在10-15 美元之间。

  但至少有一名业界资深官员承认,手机电视不会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巨大成功。摩托罗拉手机部门的负责人加里克斯说,我对手机电视的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我认为对这种技术的预期要与具体市场相结合。短信在欧洲的普及程度要比美国高得多,亚洲人更喜欢使用先进的手机。多种技术标准共存和只有个别国家实现数字电视也将影响手机电视在全球市场的进展。

  Gartner 的分析师詹森对手机电视的可行性持怀疑态度。他说,许多运营商将跟风似地提供这一服务,但就象视频电话那样,尽管欧洲、亚洲的运营商推出了该服务,但却远没有普及。詹森说,移 动电视将重复这一条老路。在扬基集团进行的相关调查中,只有很少几个百分点的美国消费者对手机电视有兴趣。扬基集团的分析师基思说,这一技术还远没有成熟,但如果不试试,人们就意识不到这一点。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手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