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手机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浪手机 > 正文

7款Symbian手机终极实测 诺基亚3650垫底(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9:53 中关村在线

  

  Disk Access

  Disk Access是以每秒处理档案的速度作测试,数字愈大表示处理档案效能愈高。(files/s)

7款Symbian手机终极实测诺基亚3650垫底(3)
图为:SPMark04测试软件界面

7款Symbian手机终极实测诺基亚3650垫底(3)
图为:Symbian智能手机大集合

  何谓Symbian?

  虽然手机正式商品化至今只有短短20年的光境,但其发展和普及化的速度,比计算机有过之而无不及。在2000年前,手机的发展只是愈变愈细、愈改愈省电,又或换成华丽的外型。可是手机始终靠Keypad来操作,Keypad太细反不利于按键,当手机到达一个无可再细的地步,便要再谋其它的发展路向。

  近年手机生产商大打「功能」战,彩芒、和弦铃声、拍照/摄录、JAVA和高速数据传输等强劲功能,已成为各厂商的目标。但功能愈多,厂商就要花更多资源为新机特别设计操作系统(OS)、用户接口(UI)及对应软件,开发既费时又成本昂贵。所以不少著名欧美厂商早已预看中此点,只要能统一OS和UI,一来可增加手机系统的稳定性,二来更可以较低的人力及金钱去开发或购买第三者开发的软件,最重要是手机的开发时间可变得更短,厂商就把可愈快推出拥有新功能的手机,以争夺市场占有率。而Symbian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诞生。

  为统一Smartphone OS而战

  Symbian前身其实是PSION,PSION原本是英国一家主力生产计算机软件的公司,但自1984年起已开始生产电子记事簿,到了九十年代后期更相继推出一系列使用其独创的EPOC OS的经典PDA,包括Series3/3MX、Series 5/5MX、Revo和Netbook等等。在九十年代末期,EPOC与Palm及Windows CE(即Windows Mobile前身)在Handheld界成鼎立之势,而PSION的占有率更是稳在WinCE之上。后期的Ericsson更采用了EPOC OS在其首部Smartphone R380,为Smartphone之战掀开序幕。

  在2001年,PSION毅然中止EPOC开发,只保留商用电子助理的产品线,同时转型跟Motorola、Ericsson、NOKIA、Sendo、Siemens及Panasonic等手机大厂组成Symbian联盟,转战统一Smartphone操作系统而继续努力。事实亦已证明Symbian这一局押对了,现在它稳占了Smartphone达85%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拋离Windows Mobile及Palm OS。

  Symbian继承了EPOC OS的核心,所以操作系统最初也是延续EPOC v.5而命名的Symbian OS v.6,当中最积极开发的是NOKIA,先后推出过9210 Communicator、7650、3650(行内称为「圣火令」,及N-Gage等。而Symbian OS v.7.0的面世,更是增强对多媒体、多语言、3G(W-CDMA)及JAVA MIDP2.0等的支持,例如Sony Ericsson P800/900、NOKIA的6600/7610及Motorola A925,都是v.7.0的佼佼者。

  S60及UIQ接口分别

  除了OS核心之外,Symbian还针对不同用途而开发了不同的用户接口,包括有Series 60及UIQ,情况就像Mircosoft,虽然同是使用Windows Mobile 2003核心,但就有传统手机用的Smartphone 2003及Pocket PC 2003 Phone Edition之分。

  Series 60是针对一般以键盘操作的Smartphone而设,屏幕只有176x208解像度;UIQ则是针对PDA Phone而设,支持轻触式屏幕,起初UIQ 1.x版的屏幕解像度为240x320,但由于屏幕令机身过阔,难以掌握,所以在UIQ 2.x版本便改用208x320解像度,当中最熟悉的当然是SE P800/900。

  两种接口的好处是令软件开发者可利用统一的接口来设计软件,减低针对个别机体的开发本。此外,厂商可因应用途对Series 60及UIQ作出修整,令各厂商能保持其独有的风格。而面对各种独特需要的手机,Symbian也乐意推出新接口作支持,例如使用为玩乐和上网而设的NOKIA 7700就是使用新的Series 90接口,可惜因种种原因已不会面世,但不需失望,耐心去等更成熟的下一代吧。

  Series 60手机一览

  现时市面S60的手机可说是由NOKIA主导,其中亦有Siemens的加入,而在可见的日子,会有更多厂商推出S60手机。

  NOKIA 7610 

7款Symbian手机终极实测诺基亚3650垫底(3)
图为:诺基亚7610手机

  7610最新一部S60手机,基于外型关系,很多人都把它当成是一部Fashion Phone,其实它有100万Pixel镜头,可拍10分钟短片,甚至在7610直接玩剪接,三频、65K色屏幕、4x数码变焦、Bluetooth等,功能齐备!

  Siemens SX-1  

7款Symbian手机终极实测诺基亚3650垫底(3)
图为:西门子SX1手机

  SX-1是Siemens首部S60手机,此机最别之处是数字键放于屏幕两侧,65K色屏幕显示十分清晰, 其它功能包括Bluetooth、红外线、FM收音机、30万Pixel镜头,具4x数码变焦,更可直接在SX-1内编辑相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评论】【手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