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时尚手机 > 正文

评论:时尚手机应注重功能别成“绣花枕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8:05 信息时报

时尚的外观设计固然重要,但没有功能的“时尚”并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何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镜面手机、粉饼盒手机……新机上市纷纷打“时尚”牌,业内人士提醒不能忽视实用功能

  本报记者 陈堂安

  7月8日,爱立信 target=_blank class=kwc>索尼爱立信宣布又一款“经典时尚”手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K700C上市。对K700C索尼爱立信是这样介绍的:集时尚移动娱乐于一身,并希望K700C成为继T618之后又一款经典时尚机型。这只是手机厂商标榜“时尚”的个案,纵观目前每款新机上市,几乎每家手机厂商都会打出“时尚”牌来吸引消费者。

  厂商追逐时尚手机

  康佳手机市场部总经理刘凤喜认为,手机厂家之所以大打“时尚”牌,是消费者需求所致。他认为,由于对手机前沿产品的关注和对流行时尚的敏感,年轻人和追求时尚的人群一直是手机消费的重点对象,加上其本身的消费观念和能力,时尚手机消费的“肥地”一直是各大品牌的争夺对象。因此,现在时尚已经成为手机厂商努力抢占的制高点,手机厂商希望在时尚变革的时代中以“时尚”来抓住消费者。

  TCL移动广州分公司总经理何伟称,新颖、前卫、个性等都是构成时尚的要素,对于时尚手机追捧者,在手机外观和手机功能方面,他们更关心的是手机的外观,因为手机新潮前卫的风格远比经典持久的功能更能标榜自己是新潮一族。

  何伟认为,不管年轻的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酷”手机,都有目光敏锐的手机厂商紧跟其后为之打造引人心动的时尚新品。他举例道,现在TCL移动正在强力打造的“蒙宝欧”女性手机,正是为了迎合女性消费者对手机时尚、精致的需要。

  刘凤喜还对记者表示,随着彩屏手机、拍照手机的不断更新换代,厂商对时尚的演绎也在不断更新,从而更吸引人的眼球。在一年前,收发短信功能、十六和弦铃声、单彩屏,都已经成为过去式,现在,双彩屏、彩信、64和弦铃声、上网、摄像功能、时尚外观等招式则愈演愈烈,久而久之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股追逐时尚的风潮。

  不可否认的是,包括摩托罗拉诺基亚西门子三星、NEC、波导、TCL、康佳、松下等手机厂商在内的众多手机厂商,都推出了外形相当时尚炫目的手机产品,比如镜面手机、粉饼盒手机、游戏手机等等。甚至,为了追求时尚,有些手机不得不为了外形牺牲一部分功能,例如在粉饼盒手机上就没有摄像头。

  “时尚”并非制胜法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手机业资深人士指出,一味地追求时尚并非是手机厂商的明智之举。这样的论断得到了例证。在5月底,曾经为人称颂一时的西门子Xelibri手机宣布停止生产,此举在业界引起震动。

  而在Xelibri手机上市之初,西门子宣称Xelibri手机最大的特色是全部采用时尚化的外形设计,如今,这个号称“将会瓦解现有手机市场,使移动电话进入时尚佩饰时代”的时尚系列手机,却退出了市场的争夺。事实证明,消费者对这种“时尚配饰”手机的接受程度远远低于预期。

  Xelibri手机给业界敲响了警钟。看来,时尚并不是手机的唯一。西门子公司在分析Xelibri手机停产时也承认,Xelibri手机现在看来还是过于前卫,它的目标用户群其实非常狭小,整个市场也需要一段时间去接受这种产品。

  记者观察

  不打没功能的时尚牌

  手机和时尚早已经密不可分。目前市场上800多款机型中,几乎每一款都或多或少有时尚的影子。而在近期推出的手机新品中,时尚更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厂商称,我们必须要打时尚牌,否则要落后。

  一点没错,时尚牌是要打的,但是,千万不能打没有功能的时尚牌。据悉,西门子Xelibri手机不受消费者认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功能不够强大。毕竟,手机的首要功能是通讯。而且,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热衷时尚,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热爱同一种时尚,也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热爱得起同一种时尚(因为越具时尚的手机往往价格偏高)。

  波导企划部主管余金华认为,随着手机市场细分竞争越来越剧烈,市场需求也越来越表现出市场细分的需要。此时,如果厂商只是靠或者是想着靠某一款手机、某一种定位的手机来打天下,无疑是不切实际的。关键是如何将时尚与功能完美结合起来。在时尚和实用之间追求经典,这是手机厂商共同追求的目标。

  他认为,厂商必须更加小心谨慎地对待时尚化设计和手机实用性之间的协调问题,因为毕竟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手机首先是通讯工具,然后才可能是一种装饰。


评论】【手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