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时尚手机 > 小灵通专题 > 正文

中国手机辐射标准全球最严 两部委意见相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6: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虽然中国的手机辐射标准尚未最后出台,但信息产业部决定按照自己的路线走下去。

  4月13日,一年一度的手机商大会在南京举行。信息产业部向39家手机制造厂商宣布,以后所有的入网手机都将对电磁辐射值进行检测。信息产业部相关人士还表示,为了给厂商充足的时间做准备,从现在起的一年时间内检测还不是强制性的,一年以后将采取强制标准对所有手机进行检测。

  暂用国际标准

  “在中国标准最后确定之前,现在采用的检测标准还是国际标准。”这位国产手机厂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信息产业部已在会上明确表态。

  这让所有的国产手机厂商都长嘘了一口气。现行的国际标准是由国际非电离性照射保护委员会ICNIRP规定的SAR值2.0W/kg,而此前卫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提出的标准1W/kg远比它苛刻。

  各国对手机辐射的标准不一。欧洲采用国际标准,欧洲手机组织“移动通讯制造商论坛”还要求所有成员企业在其上市销售的手机上必须明确标注电磁辐射测试值。而美国市场通讯委员会(FCC)规定1.6W/kg为安全标准,低于这个值的手机方可销售。

  中国一直没有限制手机辐射的相关政策,即使是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诺基亚等手机在我国销售时,并没有进行相应的电磁辐射值标注,更遑论国产手机。

  而一位国产手机厂商负责人告诉记者,2003年,信息产业部下属测试机构泰尔实验室对近400款手机进行了入网检测,但其中只有大约不到10%的手机要求做电磁辐射检测,而这些手机主要用于出口,如果不做检测则不能在欧美等地市场销售。

  即使如此,要对所有的入网手机进行电磁辐射值的检测还是给一些手机厂商带来了压力。在他们看来,这至少要增加研发和检测的费用。据了解,一款新机型完成全部检测的费用约为150万元。

  在此次南京会议上,甚至有专家私下提议,除了要对每款手机的电磁辐射值进行强制性检测,还要将检测结果公之于众。此提议在手机厂商的集体反对下作罢。

  “如果公布手机辐射测试值,对所有手机厂商都会有比较大的压力。”迪比特手机副总经理彭新淼对记者表示。其它一些手机厂商的代表也表示,如果公布每款手机的电磁辐射值会让公众产生恐慌心理,手机就真成手雷了,“毕竟这是很专业的问题”。

  两部委意见相左

  中国的手机幅射究竟将采用哪个标准?四年来,这个问题一直煎熬着众厂商。

  2000年,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组织下,环保总局、卫生部、信息产业部、广电总局和中电联等有关部门组成了一个工作组开始讨论方案。这个名为“电磁辐射暴露限值国家标准制定联合工作组”的委员会由25位专家组成,信息产业部和卫生部在该工作组中各占6个名额,环保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单位的专家人数不等。

  由于各自代表不同行业的利益,专家小组的意见从一开始就不统一。信息产业部、广电总局和中电联表示可以采用国际通行标准2.0W/kg,他们认为这样有利于整个信息产业和广播电视业的发展。

  而国家环保总局和卫生部则针锋相对,希望对电磁辐射进行严格的限制,将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他们提出的标准是1W/kg,这也是目前全世界最严厉的手机辐射标准。

  据一位专家小组成员透露,如果从人体健康和接受程度的角度考虑,标准当然越严格越好。但从产业角度来看,过分严格的标准也会带来几个问题:首先是通信技术本身发展的原因,是否可能轻松地使手机的辐射功率达到这个标准;如果标准设定得很严格,会大幅度增加手机厂商的研发成本,可能会对整个通信产业造成一定的影响。

  为了证明各自的标准是正确的,信息产业部在讨论的同时就要求泰尔实验室对手机辐射的危害进行试验,而卫生部也在同时组织了自己的专家对此进行试验。

  “国家质检总局基本上没有太多表态。”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主任陈宇健告诉记者。

  而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一位人士表示,如果采用卫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的标准,那么根据这个标准制造的手机将无法在其他地方进行销售,此举将导致研发上的重复建设;同时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将需要增加数千个新基站以满足低辐射标准的要求,草案对基站的要求比ICNIRP标准严格4倍,而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已经很难找到合适的地点来部署基站,他们不得不将在网络建设方面比海外运营商支付更多的费用。

  经过各方的讨价还价,2001年底,意见稿最终被通过。令所有手机厂商不快的是,采用的是卫生部和国家环保总部提出的标准。

  2001年12月20日,国家标准委正式对外公布意见稿,首次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卫生部将妥协?

  为了推翻卫生部和环保局的高标准,信息行业开始了自己的行动。

  早在草稿讨论的同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就召集了中国移动、联通、TCL、海尔等企业,于2001年1月在厦门召开了“信息产业部移动电话电磁辐射厦门研讨会”。这次会议统一了信产部内部的意见——要求采用国际通行标准,并把这个意见反馈给国家标准委。

  同时由诺基亚等外资手机生产厂商组成的移动通讯制造商论坛MMF也开始频频活动。

  2002年4月,MMF秘书长麦克·米利根亲自到北京参加“中欧信息社会合作论坛2002”会议,在会上表示希望中国政府最终能够采用国际通行标准——2.0的SAR值。

  而此次在南京会议上,“信息产业部宣布采用国际标准先行对手机进行检测,实际上也是为了给卫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施加压力。”一位参会的外资手机厂商代表告诉记者。

  据一位参与标准制定的专家透露,由于严格的医学研究要耗费10年左右的时间,卫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目前也没有权威的数据可以表明,什么程度的电磁辐射对人体会生产影响。

  而另一方面,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大幅度飙升,话语权越来越强,而在手机厂商、移动运营商的强大压力下,卫生部和国家环保总部可能在最后做出妥协。最终的标准有可能采取两条标准同时执行的办法:一条宽松的标准为制造商必须达到的限值,一条严格的标准为建议达到的限值。也就是说在必须达到的标准方面采取信息产业部提出的采用国际标准方案,而在建议达到的严格标准方面采用卫生部、国家环保总局提出的标准。

  而来自科技部的消息也表示,尽管争论还在继续,但新的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已经征求完意见,正在进一步修改中。

  相关资料

  何为SAR﹖

  SAR(Specific AbsorptionRate)是衡量手机辐射的一个标准,它是指在单位时间内单位质量所吸收的电磁波能量,通常以每公斤瓦数(W/Kg)来表示。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手机的SAR值在0.5到1.0之间。SAR最大值发生于手机拨号之时,手机接通后SAR值将锐减。因此,如果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到位规划有方,手机用户通话时手机辐射很少会达到这个SAR最大值。

  从发射功率的角度看,各手机大体在一个水平上,一般GSM手机最大功率为2W,一般CDMA手机最大功率为1W。而电磁辐射源距离人体的远近就成为决定SAR值大小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发射源距离人体每近1毫米,SAR值就会增大许多。因此各手机厂商都在努力做这方面的改进工作,力争使手机天线离人体越远越好。

  美法官驳回5起手机索赔诉讼

  去年3月7日,美国地区法官凯瑟琳·布莱克驳回了5起针对手机厂商的诉讼案。布莱克法官称,规范手机的联邦标准不允许进行这种起诉。

  这些诉讼试图强迫手机厂商提供耳机保护用户不受手机辐射的危害。这些诉讼称,手机厂商诺基亚和摩托罗拉销售的手机有“缺陷和不合理的风险”,因为这些手机没有提出警告说,耳机能够减少患脑瘤的危险。他们要求手机厂商提供惩罚性的赔偿和律师费。

  2002去年9月,布莱克法官驳回了巴尔的摩一位神经学家索赔8亿美元的诉讼。那个人称,手机使他患了脑瘤。


评论】【手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