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时尚手机 > 小灵通专题 > 正文

研究表明:手机电磁波导致血管收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6:47 东方网-文汇报

  瑞典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手机的电磁波能使机体细胞之间的作用力加大,尽管这一效应对健康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它提供了新思路。

  传统上,科学家研究电磁波对细胞的影响时,总是从电磁波所带能量来考虑,比如电磁波是否足以破坏化学键、或像微波炉那样加热机体组织。但手机通信的电磁波辐射非常弱,不会产生上述效果。瑞典林雪平大学物理学家塞内里乌斯发现,电磁波能改变机体细胞的绝缘性。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络版报道,细胞内的水分子带有极弱的电性,能产生非常微弱的范德华力,这构成了细胞之间的引力。塞内里乌斯说,这种引力通常微弱到百亿亿分之牛顿级,但在手机电磁场的影响下会急剧增强。

  他通过数学模型模拟了两个红血球细胞对电磁场的反应,结果发现,细胞内水分子按其微弱电性会顺着磁力线整齐排列,范德华力明显加强。当磁场频率达到与手机频率相近的850兆赫时,范德华力可以达到百万分之牛顿级,相当于增强了几千亿倍。研究人员推测,这足以引起人体组织凝集或血管收缩。

  新发现已刊登在美国新一期《物理化学和化学物理》上。这份专业刊物的编辑认为,它表明电磁场对机体细胞产生影响不是通过电磁致热,而是通过改变细胞间吸引力,不过这一发现纯属理论性的,而且其模型过于简单,还需要实验结果支持。


评论】【手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