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时尚手机 > 正文

富士通研发新技术 打电话只看照片不记号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03 中关村在线

  文/风天

  富士通实验室宣布了新研发的一项新技术,即“无形化”彩色印刷图像上的嵌入数据。

  这项技术能够使大小用1cm x 1cm图片代替长达12位阿拉伯数字,例如电话号码或是URL链接,而用户也毋需为这些嵌入式数据而安排空间。


图为:富士通研究出的图片识别手机模型

  这项技术是把原始图像与某种编码嵌入在一起,然后将它们打印成图像。照相手机能够摄入这个图像,用户通过安装在手机上的一种专门软件可以对图像的上的嵌入编码进行解码,手机从而拔通编码所表示的电话号码或是访问的URL链接。例如富士通PDA读取图片上的嵌入式数据只需0。4秒,富士通希望通过这项技术,普通手机能够在1秒钟的时间内读取图片上嵌入式数据。

  这项技术研发之关键在于应以黄色圆点的形式来嵌入数据信息,通过将原始图像分划成几个小的颜色方阵并调整各方阵使得它们的颜色变差与邻近方阵的颜色变差平均化。特别注意,每一个图像被分划成不大于0。8平方毫米的颜色方阵,而每一个方阵的平均颜色变差程度都被会被分解过,所以嵌入式信息就会以低度颜色变差嵌入进方阵里。因为人类视觉不能清晰的辨识出黄色这一特性,富士通实验室成功的将“隐形”数据嵌入进印刷图片上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用户而言,利用这种技术读取数据信息不受印刷的影响。换言之,不管打印的图片或暗或明,不管打印机的状态是否正常,用户的手机均能正确读出图片上的嵌入信息。

  富士通实验室期望这项技术同时也能达到以下实用效果:

  用户的手机通过读取图片或是名片上的电话号码信息来拔通电话;通过游览的CD封面下载铃声旋律到手机上,收集杂志上的商店中是餐馆信息。

  富士通公司将考虑何时使得这项技术商业化以及如何转让该技术。


评论】【手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