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不仅是速度激情 还有无数奇幻应用场景在等待我们

5G不仅是速度激情 还有无数奇幻应用场景在等待我们
2018年05月16日 16:52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懂懂笔记

  5G即将到来,在未来无数打动用户的应用场景中,一众手机大厂会先从哪个领域下手?

  很多路径似乎都在聚焦到一个事物上——3D影像。从iPhone X推出的Face id,到三星正在研发的三维传感摄像头(预计Galaxy S10配备),都可以看到手机大厂在5G应用中聚焦的一条主线:信息传递从2D向3D过渡,而3D应用也将成为智能终端的杀手级应用之一。

  可以说,立体影像在5G到来后,势必会成为很多用户最为期盼的应用场景。这也难怪最近3D结构光这样晦涩的技术名词会频频出现在媒体上,记得Face id在展示由3万个结构光点识别和绘制的3D图像技术时,就引发了业界的惊叹。更有媒体引述供应链方面的判断:这项技术在两年内不会出现在安卓手机上。

  结果,这个判断被OPPO打脸了。

  3D结构光能带来什么

  OPPO研究院标准研究中心总监唐海

  5月10号,在OPPO深圳研究院面对举着工程机的三位技术男时,懂懂笔记也有些疑惑。

  当天,OPPO完成了首家基于3D结构光技术的5G视频通话演示,同时现场呈现了3D人像重建以及图像和视频的AR特效。在这些演示的背后,OPPO的底气是什么?一直给人印象多是专注青春时尚特色的OPPO,为何显得有些技术宅了?

  在和OPPO研究院标准研究中心总监唐海、软件研究中心总监陈岩以及硬件研究中心总监白剑博士当面交流时,这些问题从另一个侧面得到了答案。

  先谈第一点感受,如果对于OPPO的认识还停留在擅长时尚偶像营销的层面,应该只是部分数码发烧友的印象。站在手机行业内去观察,OPPO现在的变化其实非常大。可以说,开始玩技术宅路线的OPPO,会比玩营销出彩时更有市场威慑力。

  在软件研究中心总监陈岩的演示中,面部3D识别和解锁效果轻松,毫秒级响应;真人(实物)3D影像重建,在5G传输速率下实时生成了3D影像。面对我们对实物3D建模时挑剔的质疑,硬件研究中心总监白剑博士索性让工作人员把手机摄像头前面的宠萌换了个造型,将小领结缠在了宠萌的左眼上。当然,这个“独眼龙”造型的3D实时建模,最终也轻松完成。

  白剑一边演示一边强调,通常3D结构光技术在生成VR形象时,是手机端围绕物体拍摄,“但我们选择了难度大一些的方式,就是手机不动,拍摄物体自己转动各种角度,这么做的目的也是考虑到未来网上购物时的一些应用场景。”

  毫秒级面部3D解锁,真人实时生成3D影像,这些好玩且实用的应用,首先打破了安卓手机两年内“难以实现” Face ID级应用的判断;其次,也展现出了更具前景的3D视频交互等应用方向。对于我们每个普通用户来说,这些应用无疑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想象一下,以前在科幻电影中看到的那些令人惊奇的场景:一个鲜活、生动、真实的通话对象,宛如就是站在你的面前,交流、举止没有丝毫的延迟和失真……这些画面都将在3D视频交互技术的落地中逐步实现。

  3D结构光技术,与5G的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三大特性结合在一起,必然会产生很多冲击用户痛点的应用。陈岩介绍,现场演示用的R11s工程机内置了3D结构光模组,而采集到的 3D 视频内容则通过5G网络传输,实时呈现在了远端显示器上。简单来说,就是通话双方在视频聊天时可以对人物实时地进行3D建模,让双方宛如咫尺相见。

  “3D内容将是进一步推动沉浸式用户体验的因素。”陈岩强调,“依靠在影像方面的技术专长和对用户需求的洞察,我们未来将通过3D结构光技术面向用户展现包括安全支付、三维重建、AR和游戏等丰富的应用场景,提供前所未有的移动体验和无限可能。”

  在陈岩和白剑的交流中,经常会听到“场景”、“用户体验”和“痛点”这几个词。从C端用户的需求来看,这些应用在未来通讯、社交、娱乐购物以及安全支付等方面,的确会产生颠覆性变化。而在三位技术男的交流中,还透露出了OPPO未来要面向的另一个重要的群体,或者可以称为B端用户。这种服务模式,在4G时代是无法存在的。

  打造开放技术平台的深层含义

  先看一下5G的主要特点,高速率、大容量。

  形象一些去描述,未来5G相对于4G,更像是一条宽阔了N倍、没有限速更没有红绿灯的高速公路。而上面奔驰的车辆也都会是无人驾驶、悬浮行驶的状态。但如果仅仅是速度和容量的增加,5G也就没有那么令人期待了。所以沿途的“风景”与“体验”,才是5G真正的价值。

  目前OPPO在3D结构光方面的深度研发,不仅仅是为了在自家的手机上应用。这就如同高速路上要领略无数的风景和体验,绝不会是由一家或几家整车厂(硬件)来完成。

  这个局,OPPO显然希望有更多商业伙伴来一起做大。

  “目前OPPO研究院针对3D结构光技术的落地,还会打造一个更外开放的应用平台,将其中众多技术的API接口对外开放。”陈岩透露,打造开放平台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消费、娱乐领域的平台能够运用到这些技术,共同实现5G时代的消费升级。对于我们提出的OPPO是否会针对直播平台等应用场景,通过3D视频通讯技术进行更广泛合作的问题,陈岩表示完全有可能,而且在消费级应用上会有更多的合作企业出现。

  或许不久的将来,随着5G标准在增强型移动宽带能力上率先成熟,OPPO将会探索5G网络技术和其他新型影像、传感器技术的融合,并结合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实现泛在现实(Ubiquitous Reality)的核心应用场景,这其中包括了远程VR、AR以及JR(联合现实)等等。

  同时,从目前OPPO研究院在国内以及全球的布局来看,5G对于OPPO而言也不仅仅是在3D结构光这一个落点上,在参与5G和4G网络之间的制式、技术互动,开拓AI的行业应用等方面,也可以看到OPPO发力的迹象。

  标准之痛以及5G的博弈

  5G到来,对于手机企业而言不仅仅是新应用场景之争,也是技术能力尤其是标准之争。掌握标准,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5G到来的时候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从中兴“禁售事件”中,中国科技企业在很多领域被掐脖子,已经是一个不争的现实。但行业的发展规律,让我们也清楚任何一个技术领域,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是知耻后勇,从最基础的层面做起。OPPO近几年来,明显在深层技术上开始未雨绸缪。

  在国内手机圈,了解OPPO研究院架构的人并不多。OPPO研究院(深圳)总部是在今年4月初正式设立的,但研究院标准研究中心总监唐海介绍,目前总部下设的北京、上海、深圳、东莞等国内研究所,以及日本(横滨)研究所和美国(硅谷)研究所,却早已开始筹备。“每家研究所之间分工不同,软件、硬件及标准三大领域展开研究工作的。”

  OPPO公司CEO陈明永曾对研究院的成立这样表示:“研究院的成立是公司在现有研发系统之外,布局未来的全新投入。”他所说的“未来”,就是通过OPPO研究院下设的不同研究所,进一步提升自身创新能力,“我们力求引领人工智能、5G等技术在智能终端上的发展应用,”

  唐海告诉我们,实际上OPPO在2015年就开始投入5G的研发工作了,此后一直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并大力开展5G产品的研发。“我们的通信标准团队这几年一直在通信基本技术、软硬件方面进行投入,去年公司在国际通信标准组织3GPP中提交的文稿数量已经超过700篇,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涉及5G通信标准的专利布局也超过了1000件。” 唐海强调,今年初在与高通宣布5G领航计划后,OPPO已将“成为首批推出5G的手机厂商”作为首要任务。“你们今天看到的这些演示,对OPPO而言是在5G商用化上的里程碑。”

  或许很多人会有一个疑问,这些演示的技术是否离正式商用(量产)仍有很长时间?实际上在现场这个问题也是第一时间就抛了出来,而白剑博士对此笃定地回答:“现场演示的3D结构光技术已经完全具备量产条件,会在6个月内搭载于OPPO的终端产品上。”

  [写在最后]

  3D结构光是5G应用中的一个“场景”,而OPPO研究院在5G到来之前,应该会以此为发力点,在终端产品以及开放平台上打造更多的可能性。当然,5G的市场格局绝非从3G到4G那样有迹可循,要在这个领域站稳脚跟,必须靠实打实的硬功夫,OPPO研究院面临的挑战,或许还会有更多。市场终究要靠结果说话,悄然变身的OPPO,6个月后将会迎来第一轮考验。

5GOPPO应用场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