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升级|第一次参加OPPO技术展示会感想挺多

战术升级|第一次参加OPPO技术展示会感想挺多
2018年05月15日 17:59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践机行事

  2018年5月10日,在深圳OPPO研究院的新址,召开了一场有关5G与3D结构光的技术沟通会,印象中这是我有始以来第一次参加以纯技术为主题的OPPO发布会,“没有了以前的年轻时尚范儿”,对此我也非常兴奋地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的第一印象。是的,没有明星代言人,也没有宏伟排场的现场,有的就是纯粹的技术讲解演示——老实说,我个人真的非常喜欢,所以,会完了,有空写一段儿,就再多聊聊吧。

  变奏在2018

  我向来是一个不太擅长预测的人,但是在年初面对2018年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时,我却抖胆发表过自己的看法:“智能手机市场说到底还是一个以技术为主导的市场,特别是在高速增长市场红利期过去之后,走技术路线是每个手机厂商不可回避的话题。”

  其实这样的道理,绝大部分的智能手机厂商心里是有数的,除了像华为这种本身就是技术背景的厂商之外,小米也老早就拿出了“黑科技”这样的称呼,相比之下,OPPO这种相对策略更加“稳健”的品牌,在技术层面秀肌肉的动作就少多了,除了2016年和2017年两届MWC上,OPPO分别拿出“SmartSensor影像防抖”、“功率高达80W的超级闪充”以及“5倍无损变焦”等技术方案之外,在外界看来,OPPO就很少在技术层面再有更多动作。

  但步入2018年之后,OPPO在技术层面的动作突然加速了:

  ·2018年1月16日,IMT-2020(5G)推进组在北京发布了第三阶段技术规范,OPPO在此次5G试验的编写过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参与规范制定的唯一终端厂商。

  ·2018年1月25日,OPPO在北京举行的2018 Qualcomm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上宣布成为Qualcomm Technologies “5G领航”计划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5G网络时代的移动技术创新。

  ·2018年2月28日,MWC2018期间,OPPO在GTI国际产业峰会正式宣布加入中国移动的“5G终端先行者计划”。

  ·2018年3月29日,OPPO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深圳举行,OPPO研究院院长刘畅表示将聚焦在软件、硬件和标准三个领域,围绕5G、人工智能、影像处理和新材料新工艺等研究方向开展前端研究,为公司未来产品的竞争力创造技术条件。

  其实在这些看得见的新闻热点背后,有一些是OPPO老早就在做的技术布局:拿5G为例,早在2015年年初,OPPO就已经正式成立了通信标准团队,研究方向非常全面,包括通信基本技术、硬件、软件、业务等各个方向和领域,尤其在AI、物联网、车联网等方面的倾向更大;同时,在5G毫米波、车载通信等的领域研究,OPPO也很早就与纽约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携手展开;在2017年一年,OPPO在国际通信标准组织3GPP中提交的文稿数量就超过了700篇,到现在,OPPO在全球范围内涉及5G通信标准的专利布局已经超过了1000件……

  在今年3月,有媒体爆料OPPO正在研发基于5G连接技术的3D结构光视频通话技术,而在一个多月之后,就在前几天的沟通会上,我们看到了这项技术实际的Demo。

  基于用户体验的技术研发

  OPPO R系列产品横扫市场这一段时间以内,一些人对于OPPO做事风格的归纳就是讲究投入产出比的“生意人”,但在OPPO研究院这件事上,OPPO掌门人陈明永的态度却让人感受到不同:“OPPO研究院的成立是公司在现有研发系统之外,布局未来的全新投入。通过OPPO研究院下设的不同研究所,以及灵活、专注的对外研究合作,OPPO将进一步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力求引领人工智能、5G等技术在智能终端上的发展应用,从而继续为用户打造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至美产品,始终满足并超越用户的需求。””

  换言之,OPPO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OPPO整个研发体系的战术升级,这也就是为何这次技术沟通会体现出完全不同的气氛的原因。在这次会上,OPPO研究院软件研究中心总监陈岩对于3D结构光的技术解析做到了事无巨细,几乎可以视为苹果Face ID技术的最完整解析。与此同时,他也表明3D结构光在手机终端的应用上如果仅仅是用来做安全解锁未免太浪费,所以OPPO在这项技术的基础上,辅以5G连接的高带宽,在AR与VR之外,还做出了JR(Joint Reality)这种用户体验感很强的互联模式。

  可能有人说3D互联视频通话没有什么用,但是别忘了,从2G时代的语音,到3G时代的图像,再到4G时代的2D视频,在这些连接刚刚兴起的时候,说没用的人可是大有人在——4G LTE时期,流量无限慢慢普及之后,微信视频通话的应用场景起码在我能见到的场合,是变得前所未有的多,而到了5G时代,高达数Gbps的接入速度,用来负担更加逼真、沉浸感更强的面对面沟通是完全可能的。OPPO公布的基于3D结构光的5G视频通话的速率要求,也不过150Mbps左右,而这样的视频通话只是用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上并达不到火力全开,AR、VR终端,甚至是全息设备,才是它的最佳发挥舞台。

  这时候可能有人要问了,为何OPPO现在公布出来的如此多前端技术研发,都是基于5G?

  很简单,其一,作为一家侧重于终端的手机厂商,5G时代如何能以全新的自主技术研发,推动基于网络升级的杀手级应用成熟,是推动用户换机行为的重要动力,而用户的换机热情,是市场增长的重要来源;其二,则是因为网络的特性,5G时代的终端设计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是个难度极高的挑战,而这个挑战相当大的比重,都集中在连接相关的射频部分,无论是全面屏风潮下的天线设计,还是机身轻薄潮流下体积相对庞大架构复杂的射频前端设计,这些都在不断地考验着手机厂商们的实力。

  虽然高通等上游厂商也在推出参考设计,以帮助终端厂商降低难度,但做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前列的品牌,OPPO怎么可能只满足于公版?

  发布会微博直播的时候,我看到评论区有人说OPPO只发布技术不考虑量产,但这次OPPO却非常高调地宣布:这次会上推出的3D结构光技术已经完全具备量产条件,会在6个月内搭载于OPPO的终端上!掰掰指头算算时间,有意思得很。

  另外,我还从供应链得到一个消息,就是两年前发布的超级闪存也极有可能在2018年进行量产——而之前没有量产的主要原因,就是这项技术的实现成本极高,而作为非常考量用户体验的OPPO,是在不断进行了量产成本的优化之后,才最终投入市场的,嗯,这样的风格,不错,要知道,光是能承担超级闪充那种电流的数据线与电池,想想成本都可怕,不是么?

  写在最后

  年轻时尚的品牌形象,是OPPO一直以来的坚持,这种坚持必然也会在未来继续,但另一方面,一个技术OPPO的形象刻画战略,在2018年已然浮出水面。与之前的品牌形象打造不同,这方面的形象,可不是请上几个明星,赞助几个综艺节目就可以完成的,说得通俗一点,这是得实实在在靠身板儿、靠肌肉才能顶起来的。这种形象的战术,没得什么花架子,拼的就是实力,不知道在2018年,OPPO会最终以何种技术形象示人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