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没拍好? 那这个神奇的方法你需要掌握

照片没拍好? 那这个神奇的方法你需要掌握
2017年11月05日 06:30 快科技

  手机圈流传着这样一种传说,如果照片要是拍出来觉得不好看,只要处理成黑白就好了。

  好像真的有那么一点儿道理,不过细想起来,这多半是一种玄学,觉得还不错也大多是由于不懂,反正看不太明白,就是觉得很厉害的样子就对啦。

  黑白照片的阅读主要是对比,光线明暗的对比,元素符号的对比,引导线的对比,情绪的对比。种种的对比元素组成了黑白照片的基本架构。

  没有了颜色的干扰,元素的组成也就显得更加单纯,对于图像中的非主要内容,在观感上会被主观减低它的权重,使它不会想彩色世界里那般轻易的就喧宾夺主。

  虽然在摄影术诞生的一百多年里,大部分时间都是黑白照片占据主导地位,但是随着数码摄影的普及,以及非专业式的拍照成为了几乎每个人的日常,已经很少会有摄影师专门去拍摄黑白,同样也很少会有人专门去阅读黑白照片。

  对于那些仍然选择拍摄黑白的摄影师,主要原因可能就是情绪了,相对于色彩世界的纷杂,黑白可以让我们更加专注于图片中所要表达的最简单,最直接的情绪,它是一种直观感的存在,不需要太多专业性的思考就能直接得出的结论,而这种情绪多半都会和自身体验相结合。

  你所看到的,你所想到的,未必就是摄影师想要表达的,而是你自己阅历的一种由内向外的体现,照片本身只是一种催化,一种引导。

  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同样的,每一张照片,对于不同的人来看,感受都是不同的,那些试图解释给你听的理解和感受,多半都是强加附会,只有语文考试时阅读理解的考试题上才会这么做。

  不同的颜色可能会干扰我们的感受,我们的思路往往会被背景中一个亮丽的色调所吸引而偏离了主题。黑白照片则试图将图像本身解体,剥离成为最简单的线条、形状以及光线,让我们能够快速的将思路转移到画面主体中,让自己成为画面的主体,感受与他相同的感受。

  有时,黑白可以让情绪更加强大,只是因为剥离了色彩让我们分心。

喜欢拍照的同学都会明白,当我们在精心设计的场景中拍摄的时候,颜色可以作为一种非常强大的工具来帮助我们突出自己的主题。

  喜欢拍照的同学都会明白,当我们在精心设计的场景中拍摄的时候,颜色可以作为一种非常强大的工具来帮助我们突出自己的主题。

  可是在大部分的室外随机拍摄过程中,背景元素通常是不可控制的,经常我们拍出来的照片都会在背景中出现与主题相冲突的颜色,喧宾夺主,让画面整体充满一种违和感,甚至会转移阅读照片的重心。

  可能不光光是背景,有时候甚至模特儿身上穿的衣服的配色不合适都会影响画面的整体感觉。而在黑白世界中则不存在这种问题,只有黑白和过渡的灰色,重心始终都会集中在你的主体身上。

  黑白照片同样也会更加突出光线在照片中的作用,让我们更加容易看出光线的流动,也使得光线成为构成画面元素的存在。有时将彩色转化成黑白可以有助于你寻找合适的光线并将之确立为构图的组成元素。

  再回到最开始的那句话,如果一张照片没有拍好,转成黑白是否会更好?

  每个人对于不好的照片的定义都不相同,因此这并不会得出什么结论,但是有的时候,抛去技术上的问题,抛去构图的失败,如果我们还是觉得一张彩色照片虽然看起来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就是觉得哪里不好,总觉得找不到重点,那么不妨将彩色转换成黑白再看看,去除了色彩的干扰可能真的会让你发现真正的问题所在。

  不能说黑白一定比彩色好,但是至少黑白会让我们更加专心于图像中的内容,让我们更加容易阅读出一张照片的情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