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Comcast宣布收购迪斯尼公司专题 > 正文

综述:现代恩仇录之迪斯尼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4: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波

  四面楚歌的埃斯纳

  2月11日,当全美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Comcast,公开宣布向迪斯尼公司提出总值487亿美元股票收购要约的时候,正在佛罗里达准备召开公司会议的迪斯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
行官埃斯纳(Einsner)发现自己正处于腹背受敌的困境。

  Comcast的收购要约不偏不倚地击中了埃斯纳的要害,这是埃斯纳领导迪斯尼公司将近20年来所面临的最艰难的时刻。这位著名的商界斗士,现在可能要为他一向强硬的作风和到处树敌的“习惯”付出代价。

  就在两个多月前,两位代表迪斯尼家族利益的前董事正在公司内部发起一场意在将他赶出公司的运动。而公司去年赢利的功臣、皮克斯(Pixar)工作室的首席执行官乔布斯(Jobs)也刚刚在今年1月终止了与迪斯尼的合作谈判。这对埃斯纳不啻是一个重大打击——去年迪斯尼电影营业收入的大约45%来自皮克斯工作室制作的电影,如《海底总动员》等。

  更让埃斯纳气愤的是,主导本次收购的Comcast公司主席伯克(Burke),曾经是他的部下,在迪斯尼工作长达12年之久,曾任公司旗下的美国广播公司(ABC)主席,对迪斯尼的内部情况了如指掌。伯克在公布收购要约的同时严厉指责了埃斯纳对公司的管理,并称,埃斯纳应当因他的集权作风而对公司目前停滞不前的状况负责。

  埃斯纳的危机开始于去年的11月31日。迪斯尼公司创始人沃尔特·迪斯尼(Walt Disney)的侄子罗伊·E·迪斯尼(Roy E. Disney)辞去了董事职务。在辞职信中,他强烈批评了埃斯纳的管理作风,呼吁他的支持者将埃斯纳驱逐出公司。紧接着第二天,罗伊的心腹和财产掌管人果尔德(Gold),在对公司其他董事进行猛烈抨击后,也从董事会中辞职。

  引发辞职的导火索是,埃斯纳领导的公司董事会开始执行一项强制性退休条款。迪斯尼家族在公司中的代表、73岁的罗伊意识到这项规定将会把他排挤出去,于是选择了主动辞职。

  “1984年政变”

  对于罗伊的举动,人们或许并不感到陌生。在迪斯尼公司的数十年间,罗伊曾以对公司领导人不满为由,两次辞去公司管理层职务、两次辞去董事会职务。尽管有人认为他是迪斯尼家族无足轻重的继承人,甚至在背后嘲笑他为“沃尔特的白痴侄子”,但实际上,他善于利用其特殊身份和所继承的巨额财富,在公司历史上的关键时刻忽然出击,改造公司的管理层。现在与他反目成仇的埃斯纳,正是他在1984年为了反对当时的首席执行官、他的堂姐夫米勒(Miller)而一手扶植上来的。而现今,他又不得不采取相同的策略对付埃斯纳。

  1923年,年轻的沃尔特·迪斯尼和他的哥哥罗伊·O·迪斯尼(Roy O. Disney)在洛杉矶创办了迪斯尼兄弟制片公司,两年后这家公司改名为沃尔特·迪斯尼,它便是今天的迪斯尼娱乐帝国的前身。

  迪斯尼公司的内部并不像它所创造的童话世界那样纯洁无瑕,和美国众多的家族企业一样,迪斯尼公司的发展史里充斥着复杂的勾心斗角和尔虞我诈。

  1951年,罗伊·O·迪斯尼通过他在好莱坞的关系,为其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罗伊·E·迪斯尼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谋得了一份摄影师的工作,希望以此为跳板把他送进迪斯尼。

  1967年,年轻的罗伊成为公司董事。而在此前一年,公司的创立者沃尔特已因病辞世。作为迪斯尼家族的继承人,罗伊认为,他有责任对公司的管理发表意见。他抨击了在沃尔特已故后公司内流行的一种气氛:大家在遇到问题时都会去想,如果沃尔特在世会怎么做。罗伊认为这是一种综合症,使得大家沉湎于过去而不思进取,不能提出创造性的新思想。

  罗伊认为,公司高层一直无视有关增强公司活力的呼吁,遂于1977年辞去在管理层的职务以示抗议。当年他写的辞职信中说,“我认为,在长时间里创造了公司的声望并使我们引以为傲的创造性精神,现在已经陷于停滞。”

  但当时的罗伊并没有辞去董事会的职务,最终,沃尔特的女婿米勒(Miller)于1980年接任总裁。这时,罗伊创立了他的投资公司三叶草控股公司,任命来自洛杉矶的律师果尔德(Gold)负责管理其财产。此后20多年间,果尔德一直与他共同进退,忠心耿耿。

  1984年,迪斯尼公司陷入严重危机,人们普遍认为它已回天乏术。一些意图收购的公司像掠食的秃鹫一样在迪斯尼的四周盘旋,公司面临着被分拆出售的危险。

  罗伊把困境归咎于米勒的领导无方,这次他干脆辞去了董事职务。随后,他和果尔德准备联手为公司物色一个更加强有力的管理层。就在此时,派拉蒙公司正走红的电影制片人埃斯纳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同米勒在公司内部进行了几个月的明争暗斗之后,埃斯纳被扶上了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宝座。同时,任职于华纳兄弟公司、与果尔德关系密切的韦尔斯(Wells)被任命为公司总裁。这次“政变”,开始了埃斯纳对迪斯尼公司将近20年的统治时代。

  驱逐卡岑伯格

  事后证明罗伊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在埃斯纳接手后,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迪斯尼帝国经历了名副其实的中兴。

  但公司的危机虽然过去,迪斯尼家族内部却产生了深深的裂痕。时至今日,罗伊和米勒仍然互不理睬,不过罗伊仍然会定期和米勒的妻子,也就是他的堂姐保持联系。

  当时新的管理层认为,对迪斯尼主题公园的业务调整是一个最为紧迫的任务,但罗伊偏偏选择了管理层认为没有什么发展潜力、表面上已经陷入崩溃的动画部门。曾供职于迪斯尼公司、现在执掌21世纪福克斯的梅坎尼克(Mechanic)说,开始的时候,罗伊是“第一个对动画感兴趣的人”。埃斯纳也在1998年写的《前进的工作》一书中谈道:“在把我们的注意力吸引到动画部门的这件事上,罗伊·E·迪斯尼居功至伟。”

  在动画产业复兴的推动下,迪斯尼公司的业绩可谓蒸蒸日上。

  领导动画工作室的,是和埃斯纳一道来自派拉蒙的卡岑伯格(Katzenberg)。脾气暴躁、桀骜不驯的卡岑伯格和罗伊在工作中产生了严重的矛盾。罗伊很少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总部,他的大部分时间是乘着豪华游艇在世界各地旅行,或者住在他位于爱尔兰的古堡里。尽管如此,罗伊仍然遥控着制作计划的各个细节,这使得卡岑伯格逐渐失去了耐心。而罗伊则批评卡岑伯格对漫画师不够尊重,经常在周末一大早强迫他们到办公室开会,还指出卡岑伯格滥用了他和公司其他人的信任。另一边,卡岑伯格的支持者则认为,罗伊对这个年轻的工作室主管不断提高的声望免不了有一丝嫉妒之情。

  1994年推出的动画片《狮子王》大获成功,这标志着迪斯尼公司中兴时代的顶点。罗伊把对卡岑伯格的不满反映给了埃斯纳,而这正中埃斯纳下怀,因为他也对卡岑伯格日益膨胀的野心感到不安。

  这一年,公司总裁韦尔斯因直升飞机坠毁身亡,卡岑伯格认为自己是总裁的理想继任者,但他的请求被埃斯纳以罗伊不同意为由拒绝了。埃斯纳在他1998年的书中回忆道,当时罗伊威胁,如果任命卡岑伯格为总裁他将辞职。

  罗伊最终如愿以偿地赶走了卡岑伯格,但也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卡岑伯格依据聘任合同诉称迪斯尼公司违约,并且获得了高达2亿5千万美元的赔偿。之后他创办的梦工厂成为迪斯尼公司在动画领域的强劲对手,并且,他的离去也严重影响了迪斯尼动画的质量。

  昔日联盟的破裂

  在最初的12年里,感恩图报的埃斯纳小心翼翼地处理他和罗伊的关系。他称罗伊为迪斯尼公司“品牌的灵魂”。罗伊也非常看重这位他一手扶植起来的公司领导,当埃斯纳于1994年动手术时,罗伊还专程从爱尔兰赶到医院去看望他。

  事实上,埃斯纳的主要功绩也集中在这一段时期。他在美国国内和世界范围内扩展了迪斯尼的主题公园业务和迪斯尼系列产品的零售业务。1993年,公司吞并了美国最大的独立电影制片商米拉麦克斯公司,1995年更是将美国广播公司Capital Cities/ABC集团的电视网络经营权收入囊中。

  然而1998年,由于对动画片的投资削减等原因,迪斯尼公司的业绩开始滑落,股价不断下跌。新收购的ABC电视网提供了一个成功的ESPN网络,但同时也加重了公司的负担。随着经营的恶化,罗伊和埃斯纳之间的关系也渐趋紧张。罗伊后来认为,这部分是因为在韦尔斯死后,没有人能够制衡埃斯纳,弥补他的一些弱点。

  并且,罗伊渐渐发现,随着埃斯纳的权力不断增强,自己好像开始被架空了。令罗伊非常不满的一件事是,1998年迪斯尼乐园取消了过时的“潜艇之旅”节目,而这个决定事先并没有通知他。

  年轻时的罗伊曾经激烈批评人们对公司创始人沃尔特的依赖,但今时今日,人们发现随着年岁的增长,他的观念也变得越来越保守。他激烈反对公司将一些大众化卡通形象改造成产品商标;他还希望动画片中的人物动作保持原汁原味,并对公司经典形象的推销方式采取过激的保守态度。几年前,圣诞节公司决定生产一系列白色米老鼠毛绒玩具,这引起他强烈不满——罗伊认为米老鼠的原初设计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最后埃斯纳介入才平息了事件。

  为了扩大在消费者中的影响,迪斯尼公司前几年推出了“公主系列”,利用灰姑娘、白雪公主等迪斯尼的经典女性动画形象推销产品。这也引起了罗伊的抱怨,他认为这些人物所处的世界是不同的,把她们放在一起不符合迪斯尼公司传统的叙事方式。而事实是,“公主系列”产品大受欢迎,每年为公司带来13亿美元的零售收入。

  2001年,罗伊向埃斯纳提议把他的一个儿子安插到公司董事会中,为公司向迪斯尼家族下一代的交接做好准备。而埃斯纳没有理会罗伊的建议,他认为,在公司的批评者要求公司任命更加独立、更能赢得信任的董事的时候,罗伊的要求是荒谬的。

  双方的裂痕最终扩展到了董事会。一次,果尔德和埃斯纳之间发生了直接对抗。果尔德以公司和ABC一名管理人员所签的聘用合同中给对方的待遇过于优厚为由,向埃斯纳提出抗议。据果尔德回忆,埃斯纳当时喊道:“我一直都在告诉你和罗伊,如果你们对我失去了信心,我随时可以走!你们失去信心了吗?!”果尔德回答道,“差不多了!”

  埃斯纳在业界一直有斗士的称号,他并没有打算迫于罗伊的压力选择辞职,而是在董事会上向罗伊和果尔德展开了反击。双方长期以来形成的相互尊重关系至此荡然无存,到去年底最终破裂。

  “女巫死了”?

  分析人士认为,Comcast公司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出公开收购要约并非偶然,因为迪斯尼公司内部斗争的恶化使它有机可乘。

  罗伊目前拥有的股份不及公司流通股份总额的1%,他正在试图争取一些同情他们的公司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希望从他们那里点燃反对埃斯纳的燎原之火。而一些迪斯尼爱好者、公司雇员和股东寄来的表示支持的电子邮件,也使他们大受鼓舞。

  罗伊希望能在今年3月召开的公司年会上显示他的力量。如果能够成功驱逐埃斯纳,迪斯尼家族将恢复对这个魔幻王国的统治。罗伊说:“这牵动着很多人的神经,它将是一个理想的迪斯尼童话般的结局。”

  2月11日,一个名为机构投资者服务公司的代理公司表示,它的成员将接受罗伊的领导,不再在即将召开的公司年会上支持埃斯纳。

  罗伊似乎对继续保持在迪斯尼内部斗争的胜利纪录充满信心。引用著名的迪斯尼动画片《绿野仙踪》的情节,他说:“还记得当女巫被多萝茜杀死后,小飞猴们站起来开始高唱‘女巫死了’的情景吗?那是1984年发生过的事情,也是现在将要发生的事情。”

  迪斯尼大事记年表

  1901年:一代动画大师沃尔特·迪斯尼出生于芝加哥。

  1919年:沃尔特与好友依沃克斯(Iwwerks)创办名为“依沃克斯—迪斯尼商业艺术家”的公司。

  1923年:迪斯尼兄弟制片公司在洛杉矶成立。

  1925年:公司改名为沃尔特·迪斯尼制片公司。

  1928年3月:依沃克斯将沃尔特的“幸运兔奥斯瓦尔德”造型修改为米老鼠;沃尔特的第一部以米老鼠为主角的无声电影《飞机迷》在洛杉矶上映;沃尔特制作第一部有声动画片《汽船威利号》。

  1930年:依沃克斯离开迪斯尼公司,沃尔特购买了他拥有的20%股权。

  1934年:动画片“三只小猪”赢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1937年:《夏威夷假日》上映,唐老鸭、普鲁托、女米老鼠和高飞狗等形象出现;《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上映。

  1940年:《匹诺曹》在纽约上映;迪斯尼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1941年:《匹诺曹》主题曲获奥斯卡最佳歌曲奖;在迪斯尼公司工作的漫画家罢工。

  1945年:沃尔特辞去总裁职务,任命哥哥罗伊替任。

  1948年:沃尔特提出建立娱乐公园“米老鼠公园”的计划。

  1949年:迪斯尼音乐公司成立。

  1952年:沃尔特组建沃尔特·迪斯尼集团公司,准备建造“迪斯尼乐园”。

  1953年:创立Buena Vista发行公司作为电影发行人。

  1954年:迪斯尼和美国广播公司(ABC)签署合作建设迪斯尼乐园的协议;“迪斯尼乐园魔幻王国”开工修建。

  1955年:《海底两万里》获两项奥斯卡奖;加利福尼亚州阿纳海姆的迪斯尼乐园对游客开放。

  1960年:迪斯尼起诉ABC,购买其在迪斯尼乐园股权的三分之一。

  1963年:沃尔特和其他公司成员选定在中佛罗里达建造第二个主题公园。

  1965年:《欢乐满人间》赢得5项奥斯卡奖。

  1966年:沃尔特死于肺癌引起的急性呼吸系统崩溃,终年65岁。

  1971年:沃尔特之兄罗伊去世。

  1980年:沃尔特女婿米勒接任公司总裁。

  1984年:沃尔特之侄罗伊重回公司,埃斯纳与韦尔斯分任公司董事长与总裁。

  1986年:沃尔特·迪斯尼制片公司正式改名为沃尔特·迪斯尼公司。

  1987年:第一家迪斯尼专卖店在加利福尼亚州开张。

  1990年:在好莱坞成立电影公司,推出第一部电影《小魔星》。

  1991年:《美女与野兽》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

  1993年:收购米拉麦克斯。

  1994年:韦尔斯因飞机坠毁身亡;卡岑伯格离开公司;《狮子王》上映并获得巨大成功。

  1995年:收购ABC;《风中奇缘》、《玩具总动员》上映。

  1996年:《钟楼怪人》、《101忠狗》上映。

  1998年:《花木兰》、《虫虫危机》上映,音乐剧《阿依达》首演。

  1999年:《人猿泰山》、《玩具总动员2》上映。

  2000年:《恐龙》、《变身国王》上映。

  2001年:《亚特兰蒂斯——失落的帝国》、《怪物公司》上映。

  2003年:《海底总动员》、《加勒比海盗》上映;罗伊辞职,公司陷入内部危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