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许志文专栏专题 > 正文

寄语记者节:中国传媒人需要先补钙再补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8日 17:41 新浪传媒

  许志文

  今天是中国大陆第四届记者节,回头看看20多年的足迹,成绩斐然,可圈可点,可喜可贺。不过,记者节并非是记者们像普通人过节那样“吃、喝、玩、乐”的日子,而是反省与总结、加油与整顿、表彰与批评的日子。大家对记者节要说的话很多,前三届也说了很多很有见解的言论。从整个大局着眼,我想,还应该在下面两点上再提醒中国的传媒人,一
要补钙,二要补脑。

  补钙:拿出勇气监督贪官

  近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查处了一批大大小小的贪官污吏,既有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原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也有原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成克杰、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还有原河北省省委书记程维高,等等数量不小的副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就是在传媒业,也有原广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黎元江、原中央电视台文艺部主任赵安,还有某市日报的原负责人、某市新闻出版局原负责人,等等,数量也比较可观。这些说明,虽然贪官污吏问题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不可避免的,但却是我们这个时代不能不正视的问题。

  作为中共领导下的传媒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又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应该是一双替党和人民监督贪官污吏的有效的眼睛。

  但是,几乎所有的被查处的贪污大案要案,以及中等的案件,很少听说传媒立下了汗马功劳,虽然传媒也可以通过内参的形式,按照检察院、纪委、政协、人大等渠道向上反映。

  当然,我们的传媒业应该遵守宣传纪律,但是宣传纪律不但不阻止我们做好耳目喉舌的功能,反而积极地支持我们全面、彻底地实现这个功能。只是在舆论监督方面操作起来难度比较大,阻力也比较大。

  所以,我劝传媒人补钙,使自己的骨头不至于变软。可以先从公开监督小的贪官污吏做起,形成一种较为浓厚的社会风气,同时,也逐渐让传媒业在社会的意识流中有更多的张眼监督的机会。

  与贪官污吏同旋,一定要做到有理、有利、有节,争取仗仗获胜。

  之所以强调补这种钙,是因为我经过研究发现,这样的传媒业,能使得人民的公仆能得到更多些监督的眼睛,而且这种监督的眼睛或许更迅捷,与其他监督相配合,就更能有利于社会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更能有利于人民物质与精神生活和平、充实、丰富与幸福。

  纵观古今中外的贪官污吏的堕落与犯罪史,大都不是因为一朝一夕的行为而铸成的,往往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传媒业作为一个有效的监督力量,我想,贪官污吏虽然有恃却更有恐。这种及时的警戒或警告与监督,还能使部分人在从量往质的方面转化过程中悬崖勒马。

  补脑:将视野放得开阔些

  20多年来,中国的传媒人知识面越来越宽了,知识结构越来越合理了;传媒运营的技能水平越来越高超了,技能种类越来越丰富了。不过,世界上从来没有静止不动的河水。我们的步伐加快了,人家的步伐也没有放慢。并且,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比较明显。

  这种差距并不仅仅是往前紧赶慢赶的问题,换句话说,不是我们用更多的时间、精力、财力与资源的付出,就能够缩小并弥合所存在的差距。问题并不会如此简单。

  我想,中国的传媒人得补脑,以便于将视野放得开阔些,以便于有更高的能力认清社会意识形态的结构,并找出其存在的不足,同时能对症下药。卡尔·马克思曾经是一位杰出的记者与编辑。毛泽东也曾经是一位杰出的记者。瞿秋白也曾是一位出色的记者。像这样的记者,为哪个时代或社会所拥有,是那个时代或社会之福。从他们的作为,我们可以总结出这样一个规律,即大众传媒业从业人员应该至少有万分之一的人能为社会创造出非常有价值的新的思想与观念。据官方统计,中国现在有45万编辑与记者,如果再加上不在此统计范围内却从事这类工作的人数,可能还要多些。那么,接比例来算,中国应该有一批这样出色的记者。当然,他们应该是把关人队伍中的成员,并有一套机制确保代表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的思想、观念及时地传播给社会各阶层。

  也就是说,最出色的记者是那些为社会创造出很有价值的新的思想或观念的人。但是,这样的记者中国还比较缺乏,或者说还缺乏。所以,我提出补脑。具体途径主要就是学习与思考。但有一个总的原则就是:文科知识与理科知识应该兼备,哲学、心理学与逻辑学知识应该熟谙,应该站在人类有关知识的最高点。

  其次,在与时代产生的新的思想及时建立沟通与理解方面,中国的传媒人还有待加强。也就是说,这方面也需要补补脑。高水平的知识或思想,需要高水平的记者去发现,去理解,从而传递给编辑,最后以通俗的形式传递给受众,并进入受众的心里,产生相应的内向传播。这样的记者与编辑就不能是以万分之一论了,而应该是以百分之三或四而论。

  传媒业的经济效益虽然使得传媒人的经济地位大为提高,虽然上缴的税额成为国民经济收入的一支力量,但是,在中共领导下的传媒业,应该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这里的生产力并非只指传媒生产力,更是指整个世界的生产力;这里的文化并非只指传媒文化,更是指整个社会乃至世界的文化。

  补钙也好,补脑也罢,两者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相互促进,结成有机的整体。中国的传媒人优点是主要的,但在历史发展的横向坐标中,这种优点还需要加强,再加强。

  (本文为作者提供新浪网专用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