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十面博士”遭遇网上打假 被指伪造著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 14:20 金羊网-新快报

  近日有报道称,“留英博士”董关鹏“行骗铁证如山,手段骇人听闻:赤裸裸地伪造论文和著作。”针对媒体刊出的董关鹏先生有关报道,清华、北大等高校的BBS上,不少网友正在进行激烈论战,喧哗一片。董关鹏,身为名校管理人员、研究专家、电视主持人,又年仅28岁,自然会引来各方的目光。对此,记者进行了追访,与董关鹏、方舟子等当事人进行了对话。

  记者调查:换了简历道了歉

  9月11日上午,记者对网友提供的资料进行了调查,发现董关鹏在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网页上的简历已被更新了,并用红色标记做了“郑重致歉”,而网友提供的旧网页链接则无法连通,但网友已拷贝并传真给了记者,经过对比,两份简历有较大变化。

  在清华网站上的最新简历中,董关鹏就已出版和发表的部分文章和学术著作做出“郑重致歉”,表示:近日来国内外先后有BBS和媒体刊登文章质疑本人发表文章与著作的真实性,因本网页作为暂时性网页,制作时间匆忙……故我未能在网管上载文件以前认真核对,论文和著作在最后发表和出版时,有可能已经编辑修改标题和期次。由此体现出我个人对待网页内容不够严谨的态度,而因此给广大关注我们研究的学界朋友、媒体朋友和网友带来很多不便与误解,在此表示深深的歉意……”

  就董关鹏的“副局级”身份,记者向鞍山市外贸局(对外经济合作委员会)咨询,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和一位负责人明确表示,董关鹏现在还是该局的副局长、党组成员,并报市组织和人事部门批准过。

  记者向海南出版社总编室的有关人员了解《伊扎克-拉宾传》和《纳赛尔传》两书,但有关人员表示从来没有出版过这两本书。记者又询问了南海出版公司,结果也被告知从来没有出版过这两本董关鹏在简历中列出的大学三年级时撰写的书。

  就网友对董关鹏简历中“英国皇家邮政授予的会计师资格认证(2000)”的质疑,记者采访了ACCA(英国皇家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考务管理机构的主管姚小姐。姚小姐指出:“在英国,能授予会计师资格的包括ACCA在内共有六家。皇家邮政和会计师风马牛不相及,怎么会授予会计师资格呢?”

  董关鹏:我要是38岁,大家就能接受了

  9月11日下午,记者就采访一事与董关鹏进行了预约。董的秘书告诉记者,目前有很多声音对董有不实之词,忙碌的董老师也不愿作过多解释。9月12日上午10点,记者直接拨通了董关鹏办公室电话,恰好是董关鹏本人接的,对话内容大致如下(董关鹏简称董):

  记者:最近网上对您的学历、简历和学术成果提出很多质疑,您准备回应这些说法吗?

  董:假如外面有人说我是个女的,难道我还要出去让他看下一吗?我们学者需要安静的工作环境,这种说法不需要回答,……如果有一天有人站出来署上真名,我就愿意跟他对话,但现在这样回答没有意义,我干吗要跟这么多闲人对弈呢!

  记者:对他们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您愿不愿作些解释?

  董:我只面对清华大学、面对我工作的单位,而且我认为《羊城晚报》的报道已经说得很清楚。我的每一份学历都经过教育部有关部门认证。文章的事我在网上解释过了,因为我的研究生在帮我上传的时候,写的都是我文章发表前投稿时的题目。有些没找到是我的问题,说明我做学者还不够严谨,但是里面的那几本书我确实都有。出版社的老总刚给我打过电话,说董老师如果你需要的话我可以给你提供书,我说不需要。

  记者:这些疑问是怎么产生的呢?

  董:我这里很忙,没有时间谈这个话题。如果哪天你发现清华把我开除了,就说明这件事是真的;假如清华不但不开除我,而且还委以重任,就说明这是假的,就说明是有些人想别有用心地做一些事情。

  记者:从专业上看,这件事的发展过程是否反映了一种奇怪的传播现象?

  董:我觉得这是非常可笑的一件事,我要是38岁,可能就没这个问题了。

  质疑焦点:博士身份的真假

  8月25日,当《“十面博士”怀揣两支录音笔》的大篇报道被新浪网全文转载后,水木清华等BBS上出现了该文的转贴,立即有网友对文中董关鹏副教授的身份和博士学位提出了质疑。博士身份———8月27日,以学术打假出名并被新华社报道过的方舟子,在论坛上发表评论:“读过博士而没有获得博士学位,却在其名片和个人简历中都自称博士,属于欺诈。”此后,方舟子论坛贴出多篇关于董关鹏“涉嫌行骗”的帖子。著作论文———9月1日,网友王小宝在《“留英博士”董关鹏行骗铁证如山:伪造论文和专著》一文中,详细分析了董关鹏先生在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官方主页上的简历。王最后认为“董的5篇中文论文,确定造假3篇,另外两篇尚待求证。中文著作7部,除去还没有出版的4部,剩下的3部均系伪造。三篇英语论文均难以考证,真假不详。”致歉内容———9月10日,羊城晚报发表《“十面博士”董关鹏:我非“十面”我普通》一文,文章首先澄清了某媒体关于董的副教授职称的说法,确定董的职称只是讲师,同时对董的兼职、“副局级干部”的资格等进行了解释。随后还附上董关鹏新简历上的著作说明,其中提到了董关鹏在清华网站上致歉内容等。但没有明确表示董关鹏是否获得过博士学位以及何时获得。

  校方:会在内部作出处理

  记者很希望知道清华大学校方对这一事件的态度。但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说:具体负责外宣的老师正在市外开会,不能回答记者的问题。而清华大学某处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校方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会在学校内部作出相应处理。

  记者问道:“展开调查是不是就意味董关鹏的简历确实有问题?”这位负责人回答:“没有实质性的问题,只是有些说法不妥当,现在也没有下结论。”在记者反复询问下,这位人士表态说简历的问题是“不严谨”。

  方舟子:夸大学历是常见

  前天早晨,学术打假名人方舟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他表示:“董关鹏事件其实是很典型的事件。‘海归’夸大自己在国外的学历、履历、学术地位,比如把博士候选人称为博士,把担任助教当成教授,捏造论文和学术成果,都是非常常见的。而一旦被揭露出来,他们肯定要百般狡辩,推卸责任。”

  方舟子告诉记者,“往往是在国内报刊报道这些人的‘突出’事迹时,才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而那些没有被报道出来的、名气没有那么大的弄虚作假者还不知道多少。”

  (据《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链接:董关鹏,何许人也?

  8月25日,北京某报《京城有个“十面博士”》一文称:今年7月,董关鹏作为教师代表主持了清华大学学生与来访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对话活动,一时成为新闻人物。他自认为有实职的工作有十项之多。董关鹏的名片很有特点,正面“董关鹏博士”,下面印着他认为最为重要的三项主要工作: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而名片背面则密密麻麻地印着其他多项兼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