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足协移情上海文广 中超转播权花落地方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 15:40 21世纪经济报道

CCTV在2002年韩国足球世界杯的全程直播现场  

  本报记者 师琰 上海报道

  9月8日晚,本报获独家消息:中国足协选定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作为未来数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整体电视合作伙伴。

  中超前身甲A联赛的转播权过去一直为中央电视台(CCTV)所拥有。

  新姻缘虽定,双方目前却守口如瓶。预计该消息将于9月12日在北京正式宣布。据称此项合作得到国家体育总局鼎力支持,SMG未来还将与体育总局合作,推出其它体育项目的一揽子合作计划。

  SMG拿下转播权

  实际上,有关SMG拿下中超转播权的消息,在9月6-8日的“2003足球·上海论坛”上已透出玄机。这个论坛由中国足协主办、上海申花俱乐部承办、全国各足球俱乐部老总悉数到场。

  论坛次日,SMG总裁黎瑞刚作了一个“SMG与足球产业”的10分钟精短演讲。他在演讲中谈到,SMG正努力创建自己的体育传媒品牌,将争取一些赛事转播版权,推动足球赛事举办,并有兴趣与中超、英超、意甲、西甲等体育资源的版权拥有者进行广泛深入合作。最后他特别表示:希望与足协深入合作,推动中超商业化发展。

  而早在今年7月,就有消息传出,SMG高层专程飞赴北京,希望足协能将中超电视转播权给上海。

  而近几年CCTV与足协在足球赛事转播权上的磕磕绊绊,也从未停止过。

  最初CCTV是以参与者的身份开始国内足球职业联赛的转播,1994-

  1998年,CCTV与足协签订的是5年期协议:每轮转播一场,以每次2分钟广告时段作为回报,全年共计56万元;1999-2001年,CCTV共出资1100万元,购买了3年中78场比赛的全国独家首播权,平均每场14万。

  去年,足协对转播权开价每场18万元,而CCTV希望维持上一年14万的水平,僵持之下,CCTV未对联赛前6轮进行全国电视转播,联赛广告价值受损,一些赞助商因此拖延或拒付赞助费。今年的转播权则在最后时刻才相互妥协,以每场16万元、总价700万元成交。

  足协的想法是,在电视转播权问题上要和国际接轨,首先是把各俱乐部电视转播权收归足协统一捆绑式销售,所以价格必然提高;另一方面,通过CCTV转播甲A的广告费收入,也可推算出转播权价值被大大低估。

  CCTV则认为,足协大幅提高转播费缺乏市场基础。央视甲A直播预期收视率为4-5%,但从未达到这一水平。到2001年和2002年,收视率更下降到..5%甚至1.2%。CCTV因此在与足协的谈判中采取了强硬立场。

  而足协必须面对明年中超更大的商务运作压力。在福特宝的商务开发计划里,未来3年中超的转播权、广告和衍生产品商业总收益要达到2.5亿元人民币。

  在英超等俱乐部,电视转播权是最主要的收益。“我们的收入中,电视转播权一项就占到42%。”英超曼城俱乐部总经理麦金杜什说。而在国内足球俱乐部收入中,电视转播收入仅占5%到10%,甚至低于这个数字。

  “这个市场必须有更多参与者,”

  雷诺体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奕说,“中国体育产业链不完整,市场发育不健全,各环节都应引入市场手段,这样才能做大。”而与CCTV在投资回报上的分歧,也必然导致足协转而寻求新势力。

  SMG究竟是用怎样的条件打动足协,外界不得而知,不过一位俱乐部高层称,SMG给了一个令足协满意的“尊重市场价值”的价格。

  借中超打造体育传媒产业

  即使不能转播中超,CCTV在体育方面的整体优势仍无人可及项背。

  去年CCTV体育频道广告收入7亿元,位居第二的上海体育电视广告占到全国地方台体育电视广告一半,也仅有1.3亿元。CCTV已经把推进下一代数字付费电视业务的突破口选在体育频道上。

  SMG也并不愿意自己的行动被当作“叫板”。“CCTV的实力太强大了,”接近SMG高层的一位学院人士说,“SMG想做的,主要是借此机会带动内部资源整合,打造一个完整的体育传媒产业链。”

  对于SMG,美国新闻集团旗下天空电视台在这方面的成功先例无疑最具借鉴意义。在上海足球论坛邀请的嘉宾中,英国天空电视足球商业事务总监罗伯特·艾尔斯通也因此更引人关注。

  天空和英超的关系,可谓媒体与足球之间互相改变命运的典范。1992年默多克买下英格兰超级联赛的转播权,使得旗下当时奄奄一息的天空电视获得新生,从1999年底到2000年,天空取得4家英超主要俱乐部的商业运作和媒体转播权,如今天空已是英国足球转播第一大户,也为英超成为当今最具影响力的足球联赛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SMG现有11个电视频道,其体育频道的赛事转播量和广告收入额,在国内仅次于中央电视台(CCTV)。在这个体育频道的播出总量中,60%是赛事转播,赛事中70%是足球。该频道还是除CCTV之外惟一全程转播F1赛事的地方电视台。

  值得关注的是,SMG旗下文广互动电视公司在它的数字付费电视里开设了国内第一个专业足球频道。目前数字付费电视业务正在国家推动下蓬勃发展,各地遇到的最大瓶颈便是付费节目内容;而SMG的数字电视运营能力在国内稳居翘楚,数字付费电视平台上有88套节目,其中31套属于自办。

  而为冲破地域限制,SMG正力图成为面向全国更广大市场的内容提供商和发行商,继今年7月“第一财经”完成品牌改造,SMG亦着手对上海卫视、生活时尚频道和体育频道等进行整体改造。

  体育便是手中王牌之一,黎曾表示,希望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将SMG打造成一个全国性体育节目制作、内容集成、播出与发行基地。

  SMG的雄心在于它握有独一无二的现成体育资源———申花男足、上海女足(原上视女足)、东方男女篮和东方男女排(原有线男女排)6支俱乐部队;过去10年间,除东方女篮外,这些球队均获得过各自领域的全国联赛冠军。除此之外,SMG正在开发自我品牌的体育赛事及大型活动。

  而此番获得“中超”的电视转播、经营权,无疑将帮助SMG把旗下分散的各类体育资源整合为一个可以发挥巨大协同效应的体育传媒产业运作机构。

  据一位知情人士分析,SMG很可能重新整合体育频道现有资源,成立一个体育传媒公司,负责制作并集成,再分切到各地播出平台,届时,原来的有线体育频道也只是作为其中一个同等播出平台。

  至于面向全国播出赛事的平台,预计将部分交给10月12日在原上海卫视基础上推出的“东方卫视”承担。

  转播中超赛事将成为东方卫视立足外地市场的一个重要筹码。

  SMG显然拥有不少内外资源和机会,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中超转播权的各地分销可能会面临很大市场压力,SMG期望与各地电视机构联合打造一个全国性体育电视节目传播平台的计划,未必会达理想。

  “风险是100%。”一位资深体育媒体从业者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