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央视七点解说释疑付费频道 仍处在初级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9:41 北京晨报

  在刚刚结束的世乒赛上,出现了一种国人并不熟悉的转播方式。男团第二轮、女团第三轮、男团第四轮和女团第五轮都是安排在付费频道转播。虽然这几轮比赛都无关大局,但乒乓球“国球”的地位还是令众多观众对此产生疑问。有不少观众开始询问:“什么是付费频道?怎样才能收看到付费频道?”对此,本报记者对央视付费频道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并一一解答了观众们的疑问。

  解说

  付费频道播了啥

  不论是对观众还是对中央电视台来说,需要观众付费的互动频道都是一个新生事物。日前,记者采访了央视付费频道的相关负责人卢爽,她告诉记者:“央视其实只是节目提供商,付费频道的业务推广、线路铺设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南美解放者杯、亚洲冠军联赛和几场世乒赛的比赛都是在付费频道播出的,这位负责人说:“央视其实只负责节目提供,各地都有专门的公司向观众提供有线电视服务,比如歌华是为北京观众提供有线电视服务的。所以观众要想收看到付费频道的话,可以向相关服务商咨询。”

  什么样的比赛会被选择在付费频道播出?付费频道选择节目的标准又是什么?央视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开通电影、新闻、音乐、证券、体育、电视剧六个付费频道。卢爽解释道:“今年2月份,付费频道的节目制作已经走上正轨,而付费频道也有了独家转播权,曾转播了南美解放者杯、亚洲冠军联赛等赛事。独家是付费频道吸引观众的特色,因为这些节目在CCTV-5是看不到的。因此,在以后付费频道的建设中,我们要强调付费频道节目的独家性。”在今年举行的世乒赛上,也有一些无关紧要的比赛被安排在付费频道播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买下的是世乒赛的全部比赛转播权,但是由于节目编排的限制,央视不可能转播所有场次的较量。但是乒乓球在中国的地位比较特殊,因此很多观众都询问我们为什么没把这些比赛安排在体育频道播出。”她还补充说:“CCTV-5的播出时间是24小时,但它是一个全面、广泛的体育频道,不可能只关注一种比赛,而是要尽量满足广大观众的各种需求。我们拥有的转播权也是广泛的,但节目的编排是有限的,有些节目没法安排进CCTV-5播出,怎么办?就把它调整到付费频道播出,这样央视既不会浪费资源,也为观众提供了多向化和人性化的选择。”

  解说

  第一时间看大片可能吗

  据央视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广电总局颁发的《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规定,目前收费频道播出的电影、电视剧、进口动画片,都依法取得了《电影片公映许可证》、《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动画片发行许可证》。其他广播电视节目的播出,由付费频道自行审查。所以付费频道播出的电影、电视剧不可能与海外同步,一些观众期望付费频道像其他海外电影频道一样,可以第一时间欣赏大片不太可能。

  解说

  付费频道还是初级阶段

  在一些观众看来,付费频道的节目并不具备太大的吸引力,因而央视对付费频道节目的安排也受到了质疑。但这位负责人表示:“付费频道并不是鸡肋,它只是在发展初期,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付费频道的宣传、推广和央视对节目的安排有着相辅相成的作用,现在看来,由于付费频道并没有普及,导致了央视不可能将最精彩的赛事安排到这个频道播出,否则,大多数观众肯定会就此抗议。但没有最精彩的节目,付费频道的推广也成了难题,因为这个频道没有绝对优势来吸引观众。

  解说

  付费频道多少人看

  具体来说,是目前数字电视必需的配件机顶盒。例如,诺基亚生产的机顶盒,市价约在1800元左右,而且还不包括每个月几十块钱的网络维护费。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个价格有些偏高,而且观众目前并不是非要选择数字电视不可。

  按照目前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发展收费频道的机构只能是中央和省级电视台。至于机顶盒的国家标准问题,目前国家正在一些城市试验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标准,相信确定中国标准的时间不会太长,因为标准的确定是大规模生产并降低机顶盒价格的前提。至于具体有多少观众申请加入付费频道,因为处在试播阶段,能够提供的机顶盒数量有限,以北京为例,用户在几千户左右,全国范围的具体数字还没有统计出来,但估计在5万户以上。央视力争在未来5年之内发展3000万用户。

  解说

  付费频道咋收费

  对于付费频道的收费标准,央视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开通电影、新闻、音乐、证券、体育、电视剧六个频道,这些频道都是收费频道。由于目前处于试播阶段,具体月租费还没有确定,所以暂时不收取费用。目前还没有制定出具体收费标准,但有关部门给出的收费上限为每户每月30至50元左右,而且内地收费标准应该是统一的。收费频道将不插播任何广告,凡有线电视网络覆盖地区的用户,都可通过付费方式接收到收费频道的信号。而是否收看收费频道完全由观众自己决定。

  解说

  如何办理申请手续?

  据北京歌华有线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歌华有线负责付费频道的安装调试。申请是从去年9月开始,用户在向歌华申请后,需交纳800元的租金。这笔费用只是机顶盒的租金,在试播期免除月租费。在试播期结束后,如果用户不再想使用付费频道,可以申请退出,歌华方面会向用户退还全部租金。机顶盒的安装十分简单,由歌华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十几分钟就可以安装完毕。而且机顶盒是自动搜索频道,完全不必观众亲自动手。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歌华有线的机顶盒早已全部租完,目前已停止办理此项业务。对于已租出的机顶盒数量,大约有两千左右。而何时再有货,也无法确定。目前付费频道还处在试播阶段,何时停止试播,要由央视或其他部门决定。

  解说

  装还是不装?

  坐在电视机前,凭自己的喜好和需求收看电视商务、远程教育、互动财经等内容,或是沏壶茶,点播一部电影,而且还没有插播广告的干扰……这是数字电视给观众营造出的前景,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观众对于是否安装数字电视还是众说纷纭。

  观众王先生:数字电视有自己的优势,但从目前来说,我还没有安装数字电视的想法。因为它的节目并不一定比公共频道好很多。比如,我喜欢看体育赛事,付费频道虽然也转播体育比赛,但其实最精彩的比赛肯定还是通过像CCTV-5这样的频道转播,那我为什么一定要收看付费频道呢?

  观众曹女士:如果我要安装数字电视的话,首先要考虑的是它的节目怎么样?其次是需要多少费用?现在看来,付费频道的节目并没有绝对优势,很多东西我在公共频道也可以看,或是它播出的节目对我并没有什么吸引力,那我为什么要安装?何况它需要的费用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所以我认为目前没必要安装数字电视。

  观众章先生:我家并没有安装机顶盒来收看付费频道,但是我在一些朋友家看过。从我个人来讲,我对这种方式是支持的。其实数字电视在国外已经形成一种潮流,只是咱们国家的数字电视还没有走上正轨,这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现在是持一种观望态度,等付费频道的节目内容更充实之后再考虑安装,因为和传统收看方式相比,它毕竟更方便。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节目,而不是像现在看电视一样,观众是没有选择权的,电视播什么,就只能看什么。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周萧 刘鹏云

  链接

  何谓付费频道?

  去年,北京市开通了数字电视频道(即俗称的“付费频道”或“互动频道”),并于同年9月1日开始试播。与传统的收视方式不同,观众可以不再“被动”地收看电视节目,而是能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节目。不过前提是要安装机顶盒,并每个月缴纳网络护理费。通过机顶盒传播的数字电视采用全数字化加密及传输技术,只有经过授权的用户才能获得主动地收看各类更新、更快的高质量的电视节目,并可以随时根据用户的不同口味与需求更换节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