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环球唱片中国终落脚 上海文广卡位娱乐争上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1: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师琰 上海报道

  在环球唱片看来,SMG的首要吸引力在于“仅次于CCTV的实力”,有很好的媒体平台与运作经验。SMG则看重环球唱片全球艺人及版权资源雄厚、品牌强大、国际化运作经验丰富。

  合资公司上腾的成立意味着中国广电系统与外资合作开始深入到产业链层面。

  全球最大唱片公司环球唱片的亚太区地区市场总监蔡志行已经把家从香港搬到了上海,因为她将以一个新身份开始工作———上海上腾娱乐有限公司(SUM Entertainment)总经理。

  上腾是环球唱片在中国成立的第一家合资公司。这位唱片业巨人选择的中国伙伴是第二大国有广电机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

  “我们希望能打造自己的娱乐产业,而不只是简单的媒体播出平台。”2月29日,身在香港的SMG总裁黎瑞刚在电话中说。此前两天,他刚与环球唱片东南亚区总裁许智伟签下合约,双方将为这桩良缘的未来共同下注1200万美元。

  “这意味着中国广电系统与外资合作开始深入到产业链层面。”一位传媒专家评价道。也许正因如此,这桩豪门婚事甚至调动起了CNN们的嗅觉。

  一个游离巨人的归位

  尽管背靠全球媒体和通讯巨头维旺迪,在71个国家独资拥有唱片经营许可,但多年以来环球唱片能在中国做的,基本只是把自己拥有的海外版权拿来,授权内地代理公司出版发行引进版唱片,收取版权费并进行利润分成。众所周知,这块传统业务因为受盗版冲击,事实上很难在经营上有太多建树。

  “环球唱片非常看重中国市场,但是政策对外资有一定的限制,这影响到我们的施展。”蔡志行说。过去几年里,国际唱片巨头中只有华纳和索尼在中国内地开设了分公司,不过它们仍没有独立出版权,只能以代理模式运营。而环球唱片在中国内地只设有一个办事处,迟迟未开合资公司。业内人士指出,环球唱片或许更期望政策能够允许其在中国成立有出版发行制作权的独资公司。

  “环球唱片决定走这步棋也多少有些退而求其次的心态。”该位人士说。因为等待中的政策现在看来似乎还遥遥无期。

  这位唱片巨人开始在国内物色合适的合资对象。环球唱片中国首席代表周瑞康的特殊经历成为公司与SMG探讨合作的一个巧妙牵引。周曾服务于SMG前身之上海广电机构长达20年,从电台音乐编辑一路做到有线音乐频道总监,在加入环球唱片之前,他还在维亚康姆的MTV工作过。

  双方接洽始自2002年底,历时1年左右。在环球唱片看来,SMG的首要吸引力在于“仅次于CCTV的实力”,有很好的媒体平台与运作经验。SMG则看重环球唱片全球艺人及版权资源雄厚、品牌强大、国际化运作经验丰富。

  而国家的新政策也开始鼓励国有广电机构对外合作,建立国际品牌。根据政策限定,上海文广持有新公司51%的股份,环球唱片占股49%。合资公司依托双方各自资源优势,主要从事艺人经纪和管理、组织演唱会等大型活动、开发新媒体、赞助营销以及策划推广各类音乐产品。

  “新公司将探索过去未涉足的各种新业务领域,环球唱片会继续开展原来的业务,”蔡志行说,“所以我们强调是中国连接世界的新一代音乐娱乐公司。希望上腾成为可以带来惊喜的保证,不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对艺人而言。”

  环球唱片在港台签有张学友、谭咏麟、李克勤、陈慧琳、许志安、余文乐、朗朗等艺人合约,但在中国大陆这方面却基本是个空白,手中只握有一位粤语歌手张敬轩的海外推广权。而新公司将弥补环球唱片在国内市场艺人打造与经纪业务方面的欠缺,与此同时,还将成为环球唱片以及其他海外娱乐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和桥梁”。

  几周之内,上腾就会有一些市场计划在上海宣布并启动,包括类似演艺人才大赛等选秀活动。“上腾将不仅打造本土有影响力的顶尖艺术人才,也有志打造国际演艺人才。”周瑞康说。这意味着新公司将是国际化的,操作的地域界线已相对模糊。国内艺人运作制度远不及港台的局面,也许将由上腾扭转。

  一个娱乐大亨的雏形环

  球唱片借上腾进入中国娱乐市场腹地。SMG则希望借此成为国内娱乐产业链上游的控制者之一。

  “上腾目前不是节目制作公司也不是唱片公司的概念,而是艺人经纪公司,”黎瑞刚说,“今后有可能涉足其它领域,但公司的第一步首先是希望发掘、培养相当一批艺人。”他以音乐市场为例解释说,现在下游渠道很多,参与者众,但整个产业链顶端就是艺人资源,若能引进海外经验,在短期内拥有一批好的艺人资源,相当于控制了产业链的龙头。

  有了上腾,SMG也不用再遗憾大量娱乐类资源被浪费的情况。以旗下东方电视台为例,过去江南地区演艺人士基本上都是在东方台捧红的,但这些资源自己却从没能利用起来,而是拱手让人。

  过去一年,SMG的名字炙手可热,它一再试图冲破地域阻隔,成为面向更广阔市场的传媒内容提供商和发行商。为此所做的努力包括与全球财经频道CNBC合作;相继推出“第一财经”、“东方卫视”两个公司化运营的跨媒体、跨地域平台;并在继中超后又拿下CBA电视转播权,借此带动内部资源整合,打造自己的体育传媒产业链。

  作为一个仍在转型之中的广电事业制单位,SMG此次与环球唱片合作便是透过东方卫视注册的公司运作。

  上述努力在国家广电总局今年2月份发布的《关于促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意见》中均得到肯定。该文件明确提出,我国广播影视长期不区分经营性产业和公益性事业,按行政区划设置,条块分割严重,不符合产业自身规律,严重影响了产业发展。

  文件指出,“要以资产和业务为纽带,整合广播和电视经营性资源,推进广播电视经营性资源的区域整合和跨地区经营。”同时,还要“积极扩大电视节目经营和资源开发”。对于具备企业化运作条件的如体育、影视、综艺、音乐、财经等频道频率,经批准可组建公司,探索企业化经营。

  国有广电集团要成功转型,首先是实现机制突破,其次就是寻求内容突破。在已先行搭建起更符合市场发展趋势的媒体运营架构之后,SMG开始考虑的,就是拿什么作为实施内容变革的首选。今次上腾的成立,便是SMG决定率先发展娱乐产业板块的步骤之一,接下来将逐步整合旗下资源,实现娱乐制播分离。

  在SMG的上百亿资产中,包括11个电视频道、10个广播频率,以及两份报刊和东方网。而与演艺界关系相对密切的就包括两个电台音乐频率,音乐、文艺、戏剧、新闻娱乐、生活时尚5个电视频道以及覆盖全国的东方卫视。集团目前还托管着包括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等13家文艺院团。在以往上海市的各类大型演艺活动中,SMG及其旗下媒体机构也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广电集团的可经营性资产中,娱乐业相对市场成熟度高,有可能以较快速度成长起来;另一方面,演艺人经纪在国内从未成为完整的产业链。SMG大可借助国外经验,培养起自己未来的经营管理团队。”一位传媒专家指出。

  SMG引入并学习国际管理经验的愿望如此迫切,以致主动提出由外方出任合资公司总经理。而过去广电系统单位与外面合作,一定是抓住管理权不放,总经理要由己方派出。

  对于正致力于建成有影响力的“华语传媒娱乐集团”的SMG来说,这一步走好后,其拓展领域势必进一步触及整个演艺产业。“目前已在考虑如何切入电视剧产业,”黎坦言,“作为SMG的不同业务板块,体育、电视剧生产、动画、财经等,未来都将拥有各自相对独特的运营手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