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为“两会”预热 内地媒体开始暗中“较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22: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余瑞冬)尽管近日有关朝核问题北京六方会谈的新闻相当抢眼,但中国内地媒体已开始暗中较劲,为下周启幕的全国“两会”预热。

  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和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先后于三月三日和三月五日开幕。新闻中心开始现场办公,每年都会引爆的一场春季“新闻大战”业已启动。

  以经济报道为主的《经济日报》近日在显著位置辟出版面,推出相关专题,透过深度报道和专家文章,阐释中共的科学发展观。这一新的执政理念预计将会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要点之一。

  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改革报》,亦在头版辟出“两会前瞻”专栏,对中国今年的发展改革热点展开一系列述评。

  据悉,各媒体的“两会”报道组基本都已启动,并展开选题策划,有的已向记者安排具体的报道任务。

  将投身“两会”报道的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一位张姓记者今天休息,但仍与同事们在一起借聚餐之时商讨选题。中国新闻社则从两周前开始推出一系列前瞻稿件,并新辟“两会答问”等新栏目。这家通讯社将为“两会”报道开出八九个栏目。

  但热身较快的当属网络媒体。内地各大媒体网站或商业网站都已开设“两会”专题。有的更借助网络互动的优势,让网民评选或征求所关注的热点话题。

  人民日报的网站列出二十一个热点问题供网民交流探讨,其中包括公共卫生危机管理机制、修改宪法、人才强国战略、增加农民收入、反腐倡廉、金融改革、反对“台独”等内容。

  新华社也透过其网站进行“两会”报道受众调查。其中有一部分内容是了解网民对今年“两会”新闻报道的担忧,列举出的选项包括:报道内容不合口味;浮光掠影,缺乏深度和广度;内容和形式过于烦杂;及时性不够等等。

  有从业者认为,这显示,在类似“两会”的重要报道中,着眼于研究热点问题的同时,内地媒体已经注意到报道手法、表达形式的细致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