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数字电视价高难“嫁” 孙丕恕呼吁打破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0:06 北京青年报

图为昨天下午,孙丕恕代表利用休息时间到北京的某电器城进行调研 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孙丕恕代表提交建议指出要打破我国数字电视发展三大“瓶颈”

  本报讯“美国、欧洲将于2010年前后全面停止模拟电视信号的播出,我国也确定将于2015年全面停止模拟电视信号的播出。”在本次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浪潮集团总经理孙丕恕提交了一份关于科学发展数字电视事业的建议。

  孙丕恕代表说,现在我国已有50多家电视台开始播出数字电视,近70%的省级电视台已经初步具备了播出数字电视的基础,我国的数字电视用户去年新增10.1万户。未来十年,中国将有至少3亿台模拟电视换代为数字电视。如果能抓住机遇,确立中国自己的技术标准、开发核心技术,将有助于摆脱我国在VCD、DVD领域由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不能进入良性发展的尴尬局面。

  数字电视服务能够提供的电视节目将从目前有线电视的平均30个频道扩充到500个频道,但目前我国电视节目制作、引进的提供能力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节目源多是将现有模拟电视节目转为数字节目。更清晰的图像,显然不能成为观众花费数百元乃至上千元购买机顶盒并按月付费收看数字电视的充足理由。内容匮乏已经成为数字电视发展的最大瓶颈;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对数字电视观众的权益构成侵害。

  由于标准的不统一,使得产品难以形成规模化,直接导致成本居高不下。目前机顶盒的价格约在千元左右,而调查显示,用户对机顶盒价格的期望值只有500元左右;另外,三分之二的受调查广电机构,认为数字电视每月收费额度应在30元至70元之间,但是接受调查的大部分潜在用户表示,能接受的数字电视月收费水平在20元以下。

  孙丕恕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应加紧行动,打破目前数字电视技术标准不统一、节目内容匮乏和价格因素这三大瓶颈,促进我国数字电视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乐倩 谭卫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