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天天副刊丛书》面世 副刊的追求并未停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4:12 北京青年报

《天天副刊丛书》第一辑面世 四本书的两大特点

  经过精心策划,《天天副刊丛书》的第一辑终于在上周面世了。第一辑共有“亲人告白”、“人物在线”、“城市部落”、“每日健康”等四册,分别是从大家熟悉的四个同名版面中精选而来,并增加了一些文字和图片。本报总编辑张雅宾亲自为丛书写了总序,知名人士梁天、刘震云、洪昭光等分别为四书作序。

  将报纸内容整理出书,早已不是什么创举。但我们自信能提供给您两份独特的感受
———

  一是“亲”。《天天副刊》名如其实,陪伴着她的广大读者一天不落地走过了2003年的所有日子。本丛书第一辑的四册,内容精选自我们的一些招牌性的版面、栏目。四卷在手,精华尽握,读者朋友们读的不仅仅是书,不仅仅是那一篇篇熟悉的文章,而且会和我们一起想起过去一年那些难忘的经历。

  二是“新”。创新力已是这个时代公认的最有价值的素质。《天天副刊》在这方面不敢后人。请大家留意,这四册丛书的副题中均含“第一”一词,是否言过其实?这一点请读者朋友们读过后自做判断。

  假如你有一个明星丈夫或者一个明星妻子,你的生活会怎样?北青报的记者把明星和他们的亲人找到一块儿,先让明星的亲人说与明星生活的趣事和感受,然后给明星一个机会对亲人口述的内容进行申诉,前者叫做亲人告白,后者则叫明星反诉。明星的亲人说明星并不希罕,但第一次能把这么多明星的家人聚集在一起,确实就很不简单了。《亲人告白》全书共收进二十六位明星亲人的口述故事。看完这些故事,你会知道,其实明星也是普通的人。他们的感情生活也可以很简单,他们的童年也是一样的调皮捣蛋,他们的成功都是经历过艰辛。同时,有些照片,有些反诉,都是为了这本书而特地向明星要的,足见本书的分量有多重了。

  刘震云、闾丘露薇、张越、杨先让、郭文景、高耀洁、童自荣、周杰伦……这些熟悉的名字都被北青报四位有名的女记者归集到了《人物在线》的书里。书中讲述了二十一个不同的人的故事,有文化界的名人,有为了自己的理想坚持、努力的人,也有普通的民间艺人,这些受访对象在所在领域都是独当一面的人物,他们有才华,有能力,但是各自的际遇却非常不同,或者现在很成功、或者曾经很辉煌,他们都是一些生活得很有特质的人物。

  城市里有些另类的群体,他们过着多彩的生活。《城市部落》这本书就是把这些有意思的部落网罗到了一块儿。他们因为共同的爱好聚集在一起,因为性格的相似和性情的相投而成为好朋友。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爱好的执著,以及对朋友的真诚,对现在都市中充斥着的寂寞、颓废的气氛无疑是一股清流。同时,这本书里有很多首次公开的图片,有很多新奇古怪的游玩方式,相信一定能够为都市中因为生活苦闷、找不到乐子的人带来一些欢乐。

  《每日健康》是北青报副刊最受欢迎的栏目,这次副刊出丛书肯定也就少不了这个栏目的份儿。而且它很实用,里面有一切与健康有关的时尚话题,有人们比较关注的疾病热点,由名师、专家作出解答,让你掌握保健秘方的同时增长了医学知识。同时,为了查找的方便,全书分为十一个部分,分别是四季保健、疾病常识、心理健康、生活习惯、生活小常识、上班族保健、女性保健、男性保健、中老年保健、青少年保健和婴幼儿保健。针对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性别,还有不同年龄段的读者进行保健常识的介绍,做到细分对象,满足不同的需要。

  -“天天副刊丛书”第一辑共四册,《亲人告白》15.60元,《人物在线》17.80元,《城市部落》17.50元,《每日健康》18.50元/全套共69.40元(可单本购买)。

  欲购本丛书的读者可拨打小红帽购书热线:67756666,并可享受九折优惠。

  附:“天天副刊丛书”总序:副刊的追求并未停息

  作者:张雅宾

  中国的报纸,是有着副刊的传统的。新文学的发端和发展,几乎始终和报纸副刊联系在一起,甚至是同步的。为现代报纸副刊催生的功臣,首推孙伏园。他在1921年改造《晨报副刊》,后又主持《京报副刊》,开新副刊的先河,功不可没,有人甚至誉其为“副刊之父”。新兴副刊的确立和成长,当然有新闻工作者的培植,但较多的工作,是由作家、文艺家们来完成的———这也就造成了今天对于副刊的研究,新闻史学反不如现代文学史做得深,我以为。其实,在先驱者伏案工作的时候,是很难分清他们的角色是报纸编辑,还是文学作家的,或者就是集多种角色于一身。可以说,新文化运动以来,报纸副刊真是凝集了中国各类文人的情结,他们将副刊作为最重要的武器推动社会前进,而这武器也在他们的磨砺中日益变得有力和精彩。

  报纸副刊经过将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呈现出多样的色彩。我们看到了革命文学的发轫震聋,也看到鸳鸯蝴蝶的轻歌漫吟,既有投枪、匕首的犀利战斗,也有小品、闲文的温情彩饰。今天的文学史,没有哪一部肯将这些不同质的东西相提并论,但是它们共生共存,从不同的角度显示了报纸副刊的繁茂和兴盛,却是毋庸置疑的。

  今天的报纸继承了多少当年副刊的传统呢?有多少元素是一脉相承的呢?这是值得研究的。一个明显的事实是,随着中国报业近年的迅猛发展,报纸副刊的数量大为增加,覆盖的读者群也空前庞大,这或许是副刊最重要的发展。副刊的种类也有很大变化,在文学、文艺之外,各种指导生活的副刊,从时装、美食到钓鱼、登山到股市、命案,无奇不有,应有尽有,蔚为大观。斥诸服务的生活副刊因其种类的多样而呈现出“空前繁荣”,但也和市场经济同拍,变得焦躁、肤浅、时髦、速生,自然也速灭,缺失了副刊应有的沉静、深厚,少有了人文关怀和社会精神。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多种多样,获取信息和精神享受的渠道也日益增多,报纸副刊已不再是茶余必读,变成了可有可无的东西。读副刊的人数总量虽然增加,但它再没有发动精神思潮、引领社会变革,登高一呼天下响应的神功伟力,社会功能和影响日见衰退。这是社会的进步,同时也是副刊的悲哀。

  悲观是不足取的。时至今日,尽管综合影响力见弱,但是报纸副刊的发展和繁荣更值得注意和推崇。作为诸多文化形式的一种,副刊传播知识,普及文明,提供精神享受,美化情感心灵,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年轻一代的中国报人,至今秉烛不已,继承发扬五四以来新兴副刊的人文传统,探索副刊的最佳表现方式,尽力为读者奉献完美之作,以期使副刊这一文化奇葩更具独立价值,在这方面,北京青年报副刊的努力,正可以看作其中生动的一例。一群青年副刊编辑现在批阅增删,捧出的《天天副刊丛书》,就是上述努力和追求的答卷。这答卷正等待评判,结果还有待时日。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即读者诸公的首肯、赞誉、指正,对于编者,对于副刊,对于一张报纸,都是至关重要的。二○○四年一月于团结湖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