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华西都市报首任总编辑席文举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1:13 红网

席文举谈笑风生

  红网3月9日讯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都市报研究会会长、华西都市报首任总编辑席文举登台演讲,他发表的主题是《中国报业市场发展的趋势》。

  席文举:我今天讲的题目是“中国报业市场发展的趋势”,但是我觉得这个题目又有点不成其题,所以不妨说是中国报业市场发展的几个问题。我讲三个问题:

  一、推动社会发展的报纸才成熟

  我觉得现在都市报面临的一个最重大的问题,就是如何从初始的创刊阶段变成一张成熟的报纸,如何结束打市场的局面。现在中国的都市报,彻底市场化的都市报,实际上最多完成了一个“打天下”的初创阶段。都市报研究会在第二次年会上提出了主流报纸的概念,实际上是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档次不高。现在做得好的内容就是社会新闻、文化新闻、体育新闻,做得差的是时政新闻、经济报道、新闻评论等方面内容。应该说这些年来,时政新闻、新闻评论、经济报道等也有所提高,但是还没有达到比较理想的状态。

  那么是不是这几类报道做好了,这张报纸就算是成熟媒体呢?

  我认为不仅仅是把新闻做好了就是成熟媒体,报纸是一个传播媒介,它所要达到的作用不仅仅是传媒、传播媒介,更是一个推动社会发展的社会机器。我们开动这个社会机器,除了为自己赚钱之外,一个更大的目的是要推动社会的发展,推动经济的发展,推动科技、文化、教育各个方面的发展。所以,衡量一个传媒是否达到成熟的境界,我认为,不仅是几亿的广告,几千万的利润,更重要的指标是如何运用媒体力量来推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特别是经济建设的发展。

  二、从单一经营走进多种经营

  中国的报纸,分工明晰,办报就是办报的,就不做别的。这两年来出现了大量的报业集团,也显得先天不足,其实国外的报业集团是多产业的发展,各个行业的生意是一起做的。

  我为了创办《华西都市报》去拜访《扬子晚报》,周总编讲,“中国的报人,经商是不行的,最后还是只有办报,报纸办好了,什么都有了。”我觉得这句话讲得很好,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还是一种思想束缚。这些年来,都市报和报纸经营,逐渐突破了一个界限,有的更有建树,像《成都商报》就办了很多公司。上周我到《半岛都市报》,《半岛都市报》创刊四年,发行50多万,广告1个多亿。但是我认为,这些成就在都市报里是不新鲜的,我认为它的新鲜在于现在已经创办了11个企业。在初创阶段,一边办报,一边完成了11个企业的创办,这是了不起的。

  现在的报纸经营是单一的广告经营时代,我们要走出这个单一的广告经营时代,要走进多种经营时代,使我们的经营发生一个重大的变化。

  三、经济类报纸应大众化、市场化

  自从都市报出现,全国不断办一些新报,但总的来说,不断办出来的多数是都市报。现在,都市报实际上有一点办滥了,太多、太滥,一个城市好几张。现在长沙也在酝酿办新的都市报。只知道办都市报,为什么不办点其他的报纸呢?

  但是,世界上发达国家的报业有两类主流报纸,一类是综合性日报,一类就是经济报纸。西方的家庭一般订两类报纸,一张是综合日报,看国际国内的大事,一张是经济报纸,看与自己相关的经济新闻,有实用性。中国的报业市场没有大众化的经济日报,这个话是这次请来的嘉宾喻国明教授讲的,我读他的《传媒影响力》中讲的,这句话是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王国庆讲的。

  都市报是综合性报纸大众化的表现形态,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把经济日报大众化,我们的报人需要完成这么一个创造。这是中国报业市场面临的一个尖锐的问题,完成了那就是趋势,完不成,那就要一直制约报业市场的发展。我们应该以办都市报的热情来创造经济报纸的大众化的产品。

  中国报业市场化,要经历一个漫长的阶段,我们现在看到都市报主宰了中国的报业市场,确实有很多可以唱赞歌的,但是我们不应该满足,实际上发展中的问题很多,今天提出这样三个问题和大家一起探讨,有什么问题和不同意见,都可以提出来讨论批评。

  (本文系席文举先生于2004年3月9日在中国麓山传媒高层论坛上的发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