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文选德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0:54 红网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文选德在会上讲话

  红网3月9日讯 在今天上午开幕的“中国麓山高层传媒论坛”上,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文选德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潇湘晨报》创刊已经整整三周年了,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晨报创刊三周年表示祝贺,对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文选德说,中国传媒业的发展,可以说一日千里,改革风起云涌,三年前,《潇湘晨报》创刊的前夕,他曾为之题词:“晨报潇湘新鲜事,飞入寻常百姓家”,也是希望《潇
湘晨报》在媒体改革的大潮中,担当起尖头标兵的作用,为湖南报业的发展进行一些有益的探索,积累一些有用的经验。三年后的今天,《潇湘晨报》不负重望,顺应时代、社会的要求,在经营模式、办报理念、在媒体走向市场等几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为湖南文化产业大军中的一支新锐力量,为我省,乃至全国报业的发展,作出了相应的贡献。

  文选德感慨地说,湖南是一个深具传媒情怀与传媒传统的省份,湖南人兼备以天下为己任的人文气质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早在晚清的时候,湖南即得风气之先,谭嗣同、梁启超等维新人士,就在长沙创办开启民智、传播新学、针砭时弊的《时务报》,在中国新闻发展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今天,久负盛名的电视湘军和出版湘军在这个土地上茁壮成长,《潇湘晨报》也是湖南出版业的一支生力军。湖南的文化传媒人应该继承先人办报的优良传统,将优秀文化发扬光大,为湖南报业的发展作出有益的研究与探索。他认为,在这里举办麓山传媒的高层论坛,是非常适宜和有意义的,如果能够通过这个论坛的主办,为中国报业的发展留下一些思辨的火花,积累一些作用于未来的能量,这将是一件令人感到欣慰的盛事。

  文选德回忆了自己与报纸之间难以割舍的情结,他说,不说从中学到大学,自己都曾经办过报纸,就是大学毕业以后,走向社会,也都无时无刻不在关注、不在参与报纸的宣传工作。

  在谈到党政办刊的喉舌性质的问题的时候,文选德指出,这是一个事关我们党和国家命运前途的大问题,在这个问题我们上我们是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否则就会有违社会主义新闻的党性原则。

  文选德说,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内的新闻类的著作和报刊,既是我们政府的喉舌,也是人民的喉舌,这些说法具有下面几层意思:报刊具有发表谈话的功能,而报刊代表一定阶级、一定社会集团、一定社会群体或者一定政党,一定国家政府对社会问题的主导发言;报刊反映社情民意,它是一个重要的阵地;报刊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它是社会各个阶层的各种意见的集收者。从这些来源、功能和作用来看,我以为,党报党刊的党性和人民性应该是一致的,而不是相悖的。

  文选德最后说,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变化,党报党刊的喉舌性质是不能变的,但问题也并非如此简单,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的报纸媒体如何把党性和人民性、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完美地统一起来,在今天,仍然是一个有待研究和有待探索的重要的课题。尽管这个课题在理论上是不成问题的问题,但在实践中,却还有许多具体细节值得商榷。他希望,这一次高层论坛,能够对此有所探讨,并希望能够有所建树。

  (作者:刘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