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商业周刊:中国互联网发展赋予全球无限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0:30 ChinaByte

  ChinaByte3月9日消息 针对于中国互联网市场的蓬勃发展,《商业周刊》日前撰文表示,中国将于200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它的发展将给全球企业带来无限契机。

  众所周知,金山公司是中国知名的软件企业,其产品在市场上颇受青睐。但多年以来,由于盗版问题的困扰,公司始终在为实现盈利而苦苦挣扎。去年,金山公司决定将业务中心转向互联网。

  去年9月份,公司推出了一款在线游戏“仙剑”。令人史料未及的是,这款在线游戏居然一炮走红。在短短的6个月内,注册用户已超过170万。该款游戏的收费标准为:每月4.2美元,或每25个小时1.2美元。据公司预计,其2004年收入将翻一番,达到2000万美元。同时,公司还计划将该款游戏推广到海外市场,并力争成为全球一流的在线游戏供应商。

  对于年轻的金山公司而言,成为全球一流的在线游戏商可能并非是件易事。但从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发展状况而言,也许金山并不是在“夸海口”。目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势如爆竹。仅2003年的新增用户数量便达到2200万,使得中国网民数量达到惊人的8000万,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仅位居美国之后。但据投资银行PiperJaffray的预计,到2006年,中国的互联网网民数量将突破1.53亿,将美国远远甩在后面。这其中的重要推动力还要源自中国经济市场的稳定和高速发展。Norson电信咨询公司常务董事CraigWatts表示:“目前,中国互联网市场在‘疯狂’发展。”

  目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毫不逊色与90年代美国硅谷的发展。除了像金山这样的本地公司介入外,雅虎和eBay等海外企业也争相进入,并以各种形式拓展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另外,来自大陆以外的企业家也纷纷到这块新兴的市场投资。来自纽约大学38岁的MBA-PeggyYu已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网络零售店,他希望自己的站点能够成为“中国的亚玛逊”。世界巨富李嘉诚在大陆创建了“TomOnline”网站,目前,该网站已筹集基金2亿多美元寻求上市。

  投资人更是看好目前的市场状况。与上市时相比,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的股价已经翻了7番。自从旅游站点Ctrip.com在去年12月上市以来,Tom Online和知名的在线游戏供应商“盛大”均表示与今年谋求上市。而风险投资家的胆子似乎也大了,今年二月份,B2B拍卖站点“阿里巴巴”获得了来自FidelityInvestments、软银及其他投资商的8200万美元的投资,这是中国互联网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风险投资。

  当然,中国互联网市场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比如,中国所有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的市场资本总和还不足100亿美元。该数字仅相当于eBay的1/4,雅虎的1/3。在许多市场上,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还落后于美国和日本。

  政府扶植

  但看看珠海、上海和北京等城市的变化,你就会发现中国的互联网市场蕴涵着更深刻意义。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但到2006年,中国将以绝对优势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届时,中国将拥有更多的宽带用户,将拥有全球最大的手机用户群。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表示:“对于中国市场而言,拥有3亿的互联网用户是个小数目。”

  同时,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正在经历着一场创新,特别是在手机网络服务和在线游戏市场。eBay和亚玛逊等国外竞争对手要向进军该市场,必须要有所准备。对于高科技跨国企业而言,他们不仅要在销售产品时想到中国,即使是设计产品,也要想到中国这块市场。去年,北电网络便决定投资2亿美元在北京投资兴建研发基地。

  诚然,中国互联网市场的飞速发展与本国人口众多不无关系,但政府的策略同样至关重要。在胡锦涛总书记的领导下,新一届政府尤其重视培养本地企业,以提升这些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政府的目的是将中国变成一个高科技市场,试图与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一比高低。事实上,政府已经向华为和中兴等大型企业助资数十亿美元,目前这些企业已经成为思科和北电的世界级竞争对手。

  另外,新一届政府还试图为本国企业创建一些核心的网络技术标准,以提升这些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以Wi-Fi为例,根据政府去年12月份发表的一份声明要求,从今年6月1日起,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无线产品必须采用中国自己的Wi-Fi标准。这就意味着,国外的企业必须将其产品设计与中国企业共享,然后由中国企业将中国自己的Wi-Fi标准集成到国外企业的产品中。

  短信风靡

  与美国一样,门户网站是中国的第一批互联网公司。但是作为中国的三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和网易很快便发现,与美国门户网站不同的是,给他们带来不菲收入的却是短信服务。

  2002年,付费的短信服务使中国三大门户网站尝到了甜头。当时,中国的手机用户数量为2.86亿,相当于美国市场的2倍之多。通过与中国两大移动运营商合作,为用户提供新闻、游戏、在线约会等服务。服务形式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文本服务,搜狐甚至允许手机用户发送附带语音的彩色贺卡。

  同时,在线游戏也为中国的互联网繁荣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据IDC预测,到2007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将翻5番,达到8.09亿美元。去年,Mtone无线公司推出了一款手机游戏,注册用户居然达到了50万之多。Mtone首席执行官VictorWang对此表示道:“移动互联网拯救了中国互联网市场。”

  另外,长期以来发展缓慢的电子商务也开始在中国市场壮大。由于信用卡数量少、安全系数低等原因,电子商务在中国始终没有大规模普及。但“当当”网站的经营模式却值得借鉴,它允许消费者先订货,由网站负责送货上门,然后货到付款。据公司透露,目前已有200多万消费者在网站购买过书籍、CD和DVD等产品。

  毫无疑问,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辉煌。在自身经历巨变的同时,她正以其无穷的魅力吸引着国内外企业。北电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obertMao表示:“过去,中国在技术上始终没有优势。但如今情况却不同了,在某些技术领域,中国占有绝对优势。”对此,金山公司也有同感。金山认为,中国在视频电话和手机游戏方面将引领世界潮流。(本文略有删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