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IT时代周刊总编曹健:如何做好一个财经编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7:04 IT时代周刊

  《我心目中的财经记者》发表后,大家说很实在,很有启发。许多朋友希望我再写一篇关于编辑方面的体会。其间正好有机会去欧洲,在飞机上一坐就是十多小时,颇感无聊。所以就利用这个空隙写一点心得和大家共勉吧!

  去年初,当小灵通刚刚推出的时候,一位编辑把前方记者发来的一篇深度分析的稿子给枪毙了。理由很简单,这种落后技术死灰复燃不值得去关注,更不值得去推波助澜。而
关注中国电信发展与改革的人士和制造商、运营商却不这样认为,此次小灵通的声势浩大的推广可能预示着一场新的变革,也是一个难得的商机。多少人在关注它——不管是爱它的还是恨它的。如果是一个对行业很了解又很有新闻洞察力的编辑,一定会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事件大做文章,满足读者的需求。等我们发现这个问题时,已经耽误了提前报道的大好时机。那天已经下班了,编辑部通知所有采编人员立即返回办公室,紧急召开选题会。调集一切力量,全方位采访一切能采访到的人,仅用3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从策划采访到成文定稿的全过程。

  其实,财经编辑好比一个多幕剧的导演,要排演出精彩的剧目,必须有驾驭包括原剧本在内的一切资料,进行二度创作的见识和能力,或精雕细凿,或演绎升华,虽不能化所有的平庸为神奇,但至少能让更多作品熠熠生辉。因为好的财经编辑除了扎实的文字功底和对行业的谙熟程度,还要有广博的知识结构,敏锐的洞察力。要对政治经济有着浓厚的兴趣,从而纵横捭阖,去芜存精。否则,你根本无法判断一篇稿子的优劣,也无法扣住主流新闻的脉搏,指挥前方记者“打仗”。

  一个优秀的财经编辑在一篇看上去不怎么样的稿子里,能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重要题材或切入点,然后经过自己运筹谋划,弥漏补拙,让他光彩照人。事实上很多编辑都达不到这样的境界,但我们必须这样去要求。否则,中国就不可能有自己的财经媒体和真正的财经编辑。我经常阅读一些国内已有了一点名气的财经媒体上的文章,真正能把财经事件叙述得条理清晰、引人入胜、长短可人的实在是凤毛麟角。

  财经编辑对图表的选择也要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这一点很多的编辑都不以为然。他们习惯而固执地认为:图表是美编或图片编辑的事。其实不然,选择什么图片,选用什么样的数据,制作成什么形式的图表才能更好地和正文相得益彰,让读者更立体化地了解文章的主旨,编辑是有绝对发言权的。在《IT时代周刊》,正文、辅文、图表是一体的,是由责任编辑完成的。

  为别人做嫁衣的事情,除了功力还要有博大的胸襟,与其说是一种职业操守,不如说是一种高层面上的人性体验和追求。“意飘云物外,诗寄画图中”,当自己的意趣融入到别人的成功里的时候,岂不是一种豁达的慰籍。(文/曹健 IT时代周刊总编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