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记者感言:采访两会 总有一些细节温暖着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0:57 人民网

  记者:张爱敬

  采访政协委员,报道政协活动,已经有几天了。几天来,总有一些小事,一些小的细节,感染着我,激励着我。

  报道好政协工作活动,将委员们一年来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准确而生动地报道给
广大网友,是我的职责所在。而采访过程中委员们的配合,细心、周到与体贴,更是令我充满感激而心生温暖,更觉自己有责任有义务,要报道好那些可敬的政协委员们。

  3月3日,政协开幕。在人民网的实时报道中,我负责现场图片的拍摄。在拍委员们走进大会堂镜头的时候,我通常的拍摄姿势是随着他们的前进我不断后退,在人群中走动甚至跑动,将他们的神情与姿态捕捉进镜头。由于是倒着走甚至有时还要倒着跑上几步,我总是会在无意间碰到别人或被别人碰到。

  然后,我在人群中看到了张抗抗委员。在她走进来的时候,我把镜头对准了她,手拿相机盯着镜头,随着她的前进后退。而此时,张抗抗似乎意识到了什么,她停了下来,站在过道的一边,以很自然的姿势站好,面对着我镜头的方向,微笑。

  那一刻,我的心突然潮湿了。拍摄完后,我只是很感激地冲她点头致谢,她很温暖的又微微一笑,从我身边走过。

  忘不了那一瞬间的美丽,黑黑的短发衬着白皙而沉静的面庞,她站在那里微笑。矜持的神情,高贵而内敛的气质,丰富而纤细的内心,与人为善的美丽心灵,都凝聚在那一个微笑之中,如此这般令人动容,更令我终生难忘。

  而也由此,牵出了我内心中另一份深藏的感激。时隔一年,每每想起,内心依旧难以平静。

  那是去年采访“两会”,初次上会报道,一头雾水,紧张而无措,我还是个青涩的记者。记得在京丰宾馆大堂,看着来来往往前来报到的委员,我只是矜持地坐在一边或站在一边,“金口”难开。我不知道该如何走近委员,如何对他们进行采访。时针渐渐指向午间时分,人也渐渐稀落起来,整整一上午一无所获,而晚上就要交稿,我的内心越发焦灼。

  此时,空荡荡的大堂里,终于走过来一位委员,前来报到。依旧记得对他的第一印象,面容和蔼,让人亲近。而也正是这一点,让我鼓足勇气,在他乘电梯回房间休息的时候,我也一同钻了进去。

  电梯上升,只听到心咚咚做响。看身边的委员,一位老者,面容平和而慈祥。“对不起,可以打扰您一下吗,我想采访一下您。”“金口”终于开了,甚至连自己都被自己凭空而出的声音吓了一跳。老人看着我,点头微笑。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开始惊讶,这不仅是一位友善的委员,也是一位思想深邃的老人,一位有着极深专业造诣的老人。他的学问与研究,到底有多深,我不知道,我只是能深刻的感觉到,那不是我能够穷尽的。在老人亲和的面容、平常的外表下,我看到了一种高贵的专业精神和人生态度。这种境界让我向往,而眼前的老人,让我肃然起敬。

  采访结束后,我开始收拾采访的东西。老人给我倒了一杯水,让我休息休息,顺便与我闲聊了几句。他问我工作几年了,学什么专业。他说,人一定要有一个专业,一个方向,做一行就要研究一行,深入一行,把这一行干好,干漂亮。老人对我说这话的时候,严肃而认真,就象在对自己的子女语重心长。而我,敬佩着尊重着这位和蔼的老人,我说,我知道了。当现在我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想说,我真的越来越懂得老人的教诲。

  从谈话中,我也才得知老人连续开了几天会,这也是在上午开完会后赶过来的,午饭还没有来得及吃。我的内心感激而又充满歉疚。他完全是可以拒绝我的采访的。

  最后,我要了一张老人的名片,我想或许有一天,我可以给他打个电话,或者发封信,告诉他我对他的感谢与感激。老人递给了我他的名片,上面写着:赵法箴,中国工程院院士。他,竟然是一位——院士!

  我的感激与感动太深,我已经无法表达。这位老人,他让我感受了太多太多,他让我看到了一种崇高,令我向往并愿付一生以求。

  我的感激他或许永远都无从知晓。我想,在“两会”某个间歇,我要去看一看他,只是看一看。

  在几天的采访过程中,我常常从委员身上,感受到如张抗抗停步一样的善意与温暖。

  在采访作家委员赵丽宏的时候,他拿出一个精致的小盒子,里面装满了褐色的透明的薄荷糖。他说,你们记者采访,总要说话,北京的春天又很干燥,吃一块润润喉吧。在采访的过程中,赵老师也会很细心地时不时打开那个美丽盒子,问我要不要再来一块。

  一日,坐在华润饭店走廊的沙发上,正沉淀着刚刚采访完的思绪。这时,我前几天刚刚采访过的俞曙霞委员正走出门。她看见我坐在那里,她以为我一定不舒服了或者很疲惫,执意要让我进房间休息一下,说你们当记者的,也不容易啊。在俞委员的房间里,喝着她倒的一杯热水,内心又油然而生起了无限的温暖。但同时,也有自责,我问自己,我真的报道好我们的委员了吗?报道好他们尽心工作的状况和成效了吗?俞委员这一年,在广西做了一次人才调查,目前,我们国家的人才状况到底是怎样的,还没有完全准确的统计,她以广西的调查为范本,希望能在全国象进行人口普查一样,进行一次人才调查,不能再凭感觉推断人才状况,制定并不科学的专业和人才培养计划,浪费人才了。而对这样有意义的工作和提案,我却偷了懒,没有做认真报道。

  认真报道好“两会”,报道好代表委员的切实工作,让百姓了解“两会”状况,了解各种问题的反映情况和委员看法,是我工作责任所在,而代表委员,也需要通过媒体的报道,让人民监督他们的履职情况,需要通过媒体,能更多反映人民的呼声。而我,也唯有努力工作,才能回报那些令我感动的人们——我们的代表委员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