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央视六套直播“奥斯卡之夜” 自信提升包容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5:10 人民网

中央电视台第六套节目播出了美国第7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全程实况

  中央电视台第六套节目如期播出了美国第7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全程实况,如果不是考虑到时差问题与中国观众的收视习惯而延后12小时,那CCTV应该算是破天荒第一次对“奥斯卡之夜”进行直播,这自然还要包括CCTV的摄影机首次架上洛杉矶柯达剧院门外的红地毯。这是一个极富象征意味的动作——中国以日益开放甚至主动的心态,参与全球文化的对接;当然,这个有着自身深厚文化传统的国家,必然有自己的观察视角。

  时光荏苒,从全然不知外界寒暑,到批判性对待,再到观赏性引进,今日已然是天涯可共此时……进入我们视野的色彩正是如此丰富多彩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洪水猛兽”、“腐朽生活”渐渐淡出,政治的归政治,文化的归文化,中国在参与中感知着自己的文化自信力。

  在CCTV直播“奥斯卡之夜”之前,中国的电影人已经几番为“小金人”跟世界同行同台竞技,最终华人电影《卧虎藏龙》开花结果。也许正是这一次有效参与,大大拉近了中国人同奥斯卡之间的距离。所以此后的“奥斯卡之夜”,虽然不一定同样能有同胞获奖的欣喜,但国人却也未必因此而成“看客”——文化艺术的穿透,原本就最具普遍感染,而有效的参与更是绝妙的粘合剂。

  奥斯卡是个最新的话题,却绝对不是孤例。中国人姚明进军NBA,不知引得多少中国人更加关注那个汇聚了世界一流篮球高手的“战场”。

  诸如此类,常常会令人想起“文化霸权”的概念。美国的经济强力,确实使自己的文化特征向全球渗透。但事态的另一面,则少有人提及——文化的霸权,往往也是在文化的扩张过程中被消解的。奥斯卡与NBA的国际化,正是这两者霸权被消解的必然过程。

  这个道理不难理解:不论是大概念还是小概念,文化,作为人类智慧的积淀,最是容易而且也必然会发生移花接木、取长补短的互动。中国的大唐盛世,荟萃五族而成就文化精华,而其中诸多元素传播开来,又成为世界至少是东亚文化的公共部分而不为中国所独有——这样一个吸收与发散的过程,是每一个强势文化的起点与归属,美国也概莫能外。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对于全球文化的主动对接,具有深刻的积极意义。美国文化具有相当的先进因素,但显然不会是世界文化的最高形态,全球化的激烈互动,也正是酝酿新元素的舞台,中国身处其中,恰逢民族振兴的紧要关头,一种对于文化有容乃大的气量与博采众长的智慧,须臾不可或缺。

  这样的一种成长,只有在充分的多向交流的沟通中,才能达至最大值。这一面,是油画、芭蕾、咖啡与香水的西风东渐,那一面,是国画、孔子、艾菲尔铁塔身着“红装”的中法文化年;这一面,是CCTV直播“奥斯卡之夜”,那一面,是CCTV-9境外落地而且电视用户迅速攀升。感受到自身文化的可贵与他国文化的价值,于是文化的自信力与包容力才会相得益彰,比翼双飞。

  即便抛开所有高于行为的思想,就算回归到这一话题的最初层面,结论依然是愉快的:康德有言在先,多元正是幸福的本原。如今世界文化色彩斑斓,而又有先进的科技架桥铺路,心灵的门户还有什么理由不统统敞开,去跳进这享受多元多姿的幸福狂欢中呢?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