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整体水平随职位等级稳定增长--传媒“薪”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2:05 21世纪人才报

  太和顾问 左婧溪

  传媒业的竞争,是技术创新的竞争、服务质量的竞争、管理理念的竞争,更是优秀人才的竞争。对人才的需求和竞争日益激烈,要求从事该行业的有识之士愈加重视企业内功的修炼,特别是对于企业持续发展起到决定作用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改革和水平提升。

  为了保证在人才市场上的竞争力,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和人力资源专家需要了解相关人才在该行业和劳动力市场上的薪酬福利水平,使其作为设计高效的薪酬福利体系的客观基础,从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达成吸引、保留和激励优秀人才的作用,并通过人才的优势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太和顾问在客户的邀请下,于2003年12月开展了北京地区传媒行业的薪酬调研。此次调研主要是以4A公司为主,针对北京地区传媒行业薪酬福利状况。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可以看出:

  从行业年度总薪酬的回归分析图不难看出,广告行业总体市场薪酬水平呈现出随职位等级而稳定增长的整体水平。

  创意和销售部门的薪资水平最高

  其次,从广告公司各个部门的年度总薪酬分析比较可以看出,目前在广告行业内,创意部门和销售部门的薪资水平是最高的,这也充分表明了这两个部门对广告公司盈利的重要性。而行政部门,信息技术部门的薪资水平相比较创意部门和销售部门就要低很多,财务部门和人力资源部门的薪资水平在广告行业内居于中等地位。市场部门和销售部门的薪资水平随着职位等级上升而提高的水平相对于其它部们也显得幅度更大,这也充分体现了这两个部门更加重视薪资激励政策。

  广告企业人员素质水平不算很高

  再次,在岗位薪酬福利水平分析部分,我们能够清楚的看到,总体来说广告行业企业的人员素质水平不算很高,以本科、大专、学历为主,研究生比例很少。比如,在接受调查的财务经理中,具有本科学历的只占30.5%,具有大专学历的占50%,在会计这个岗位上,在所调查的样本中,具有大专学历的占65.2%,具有高中学历的占22%,基本没有大本或者大本以上学历的人员。这也反映了广告公司普遍的更加重视人员的实用性以及业务的缺乏技术性,对于高学历人员没有太多需求。同时,调查样本中的广告制作主管拥有硕士学历的占到了50%,拥有大专学历的占另外一半,这也充分说明了广告业界在广告制作主管这个位置上的不同看法,一是更重视学历和技术,二是更重视工作经验的积累,调查样本中的广告制作专员分别具有硕士,大本,大专,高中学历的比例是相同的,也能说明业界在广告制作这个岗位的认识上存在较大的分歧,导致各个学历等级的人员比例相似。

  创意和人力资源部门人员学历高

  通过对调查样本的分析,我们还可以看出,在创意和人力资源部门,高学历的员工比例是行业内最多的,由此也可以看出业界对这两个部门人员素质存在普遍较高的要求。从所调查样本的岗位薪酬福利分布状况来看,会计这个岗位的年度总薪酬集中在4.9-6.1万元,所占比例为69.6%,显示出行业企业内对该职位的认知评价程度比较一致;人力资源经理这个岗位的年度总薪酬分布得比较平均,显示出行业广告公司内对该职位的认知评价程度参差不齐;行政办公这个岗位的年度总薪酬集中在3.4-4.5万元,所占比例为83.3%,显示出行业企业内对该职位的认知评价程度比较一致;媒介管理专员这个岗位的年度总薪酬分布得比较平均,显示出行业广告公司内对该职位的认知评价程度参差不齐。

  日趋激烈的竞争必然会导致传媒体业人才的激烈动荡,优胜劣汰在所难免。另外,传媒领域的国内外资本的不断进出,也使得传媒这个行业里瞬息万变、神妙莫测。各媒体如何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下去,将成为管理者们必须面对的课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