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扭转尴尬局面 北京国际电视周改为集团化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1:15 北京青年报

  记者昨日获悉,已定于5月15日开幕的2004北京国际电视周将由原来的电视台全权操办改为集团化运作管理,并力图打破历届节目交易会所形成的固定僵化套路,扭转以往只有搭台的没有看戏的尴尬局面。综观近两年的节目展会,包括北京电视周、上海影视节、广博会、四川电视节以及西部五省自发联合举办的“西部节目交易会”、湖南“金鹰节节目交易会”等,会上买卖双方只是走过场,成交却在台下另下功夫。而此次北京国际电视周准备打出的这张新牌,到底是推陈出新,还是换汤不换药?记者为此采访了该电视周组委会的负责人和
有关方面的权威人士。

  -召集电视台“买家团”电视台给面子吗?

  每年节目交易会如同整个节目大市场的缩影,虽然节目商“你方唱罢我登场”,但电视台买家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三天的展会,参展者能做的无非是互通一些信息,至于说成交,都心知肚明,功夫还得花在下面。参加展会的节目商好比“飞蛾扑火”,除去设展台、工作人员往返的花销大外,让人头疼的是电视台的买家无非就百十来人,由于各种原因,他们往往还不会在会场上逗留,因而造成只有搭台的,没有看戏的局面。为了能尽最大程度地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北京国际电视周组委会主任杨建平说:“这次电视周力求把掌握不同资源的合作者请进来,电视周来搭台,让能者唱戏。电视周将首次排除省级台与城市台的界限,与电视台协作,利用减免入场费、安排一系列大家感兴趣的活动行程等方式,吸引大中型电视台参加组织的‘采购团’。”因而此次电视周将让团内电视台买家统一住宿,有组织地参加展会或集中参加各种活动。尽量避免电视台过于分散的状态,以达到买家静心购买的效果。记者采访了专家,他们中一些人认为这种做法根本不切现实,电视台有可能不卖给电视周这个面子。另外一种观点认为,这种做法符合节目市场的要求,能够让节目交易行为越贴近市场规范就越成功。对此电视周组委会方面表示:“电视周需要这么尝试一次,否则陷在老套路的死胡同里,市场也越做越小。”

  -面对面解读政策,会有人捧场吗?

  如果主办方把与会者的需求细分一下,每年参加节目展研讨会的人无非两类:一类人想听,一类人想说。想听的是新的政策、新的信息,听别人的成功经验、操作手段,但实际上很少能有发言者在会上把话题阐述得深入具体,因而本届电视周将请最有发言权的人讲话。杨建平介绍:“开幕式前一天请国家制定媒体发展政策的专家及广电总局各主管领导来作主题报告,包括大家最为关心的新政策、从事广播影视行业的企业经营方向等问题。”本次尝试进行的主题报告会也将作为今后北京国际电视周的固定内容,为政策制定者和广大影视、媒体工作者每年提供一次交流的机会。专家普遍认为,这种解读政策的新形式比之不深不浅的学术交流,将更具有实际价值,但是想在大会场中开辟出规格化的讲演场地,得需要主办单位下一番功夫。面对面解读政策关键在于能否敢问敢答,业内人士能不能来捧场还得看专家解读的水平如何。

  -集中宣布亮点能改变混乱的秩序吗?

  与会者中另一类是想说,指那些想做企业或节目宣传的人。以往展会上秩序的杂乱颇让参与者头疼,搭台的各唱各的,看戏的分身乏术,因而往往效果不尽如人意。据电视周特邀创意者陈彤介绍,在本届节目展会中,专场安排了新节目的发布会,集中电视周的所有节目亮点,一一集中展现给购片者和媒体,节目制作方的宣传更具体、到位,使节目买家和媒体不用赶场,足不出户在一天就不费力气地了解了整个电视周参展节目的概况。这种做法能否为展会做更有秩序的整合还有待观察。

  -拍卖场引进会场,能否实现融资?

  不少投资人有节目创意但没资金,本届电视周就计划创造一个新的平台———拍卖场,陈彤说:“在这个拍卖场中,作为电视周组织者之一的歌华集团联合多家投资及证券公司以‘影视风险投资方式’介入,寻求优秀创意和剧本进行投入,也将有仅处于创意阶段的影视作品公开招标。”拍卖这种形式一直被大众看做有炒作之嫌,这次组委会直接将拍卖这种形式摆上台面可谓是大胆的举动。有专家评价,这种形式有助于业内的信息流通,运作中希望能真正解决实质问题,否则将不可避免成为炒作的噱头。

  -首次设立“主题日”,能否打出品牌?

  如何面向国际舞台,打造出电视周自己的品牌,也是让每届电视周的创意者费尽心力的事。本届电视周将推出一项大型活动———“香港日”,电视周特邀创意者曾会明说这种活动将成为电视周的品牌节目,“香港日”主要包括“香港影视回顾展”、优秀港产片展映。

  此外,在本届展会上另一新奇之处,是推出“数字电视之旅”,就是让用户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真正体验到数字电视的直观效果,将数字电视、网络电视、付费电视、宽带点播电视等带入电视周还是首次。(李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