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湖北日报记者手记:目击蒲团乡禽流感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6:53 湖北日报

  这是一次新的灾情,这是一场新的考验。

  危害巨大的禽流感不但会给经济造成巨大损失,还会威胁人类生存,如果不能及时控制和有效预防,其后果严重。

  勇迎困难,不惧挑战。在我国出现禽流感疫情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沉着
应对,各地反应迅速,行动及时,打响了一场扑灭禽流感的阻击战。

  政府:措施及时

  湖北省鄂州市蒲团乡瓜圻村地处鄂州腹地,南临武黄高速公路。

  1月31日,一起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让这个普通的小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2月1日,记者在乡党委副书记汪东英的陪同下,穿着白色防护服,来到瓜圻村,目睹了一场禽流感防治阻击战。

  在通往瓜圻村的路口,鄂州市有关部门搭起了专门存放防护服、消毒剂的工作帐篷,“全副武装”的消毒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喷洒消毒剂。

  帐篷上,“鄂州市人民政府防治重大动物疫情指挥部封锁令”大字格外醒目,封锁令明确指出:疫区3公里内最后一只家禽扑杀完毕或不再有该病发生15天,经该指挥部核实后,封锁令方可解除。

  穿过细细的田埂,汪东英带记者找到疫情第一报告人、瓜圻村3组农户廖华侨。

  廖华侨告诉记者,他家养了27只鸡,1月27日,3只鸡几乎没有什么症状就死了。就在前几天,附近农户家也有鸡鸭陆续死去,病禽表现出精神不振、流涎水、全身发乌等症状。

  1月28日上午8点,廖华侨把电话打进鄂州市畜牧局。当日上午,鄂州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组织专业人员赴现场调查。

  “虽然只是‘疑似’禽流感,但我们要对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责!”鄂州市迅速成立防治禽流感专班,畜牧、卫生、公安、工商等部门与蒲团乡全力以赴,协同作战。

  群众:努力配合

  “我已经4天没回家了。”汪东英说。这几天她忙得不可开交,白天挨家挨户到村民家清理鸡舍鸭圈,撒生石灰消毒,登记农民健康状况,看有无发烧、咳嗽等,晚上则逐户收缴鸡鸭,每天忙到凌晨3点,然后在值班的帐篷里稍微睡一会儿。

  中午12点,在瓜圻村3组附近,5名专业人员正在一个约4米深的坑里焚烧家禽。

  “烧完后,撒上石灰,填埋1米深,再撒上石灰填平。这是按规定进行的无害化处理。”汪东英说。

  为消灭传染源,瓜圻村3组、5组、12组周边3公里内的所有家禽,包括9036只鸡、2027只鸭已全部收缴、焚烧、深埋。卫生人员正在对3至5公里内的禽类实施强制免疫。疫点周边3个村也全面实行封锁,禁止疫区禽类外流。

  对家境贫寒的农民来说,一下子交出20多只鸡,确实有些难舍。老爹爹廖丑桥67岁了,是村里的困难户,就指望卖鸡蛋能赚点钱。工作组收鸡时,他伤心得嚎啕大哭。

  工作组同志一边耐心劝说,一边给廖爹爹送来大米。半个多小时后,廖爹爹终于擦干眼泪,把养在家里的20多只鸡交了出来。他们最终能够体会和理解这一举措。

  31日凌晨时分,收家禽的工作组同志敲开6组农妇小廖家的门。看着摸黑踩得一脚泥巴、冻得浑身哆嗦的工作组同志,小廖感动了。她主动上交了屋里的13只刚刚孵出的小鸡。

  她说:“刚开始舍不得这些毛茸茸的小鸡,但党和国家费这么大力气,干部们这么辛苦,都是为了我们老百姓的健康啊!”

  在瓜圻村农家墙壁上,贴着家家户户收缴家禽数量清单。“我们相信党和政府。”廖华侨说,解除疫情封锁后,他还会养鸡,但会比以前注重消毒和卫生,还会主动给鸡打疫苗。

  突然袭来的禽流感并没有搅乱小村的安宁。孩子们在房前屋后奔跑嬉戏,一切秩序井然。(湖北日报/周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