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蓝猫”专卖店长沙经营遇尴尬 纷纷转向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0:0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家住长沙城南路的黄先生,近日带着3岁的小女儿到广济桥购买“蓝猫”产品时,却惊奇地发现,这里的一家蓝猫专卖店已转向经营。再到南门口,也碰到了同样的情况。这令黄先生疑惑顿生:为何在全省一浪高过一浪扶持“蓝猫”发展的呼声中,却出现无处购买“蓝猫”产品的尴尬呢?带着这一疑问,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和调查。

  据了解,长沙作为“蓝猫”的“娘家”,一度在溁湾镇、定王台、广济桥、东塘、
高桥及开福区开了6家专卖店,并于今年1月开设了作为样板店的人民中路旗舰店,再加上友谊阿波罗等各大商场的“蓝猫”专柜和诸多专业代理,形成了合理完善的庞大销售网点。但近一段时期来,长沙市内的“蓝猫”专卖店纷纷转向经营,除刚刚开张的人民中路的直营旗舰店外,专卖店现在只剩下东塘一家没有转向了。

  “蓝猫”作为本省乃至全国第一大卡通品牌,其发展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政策倾斜。这几年来,“蓝猫”在全国各大电视台黄金时段不间断热播,深受广大儿童欢迎。可以说,“蓝猫”品牌一开始就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现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经营尴尬呢?

  “我们一直都无法完成销售额度,更不用说别人了。”位于长沙定王台图书城二楼的三毛书店店主,是“蓝猫”文化产品(书籍及音像制品)代理之一,据称她代理的“蓝猫”书籍全国销售第一。但她向记者大倒苦水:尽管“蓝猫”知名度高,其产品链也十分宽广,但是,在其经营的各个方面都有专业的品牌与之竞争。如卡通本身方面,日本的数码宝贝、宠物小精灵、哆啦A梦及国产的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等,都是面向同一年龄层次(3~10岁)的儿童,尤其是数码宝贝、宠物小精灵,在某种程度上更受儿童欢迎。而服装、鞋帽等相关产品方面,专门做这方面的likuo(力果)等,其价位与“蓝猫”相差不大,但其款式更新颖一些,销量自然也更好。至于科普教育书籍,这是“蓝猫”的强项所在,但是近期洪恩英语等少儿教育系列书籍出现热卖,无形中分走了“蓝猫”产品的不少市场。

  与此同时,“蓝猫”产品的码洋较同类产品偏高,而折扣偏低,而且所有产品进货必须用现金一次付清,公司定下的代理销售指标又过高,销不完的也不能退货。许多小规模的代理商、经销商利润空间不大,承担的风险却较大。这是许多小规模代理商转向的主要原因。三毛书店店主表示,由于利润低,她的店子以后可能不会继续代理“蓝猫”系列产品了。

  长沙硕果仅存的“蓝猫”专卖店东塘店,其店主杨小姐也忧心忡忡。她告诉记者,盗版产品的盛行对“蓝猫”专卖店的冲击也非常大。以长沙高桥大市场为例,那里到处充斥着假冒的“蓝猫”产品,随便什么童装贴上一个“蓝猫”头像就算是“蓝猫”产品,价格仅为正版产品的几分之一,因此吸引了许多不明真相和贪图便宜的消费者。尽管“蓝猫”公司和各级政府相当重视,采取了各种有力措施进行打击,但盗版总是打而不绝。而且,目前“蓝猫”产品的销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蓝猫”卡通在电视台的播映和卡通幕尾的“蓝猫”推荐。一旦“蓝猫”卡通在电视台停播,加上盗版猖獗,那么“蓝猫”产品的销售就更成问题了。

  针对这个问题,“蓝猫”长沙销售分公司负责人表示,“蓝猫”目前正斥资1.5亿元,在长沙高新区国家软件园动工建设“三辰数字卡通城”。同时,“蓝猫”主题乐园也正在选址中。毋庸置疑,“蓝猫”前途十分远大。而长沙“蓝猫”专卖店目前的窘况,一方面是以往“蓝猫”专卖店规模偏小、经销商自身经营管理不善所致,另一方面这也是“蓝猫”公司经营调整的结果。他说,新开张的人民中路直营旗舰店,将是以后“蓝猫”专卖店的样板,营业面积不得少于100平方米。

  本报记者 左丹 实习生 曾小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