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央视将连续推出八期节目 民工情感生活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0:06 北京娱乐信报

央视《共同关注》连续推出八期节目调查民工问题

  昨天央视《共同关注》栏目播出“中国农民工问题调查之三——农民工的情感生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天,央视将播出问题调查之四——《他们的工资该不该发?》。本专题共从八个方面对民工的生存现状进行了调查,你要是对此有什么想说的,可与《共同关注》栏目联系,也可致电本报热线:63332239。

  新闻故事

  丈夫在外打工,一年只能回家一两次

  农民工大多干的都是体力活儿,吃的苦,受的累,恐怕是一般城里人都吃不消的,但是对于农民工来说,这些苦还不算什么,更苦的是精神上的煎熬。特别是相当多的农民工都是夫妻长年两地分居,那种彼此牵挂、思念的痛苦,是很多人都体会不到的。

  河北省宁晋县雷家庄的张志杰是在30岁那年,经过老乡的介绍,来到北京一家橱柜公司的加工厂上班的。记者采访的当天,他的年假休完了,就要回北京上班。丈夫在外打工,一年也只能回家一两次。每次离开家的时候,妻子乔京敏都觉得不是个滋味,可是,也没办法,要养家糊口呀。虽说有了这样一份理解,虽说每次走的时候,总是在祝福丈夫,可乔京敏着实是舍不得丈夫走,尤其刚开始的时候,更是不习惯。太想的时候他们就打电话联系,但是由于费用太高,他们也很少通话。

  “最苦的莫过于男人不在家”

  张志杰在北京打工已经有7年了,妻子乔京敏承担起了家里的一切。小到日常起居,大到抚育孩子、照顾老人,甚至田地里本该男劳力完成的重体力活儿,也都得靠她一个女人家。这些体力上的事,或许并不是最苦的,对于乔京敏来讲,最苦的莫过于男人不在家,生活中缺了主心骨。张志杰也说,在外打工,业余时间特别寂寞,在寂寞的情况下就容易想家。

  “就想夫妻团圆,不再分开了”

  说到心愿,妻子说:“一直分居也不是个事,我就想着,我们干个小买卖,卖个菜什么的,干点自己的生意,毕竟还方便。”丈夫说:“以后的设想,就是夫妻团圆,不再分开了,挣多挣少无所谓,只要两个人在一块儿。”

  策划人说

  民工情感生活应得到全社会关注

  “民工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都在关注的热点,我们力图通过这八期节目,从不同角度展示农民工的生活状态。”该系列调查节目的策划人詹军,这样解释他们的拍摄目的。“关于民工情感问题的调查,还有必要深入挖掘。这种夫妻两地长期分居,很容易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应得到全社会的关注。”

  相关调查显示,在年轻力壮的外地农民工中,已婚的高达70%。他们长期生活在单一性别人群中,情感的匮乏可想而知。当正常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正当的满足时,甚至有可能酿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2003年10月,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破获了一起奸杀拾荒女的系列案,犯罪嫌疑人就是一名妻子长期不在身边的农民工。

  詹军介绍说,他们的这八期节目除民工感情问题外,还包括民工的孩子辍学现象严重;得了职业病没有医疗保障;在找工作时遭遇的中介陷阱问题;民工工作权利维护问题;超时加班、克扣工资和工作环境恶劣问题;工作出现问题后如何用法律维护权益等多个话题。信报记者李佳/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