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充满喧哗的“炒古”闹剧中媒体丢失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0:47 红网

  据2月23日《南京日报》报道,随着江宁宋代古墓的内棺被运抵南博进行进一步考古研究,媒体有关“秦桧墓”的热闹报道终于渐渐平息。原本严肃的考古报道,在众多媒体合力的推波助澜下,演变成一次轰轰烈烈的“炒古”。其间,虽有个别的媒体提出了质疑,但绝大多数还是不负责任地跟风炒作。所以在尘埃落定后,我们有必要追问:在这场充满喧哗和骚动的闹剧中,媒体究竟丢失了什么?

  丢失了科学理性的精神。考古工作严谨细致,周期较长,有时出于保护文物等要求,还会低调处理;而新闻报道则注重时效性,追求轰动效应。二者之间有着天然的冲突。但恢复历史的记忆,呈现历史的层面,是公众都有权知道的信息。在二者之间,新闻媒体应该取得一个平衡。那就是对文物考古的报道要采取严谨审慎的理性态度,以科学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不能随意炒作;这必须贯彻整个报道全程。寻找尽可能多的信息来源,并检验来自所有来源的信息的准确性,就是重要的前提。而在此次的“炒古”中,记者几乎都采访了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研究所所长、历史系教授贺云翱。他的“权威”出场,为媒体判断“疑似秦桧墓”提供了“充足”凭据。相比较而言,媒体对与事件有莫大联系的南京市文物局和最有发言权的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却甚少关注。这几乎是在违背常识——考古研究有新的发现,是要经过众多专家论证的。而这样低级的错误,只有在媒体为了追求轰动效应、丢失科学理性的精神前提下才会出现。

  丢失了求真的职业道德。无论中外,“求真”都是新闻工作者的信条和准则之一。《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的第四条明确提出要“维护新闻的真实性”。《职业新闻记者协会(SPJ)职业伦理规范》的绪言中也写到“新闻记者的职责就是通过追求真实,提供关于事件和问题的全面公平的叙述,达到启蒙公众的目的”。因为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是赢得人们良好信任的基础。应该不惜一切努力保证新闻的准确、没有偏见、平衡表达各方意见。而在刚刚发生的闹剧中,部分新闻媒体不仅没有加强调查研究,报实情、讲真话,还弄虚作假,自己想当然地对考古发现进行拔高;甚至不负责任地妄下结论,诱导专家发言。对考古新闻采取“散布——澄清——再散布——再澄清”不健康的“操作模式”。在追求轰动效应的利益驱动下置职业操守于不顾。

  2003年第八期的《青年记者》中发表了《考古新闻热的喜与忧》,文中指出指出了当前考古报道中存在的误区和隐忧——“虚张声势、过分渲染;玩弄寻宝的噱头;动辄‘惊现’,小题大做,混淆视听;妄下结论”。的确,随着近年来,考古由冷门演变成关注的焦点,它们已经让现在的考古新闻成为“简单的寻珍觅宝和媚俗的时尚表演”,玩弄了群众的知情权,同时又对考古工作和媒体自身造成双重损害。

  闹剧已然落幕,我们的所作所为,没有对前人的历史负责,也给后人留下了讪笑的把柄。而这也不是第一次了,但我衷心地希望这是最后一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