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独掌全国影视产业实验区牌照 横店剑指好莱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横店影视城的广州街景及天安门景观  

  本报记者/师琰 浙江报道

  在经历了多年梦想飘摇与小心试探之后,中国影视产业终于决心走出前所未有的一步重棋。这枚棋子,就落在浙江中部一座叫横店的小镇上。

  全国惟一一个影视产业实验区将宣告在这里正式启动。“实验区将享受国家给予的
各项优惠政策。”一位浙江省政府高层官员说。

  “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得到的先发优势还不止于此,据有关人士透露:今后可能“不再审批新的实验区”。

  牌照拿到手,横店掌门却未沾染自家门口那影视圈热衷炒作的习气,坚持做工业保持下来的稳健低调,并不急于炫耀这项殊荣,而是严捂消息,希望在进一步明确实验区可以享受哪些鼓励性政策、并在招商方面取得标志性进展情况下,再对外界公布。

  惟一实验区

  2月6日晚,一辆银色轿车疾驰在横店通往杭州的路上。横店集团的年轻掌门徐永安坐在车中。

  次日,ITEC的设计师将抵杭,就“电影梦幻乐园”项目进行第三次论证。ITEC是美国最负盛名的高科技游乐项目设计公司,美国迪士尼乐园和环球影城的参与设计者。若无意外,双方合作的“电影梦幻乐园”将于三四个月后在横店开工,这个8亿元的大项目由横店集团独家投资。

  但此刻徐关心的并非这个,他仍在回味当天下午在横店召开的有关影视产业实验区调研会上的收获。浙江省委副书记梁平波强调要“举全省之力加快实验区启动和建设”。尤令他备感兴奋的是,浙江省广电局局长林吕建当场表示,可以将广电总局刚刚试点下放到省的电影审查权职能延伸到横店实验区,在此设“审片中心”。

  作为中央确定的两个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之一,浙江省将影视产业确定为文化发展的重点,并拟设立影视产业实验区。拥有亚洲最大影视拍摄基地的横店集团当即意识到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主动请缨。

  实验区从去年6月首次提出设想并开始筹划,10月28日浙江相关官员赴总局作专题汇报,11月19日横店所在东阳市政府递交请示,11月30日浙江省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12月10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下文批复。

  实际上,当时上海等地亦提出建设影视产业实验区的设想,广电总局也曾考虑共批3个基地,但多年积淀的实力最终让横店修得正果,其它各方议案均未通过。

  2月6日,亲自带队前往横店调研的浙江省委副书记梁平波明确指示各级政府各部门在不违反大政策的前提下,为实验区创造更宽松完善的政策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真心实意帮助实验区做大做强。”他对同行的各部门官员说。

  梁身兼浙江省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他将实验区称作“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此次调研他特别带来了浙江省广电、报业、出版三大传媒集团负责人,希望三大集团齐参与,可考虑采取存量不变增量联合的办法,与横店集团形成实验区股份开发主体。

  “我们会将实验区打造成中国影视工业生产要素最集聚、生产成本最低的地方,”徐永安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成竹在胸地说,“最终让这里发展成为中国的好莱坞。”

  “中国好莱坞”

  实验区尚未正式挂牌,招商工作已紧锣密鼓。香港上市公司东方娱乐控股(0009.HK)集团主席黄百鸣日前亲赴横店签约,决定与横店集团合作,投资当前最先进的高科技影视胶片洗印中心及影视制作中心。

  后期制作一直是国内影视业的软肋。去年国内票房2.5亿元、占据全国整个市场约1/4的《英雄》投资2000万美元,但只有400万元人民币落在主拍摄地横店;除过支付演员1100万美元,800万美元用于在澳大利亚完成一整套后期制作。“影片的精加工阶段,整个亚洲都没有形成一个大的制作中心。”

  “我们计划建设50个适合现代影视拍摄的高科技摄影棚群,年内就会建5到10个。”徐永安说。出于对影视后期制作前景的格外看好,横店集团已决定在实验区建起一个投资2亿元,涵盖洗印、剪辑、数字化的合资高科技后期制作中心。

  徐还向本报透露了横店实验区围绕形成完整影视产业链的重点规划项目。包括着力打造创作中心、拍摄制作中心、后期制作中心、审片中心、发行中心、影视后期产品开发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影视展览与交易中心、影视产品投融资中心、影视产业政策与信息研究中心。

  在他看来,实验区的作用就是围绕上述十个项目搭建一个平台,利用政策优势吸引大家来此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成就这十个中心。“如果这些确实都发展成为该领域的中心,那横店无疑就是中国影视工业的中心,集聚力和辐射力将遍及海内外。”他说。

  按照徐的思路,除了实现自身发展,同时要在这个平台上滋养成就一大批“业界精英”。据记者了解,目前达成签约进驻意向的公司已有香港唐人电影国际有限公司等11家境内外影视制作公司。

  横店实验区在产业发展与财政税收方面,亦将出台一些极具诱惑力的招商政策,包括基金扶持、外汇金融支持政策、专项财政补贴、减免所得税等各种税项、鼓励出口与再投资的政策等。

  横店实验区除了撩拨起众多影视生产企业的心,也令境内外传媒机构跃跃欲试。截至目前,已有上海东方卫视、湖南卫视、光线娱乐现场、香港华侨娱乐电视台、澳门卫视华人导视台、湖北卫视、福建东南台、浙江影视频道、杭州影视频道等9家电视媒体提出到横店设立记者站的意向。

  操盘者横店

  “如果评选中国娱记最爱去的地方,横店一定位居榜首。”来自黑龙江电视台的一名记者边用电邮发稿边说。他已经在这里漂了一个月,准备打道回府,“这里遍地都是新闻,可光我们台就来了几个栏目同时在这里搞料,得给别人留点儿机会。”

  身在半山区的横店集团当初决定炸山填滩建影视城时,初衷只是为了改善环境、留住企业招揽的人才,而当地土质和自然条件也不适宜种植业发展。不料仅仅8年时间,这个偏居一隅的小镇俨然已成国内影视娱乐新闻的风暴眼。“横店”两个字变得家喻户晓,不是因为这里的强大工业生产能力或者被经济学家们关注的“社团经济”,而是“横店”二字正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每日电视、平面乃至网络媒体的影视娱乐新闻板块。

  当然,对横店集团而言,最明显的好处是,无需一文广告费,“横店”这个品牌已是声名远播。

  自1996年至今,拥有139.9亿总资产的横店集团共投入近30亿元,先后建起13个影视拍摄基地。2001年起,横店影视城采取景区低价位免场租的做法吸引剧组入场,再加当地片景丰富,剧组单转场费用一项即可节省10%-15%,大量剧组随之蜂拥而入,又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的影视旅游及配套服务业。

  影视产业开始成为横店新的经济发展引擎。“10年前,5000元可以在横店买到一个面积25平米的街面房,现在花1万元只能买到1平米,”徐永安举例说,“如果不发展文化产业,横店的地价不可能有如此高的增幅。”

  对于眼下这个近水楼台的影视产业实验区,横店集团准备投入30亿元的资金。

  “有一点必须澄清,这个实验区并非批给横店,而是给浙江省的,实验区在此建设,横店集团不过是占了地利。”横店集团创办人徐文荣说。他的长子徐永安则进一步解释称:“是广电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给中国影视产业打造了这样一个国家级的平台,横店只是这个平台上的一分子。”

  凭借雄厚经济实力,横店集团已经大举进入相关领域:旗下影视娱乐公司已投拍2部、筹拍6部电影电视剧,并专注打造全国性电影院线;横店集团还取得了今年的“国际儿童电影节”主办资格;开始发展动漫等一批衍生产业;教育培训方面,除了北京广播学院实习基地,电影艺术与科技学院也已在筹备之中……

  横店作为“中国好莱坞”的潜质正被不断发掘。当年美国好莱坞也是兴起于洛杉矶郊外一个荒凉小镇,经过二三十年快速发展,成为美国电影产业核心和世界电影工业重镇,历经百年不衰,且让电影工业成为美国如今的第一出口产业。而方圆10公里的横店何时能成就中国电影强盛的梦想?

  “现在只能说要在三五年形成相对优势。这是一个长期不息努力的过程,有大量艰苦的工作要做。”徐永安说。

  徐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不光来自如何操持好实验区本身。

  “目前产业状况在3至5年内会有根本改变。”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智伟说。他建议实验区加紧运作,从摄制基地尽快转为生产基地,形成完整产业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