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网络行销专刊专题 > 正文

期待CPM的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3:57 现代广告

  ●文/邓海麟

  CPM售卖模式是指采用千人印象费用,以广告所在页面访问量为依据的网络广告收费方式。定制投放是CPM模式的特性之一,即广告商可以根据网络会员浏览页面的相关内容提供相应的广告,达到“一对一”的营销效果。

  1998年新浪网率先推行CPM模式,各大网站纷纷效仿,到2000年新浪放弃CPM模式转而采取传统的固定版位模式,其中原委值得深度探讨。

  互联网广告的深度开发

  1996~2003年,互联网广告一直保持每年50~60%的增长,其高速发展的态势,是其他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然而,互联网广告发展到今天,不仅仅新浪,包括网易、搜狐都会遇到同样一个问题:广告版位紧张。理论上,互联网广告应该不会出现这种状况,因为与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相比,互联网广告的容量是无限的,因为它的页面数是无限的。为什么互联网广告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呢?我觉得有以下几种原因:

  第一,来自互联网广告功能开发本身。到目前为止,我们只用到互联网广告30~40%的功能,一些非常有价值的功能我们并没有开发出来。比如说互联网非常容易实现的定向、按需购买,但这一功能却没有被完全地开发出来。

  第二,来自我们的合作伙伴。大多数的广告商、广告代理商大都是按着购买传统媒体的经验购买互联网广告,在价格一定的前提下,他们希望选择人流量最大、曝光率最多的页面和最好的位置,这些位置如首页,就像杂志的封底、电视的黄金时段一样,供不应求,而其他页面,深层的页面却很难引起他们的兴趣。

  第三,来自网站自身结构。作为门户网站,我们把最好的、最热门的话题,最重要、最具爆炸性的事件都放在了有限的几个页面上,如新闻中心的首页,承载我们运营频道最精华的内容,造成浏览者集中浏览一个页面,这也是为什么客户不愿意把广告投放到深层去的原因之一。如果我们改变一种售卖模式,如按着CPM模式,客户的广告是完全可以投放到深层页面中去的。

  第四,来自网络广告监测数据。目前的广告监测数据,把我们的目光引向点击数,CTR,CPC,或者是CPA,大多数人评价广告效果的终点,也就定在了这上面。但是如果我们将来做更深层次的监测,我们可以发现更多的事实,如:点击广告的人,到了客户网站,他们的表现存在哪些不同?没有点击广告但收看到广告的人,广告对他们产生了哪些影响?等等类似的数据,都可以给我们提供更科学的视角,来看待网络广告。

  CPM期待更高接受度

  黄金广告版位紧张,使得我们不停地开辟黄金版位,造成某些页面的广告负荷太大,广告环境越来越不好,给浏览者带来越来越多的干扰,这种负面影响应引起互联网广告经营者的重视。对于深层网页的开发,有效且合理的广告购买模式将起到很大的作用。CPM则是其中最具合理性与潜力的广告付费模式之一。因为对于广告客户来讲,最需要的是广告投放产生效果。按CPM模式购买,客户将会得到清晰的广告效果分析。如:多少人看了你的广告,哪些人看后对广告产生兴趣,这些人都是些什么样的人等等。按页面访问量的统计方式,也为广告客户实施进一步数据追踪与定制广告投放提供了可能。以一些网站推出的会员制为例,会员注册时自愿向网站提供相关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所在地、职业、教育程度、爱好等等。当会员登陆网站后,网站即可根据其浏览的相关内容提供相应的广告。这种对目标受众进行前期数据库分析后,定制投送广告的方式,使广告客户以最少的费用支出达到最大的广告效果。

  目前,CPM模式的推行遇到一定的困难,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客户已经习惯了类似传统媒体的版位销售模式,很难在短期内接受CPM模式。另外CPM模式最难以迅速解决的问题就是客户的抱怨:我的广告在什么地方,我找不到,我的老板看不见。想想,广告不是给广告的设计人员来看的,广告也不是给你的老板来看的,而是给你的目标受众看的。1000万人中只有300万是你的用户,那你只投300万好了,不用再投700万给那些不是你的目标受众,这样的广告投放更经济更有效,何乐而不为呢?

  新浪在今年10月,率先提出轮换广告的概念。某种程度上讲,也是我们未来要提倡的CPM广告的试金石。我们从新浪最黄金的广告位置入手,倡导两个或三个客户来分享流量,以期适度缓解新浪广告的供求压力。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轮换广告的点击率比独占位置时的点击率有了明显提升;新浪的广告客户也已经接受了这种售卖方式。

  当然,我们很难在短期内找到一种技术完全解决客户的抱怨,说服我们的客户,但是,我想广告形式将来一定会有巨大的改进。几年以后,互联网发展到什么程度,网络速度会提高到什么程度,我们很难预料,但这些都会对网络广告的表现形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们试想将来的互联网完全是宽带的,完全是视频的,完全是音频的等等,我们可能就会打开这种困惑。目前我们又在尝试CPM模式,比如我们的EDM(邮件行销)就是这样的。客户的接受程度非常好,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营销手段。

  CPM前景无限

  应该强调的是,目前各大网站所运用的广告模式都是适合现状的,是客户可以接受的。毕竟,实施广告计划,产品特色、广告目标、网站环境等等诸多因素都需加以考虑,在目前的状况下,网站设置的固定版位广告从网站环境等方面,更有利于客户做出综合判断。

  但我一直坚信,随着互联网发展和广告客户对CPM这类模式的理解与认同,将来的发展一定会回到CPM模式。因为CPM模式是网络广告最终实行“一对一”营销方式的先决条件,这是市场梦寐以求的事情,也是很多公司梦寐以求的事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