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东魅众星内地转型 4000万入股星美传媒影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1:25 新闻晨报

  由谭咏麟、黎明和曾志伟等多位香港艺人持股的香港东方魅力宣布进军内地电影院及电影院线市场。东魅的内地合作方是民企星美传媒。

  据东魅昨天公告,该公司将斥资近4000万港元,购入星美传媒在内地所属的星美影院25%的股权,双方议定,其中绝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兴建内地电影院。

  更重要的是,东魅承诺在未来1年内还将考虑进一步增持星美影院50%股权。届时,这家港资背景的娱乐公司将最终持有星美影院累计达75%股权,成为控股方。

  据悉,75%这一比例是目前允许外资持有内地电影院的股份上限。今年元旦起实施的《外商投资电影院暂行规定》允许外资在北京、广州、上海、成都、西安、武汉和南京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与内地合作伙伴合股建影院。港商因《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的优待,在内地影院投资并无地域限制。

  香港东魅最早时由一群香港娱乐圈的天王天后合伙组建而成,因此,以往东魅开董事会,也历来是云集了娱乐和财经记者两拨媒体人马。可惜的是,这些天王天后似乎对经商之道并不在行。据公开的财务报表显示,东魅在2001年和2002年两年各亏4.6亿港元,去年情况转好,但账面上仍有1.3亿港元亏损。

  东魅目前在上海拥有一家名为“东方魅力”的餐厅,但东魅高层在宣布入股星美计划后表示,今后餐饮业将不再是东魅业务重点。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入股星美进军内地电影院市场可被视为是东魅的重大转型。就在东魅正式入股星美之前,原东魅董事会主席、香港歌手谭咏麟和原执行董事、香港演员黎明均纷纷辞职,但他们手中仍持有东魅股份。

  东魅的内地合作伙伴星美传媒目前在上海拥有新天地UME国际影城一处的电影院线经营权,并在浦东正大广场内拥有一座多厅影院。电影院线和电影院不同,前者实为一种影片代理发行和销售的渠道。

  新天地UME国际影城开业至今已两年,市场曾有传闻说,该影城投资人、香港导演吴思远有意“抽身”售让所持影院股份,但尚不清楚是否和此番东魅联手星美一事有关。

  去年早些时候,星美传媒董事长李葳曾透露说,星美今年的目标是2004年年内建成或收购40个以上的影院,总投资约达数千万元人民币。

  据东魅现任董事总经理黄勤道介绍,内地有13亿人口,但全年票房总收入仅8.85亿元人民币,香港才600多万人口,全年票房收入就已达到8亿港元。“可见,内地电影院市场可开发的空间非常巨大。”黄勤道说。(记者陈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