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定位跟着资本意志走 和讯回归网络意在纳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30 京华时报

  眼看着网络经济再次兴起,国内互联网企业接连奔向美国纳斯达克股市,国内最早的网络企业和讯网,在“互联网”还是“财经资讯”上骑墙了两年之后,终于也坐不住了。2月12日,和讯CEO谢文在约见记者时表示,和讯已经定位“财经门户”,并计划在今年底明年初登陆纳市。

  重归财经门户

  “过去一段时间里,公司内部对和讯到底是搞互联网,还是做财经资讯,曾有过不停的争论,现在从董事会到公司经营管理层,都已经统一认识,重归互联网”,谢文对记者所说的那段时间,就是2001年互联网进入低潮到去年谢文加盟和讯之间长达两年的时间。

  据谢文介绍,1995年5月9日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成立,成为国内最早的5家ISP(接入服务商)之一,一年后推出ICP(内容提供商)业务。1997年,和讯开通“中国金融资讯网”,并在1999年5月更名为“和讯网”。

  然而,就是这么一家元老级网络企业,在互联网进入低潮之后却开始怀疑自己作为互联网企业的定位是否准确,并在“搞互联网还是财经资讯”之间犹豫不定了两年时间,直到去年下半年互联网经济再次回暖,特别是许多国内网络企业争先上市纳斯达克之后,和讯才又下定决心挂起互联网的招牌。

  与和讯一同回归互联网行业的,还有和讯新任CEO谢文。曾在中公网、联众游戏、互联网实验室等企业担任过要职的谢文是早期互联网业的先驱性人物,他2000年5月离开中公网之后,一度远离互联网公司的直接经营。去年10月,谢文突然出任和讯CEO,再次回归互联网。

  看好理财服务

  据和讯董事长章知方介绍,定位互联网的和讯将以打造国内第一财经门户为目标,目前和讯网正在逐步将网站内容及服务功能从证券为主、简单资讯提供方式,扩展到更全面的财经范畴及完整的理财服务上来。“新增的房产、教育投资等频道将在近期推出。”和讯总经理助理尹建年向记者透露。

  “具体地说,和讯网将是一个专门为中产阶层提供理财服务的门户网站。”谢文向记者解释说。在他的计划中,和讯将为日益壮大起来的国内中产阶层提供包括投资与消费在内的各种专业理财服务,商业模式分为资讯、社区和服务三大内容,股票服务收入、大财经社区服务收入、广告和机构服务收入各占三分之一。

  据了解,已经在去年12月份实现盈利的和讯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来自注册用户交费、短信业务和广告三大部分。按照谢文的计划,和讯今年的全年收入将达到1亿元,利润在2000万元左右。

  定位跟定资本

  在互联网经济重新热起的时候选择重归互联网,和讯此举再次昭示了自己的“纳市”情结。对此,谢文毫不忌讳地对记者表示,和讯从成立开始一切就是按着纳斯达克的要求来做的,甚至今年的营收和利润计划也是为了上市的需要———年收入1个亿,利润2000万元正好符合了华尔街投资家的要求。

  事实上,了解和讯的人都知道,和讯的定位一直都在跟着资本走。据和讯总经理助理尹建年介绍,早在和讯网开通之初,和讯便已经为“要做互联网公司还是电子媒体公司”而困惑。然而,1999年底国内互联网开始迅速发展,和讯很快以“财经网站”标榜自己,并因此从投资者手里拿到了数千万的巨资。

  2001年,互联网泡沫开始破灭,和讯没能搭上上市末班车,互联网的牌子也受到了怀疑,公司内部又开始为“搞互联网还是财经资讯”而争执。

  2003年下半年,国际资本再次看好互联网,和讯再次“重归互联网”。

  “和讯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时间最迟在明年初,也可能提前到今年底”,这是谢文向记者透露和讯上市时间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