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阿里巴巴融资8200万美元 电子商务将产生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9:41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互联网业界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私募资金落地

  信报讯 (记者 张煦)中国互联网业界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一笔私募资金,昨天下午涌入了阿里巴巴的账户上。此番,软银、富达、Granite和TDF风险投资公司共同向这家全球最大的B2B电子商务网站注资8200万美元,阿里巴巴CEO马云称,“中国电子商务产业格局将产生巨变!”

  此次私募由软银牵头,私募之后,继续保持阿里巴巴第二大股东的地位,阿里巴巴管理层和员工仍是公司最大股东。“以上投资均已经到账”,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激情四溢地表示,“软银本次的投资比上一次2000万美元的投资高出许多”。

  对于其募集资金的用途,马云表示,“目前尚未有明确的对象和计划,不排除通过并购等方式进行扩张的可能”。阿里巴巴公开的说法是:全力打造诚信电子商务体系,并进一步加强公司的销售和分销网络。而此前,关于资金用途已有多种猜测。炒得最火的传言是阿里巴巴将在新年度收购某些B2C公司,当当成为坊间传说中的“新娘”。据称,在当当网与老虎基金进行融资谈判的最后关头,马云和其特别助手金建杭曾作为双方谈判的中间人出现在北京。是否与其酝酿中的并购计划有关尚不得而之。昨天,记者联系到金建杭,他对这番猜测给予否认。他称,“B2C也会是此次资金用途的一个环节,但马云并不看好亚马逊的模式,如果我们做B2C,会做一种创新的模式。”

  此外,关于阿里巴巴上市的传言也随之而来。记者注意到,阿里巴巴本次新增加的股东Granite,是一家知名的以创新技术投资为导向的风险投资公司,它以帮助企业上市和向世界市场拓展而闻名。对此,马云表示:“阿里巴巴虽然有上市的实力,但短期内没有快速上市的计划。”他认为,“上市是一种自然的过程,公司的发展比上市更重要。”

  马云昨天预言,中国电子商务产业格局将有巨变!他的理由是,中国互联网将由“网民”、“网友”转入“网商”时代。“中国互联网一直是非商务强,电子商务弱,这一局面在今年将会发生根本变化!”马云说,正是因为这一变化而引发的商战,阿里巴巴才需要做大量的储备。这正是此次私募的原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