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美国公司并购风潮再起 娱乐传媒市场大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19 北京青年报

  截至2月中旬,美国今年大小公司并购案已达893起,涉及资金1648亿美元

  进入新年以来,美国公司再起并购风潮。据《华尔街日报》统计,截至2月中旬,美国今年大小公司并购案已达893起,涉及资金1648亿美元,其中最大的两起合计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此外,拟议中的一些企业并购计划也十分引人瞩目。这些都是去年同期无法相比的。

  ■经济好转企业信心增强

  并购风潮再起说明企业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增强。美国股市自去年3月中旬进入持续增长期,到去年底,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升幅超过50%,以大企业股票为主的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的升幅也超过25%。经济学家们对美国经济前景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将达4%,或者更高。

  在美国经济进入增长快车道的时刻,没有一家企业愿意放弃经济增长带来的巨大商机。调查显示,近25%的公司首席执行官准备增加企业投资。德意志银行的一位企业并购专家说:“当并购发生在不只是一个行业时,人们可以感到信心的增强。”

  ■业务重组抢占市场制高点

  从最近几起重要的并购案看,实现业务重组、占领市场竞争制高点是企业共同的战略选择。摩根大通公司与第一银行公司合并,为的是实现业务重点从公司信贷市场向消费信贷市场的转移,并克服地域上的局限性。甲骨文公司计划不惜重金收购竞争对手仁科软件公司,为的是夺回丢失的阵地。科姆卡斯特公司意欲收购娱乐巨头迪斯尼公司,则更带有业务重组色彩。科姆卡斯特公司是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网公司,2002年收购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宽带业务后,网络覆盖能力达到4000万户,其中有线电视用户2100万,但如果不实现从单纯网络服务提供商向网络内容服务提供商的转变,该公司的市场发展空间仍会受到限制。

  ■最新关注娱乐-传媒市场洗牌

  长期以来,科姆卡斯特公司、维亚康姆电视集团、时代华纳集团、迪斯尼公司和鲁珀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美国娱乐-传媒市场上几乎平分秋色,虽然时代华纳集团在资产和销售上略占优势,但优势并不特别明显。如果科姆卡斯特公司收购迪斯尼公司,将打破这种“多强并存”局面,形成“一超多强”的格局。届时,娱乐-传媒市场上将出现一个市值1250亿美元、年销售收入450亿美元的“巨无霸”。

  公司并购的目的是增加竞争力,但其过程与结果却不一定尽如人意。以科姆卡斯特公司收购迪斯尼公司为例,迪斯尼公司掌门人迈克尔·艾斯纳已明确表示“不从”,而科姆卡斯特公司也可能有竞争对手半路杀出,与之抢购迪斯尼。最令管理专家担忧的是,科姆卡斯特公司和迪斯尼公司在管理方面都存在“先天不足”:前者是家族在公司管理上有绝对权威,后者则是公司董事会对管理层的约束和控制太弱。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家公司的结合不见得会对改善两家公司的管理水平产生积极作用。(薛彦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