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评论:网络资源并非免费午餐 应合理合法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2:0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日前,复旦大学一名博士生因为通过学校的一个免费代理服务器,从美国物理学研究所全文期刊网站大批量地下载电子期刊论文,而被出版商封禁了学校代理服务器所属的IP段。

  封禁IP段是因为这一名博士生的行为违反了复旦大学与数据库供应商之间的版权协议。由于学生使用网络数据库信息不当,而产生侵犯知识产权的嫌疑,这一现象在本市高校
中并不少见。据来自高校图书资料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的介绍,本市高校几乎每年都会遇到这样的事件,即由于学生电子资源使用不当而影响了学校使用国内外数据库提供的科技论文。

  据复旦大学图书馆的有关负责人徐老师介绍,数据库由复旦大学购买,每年要支付数十万美元,但是学校和数据库供应商之间有明确协议,只能用于科研用途,凡是大批量地下载一律视为侵犯知识产权,对方有权利暂时停止数据库资料的提供,直到情况明确为止。这一事件发生后复旦大学立即进行了调查,这名学生是因为图方便,同时大量下载整本论文期刊,想带回去慢慢看。了解情况后,图书馆方立即与美国的数据库供应商进行联系,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数据库的使用,但是仍然使这一数据库的使用中断了一段时间。

  据有关专家介绍,数字文献在网上,只要是合法的用户都可以用。但是同时大量下载论文材料就会被视为不是用于自己科研,而有侵犯知识产权的嫌疑,数据库提供方有权中止使用方的使用权利。不仅在复旦大学有这一协议,只要购买了国外数据库产品的高校都有这一版权协议。

  据了解,上海各高校虽然与海外的数据库供应商之间签有版权协议,但是在上海大多数高校图书馆的主页上很少能够找到显著的标识,提醒学生如何合理地使用电子资源。

  专业从事知识产权案件处理的律师张峰在接受采访时告知记者,虽然这样的事件在目前他所处理的案件中接触得并不多,但是在网络时代,电子资源的使用越来越频繁的情况下,这样的问题会越来越多。他认为,学校除了要尽义务,告知学生如何合法合理使用网上资料以外,还应该推出一个行为准则,培养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记者/姜澎 见习记者李雪林 实习生袁顺顺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