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广州日报谋划借壳上市 众媒体欲赴资本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0:02 中国经营报

  可能是沉寂得太久,2004年2月2日,清远建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纸公告并没有引起人们应有的关注。然而对于在上市路上历经挫折的广州日报集团来说,这也许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根据公告,目前正在三板市场交易的建北集团正力争在上交所上市,建北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广州大洋文化的实际控股人为广州日报集团,如果建北集团能顺利上市,意味着广
州日报集团的借壳成功,而后者为了这一天至少已等了三年之久!

  “何时上市还不能确定,如果顺利应该在一年之内。”2月11日,东方证券投行部负责该项目的龚先生向记者透露。

  “以往比较多见的是靠行政权力来嫁接扩张传媒,这种做法实际的成本往往较高;而靠资本来扩张媒体,则是更市场化的方式,效率会更高。在1至2年内可能会有更多的媒体上市,这已经是中央既定的方针。”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分析说。

  另据记者了解,《北京青年报》也已经过了上市辅导期,而日前有关央视计划整合资源实现部分上市的传闻似乎也在证明着一场传媒上市潮已在孕育中。

  借壳上市历经挫折

  “董秘没在,最近一直忙于上市的事。”建北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资料显示,建北集团于1993年在NET系统上市,是全国首批法人股上市公司。但是由于法人股市场长期疲软,建北集团急于转投A股市场上市的想法也就顺理成章了。广州日报集团则成立于1996年,是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建立的第一个报业集团,日均发行量早已突破百万大关,总资产值达41亿元,广告总收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连续数年位居全国报纸广告收入前列。

  2000年11月,广州日报集团正式入主建北集团,新任董事会成员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董秘都由广州日报人员出任。直接作为建北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则是广州日报集团的麾下企业广州大洋文化传讯有限公司。大洋传讯公司有印刷业务、广告业务和连锁店的特许经营权,每年约有几亿元的进账。

  一纸批文柳暗花明

  谈到建北集团上市被拖延至今的原因,东方证券的龚先生认为,可能和当时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有关。另据某业内人士透露,当时某高管人员曾被“双规”,上市问题可能因此被拖延。

  然而据业内人士分析,政策限制才是导致广州日报借壳上市久拖未决的根本原因。

  2001年国家广电总局、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务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办发17号文),《通知》对组建媒体集团、跨地区、跨媒体经营以及媒体投融资等问题都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的张鸿羽分析说,“17号文”将资金类型分为业内资金和业外资金,业外资金又分为国内资金和国外资金,而国内资金又进一步分为国有资金和非国有资金。不同层次的资金可以参与传媒运作领域的优先权排序为:业内资金可以介入几乎全部传媒领域的运作;业外资金中的国有大型企业资金经批准可以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的方式参与报业集团、出版集团、广电集团的经营部门;非国有资金和境外资金可以参与发行集团、电视集团的运作等。

  2002年10月27日,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曾公开表示,中国传媒业不搞市场化,但是必须要重视市场化。中宣部主管改革工作的副部长李从军同时表示,“上市问题,过去有媒体经营部门上市,但从这两年运作的情况看并不是太成功,对这方面上市我们相对严格掌握。”

  对此,虎杰投资的首席分析师张寅认为,所谓的不太成功,主要指的是目前借壳上市的传媒企业业绩都不甚理想,由此也导致了融资不畅,而且内部机制也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1月6日,建北集团曾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收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出发[2003]1463号文,同意本公司按国家有关规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办理有关上市报批手续。本公司将积极开展申报上市的准备工作。

  看来最终还是新闻出版署的一纸文件使广州日报集团借壳上市得以再次启动。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传媒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初具规模,但是目前主要受到体制和资金的限制,因此为寻求自身的发展与壮大,开始纷纷抢滩证券市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