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从听“上流美”讲故事看“许纯美现象”本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9:58 新闻晨报

  “上流美”,名叫许纯美,40多岁骨瘦如柴的台湾妇女,据说身家有20多亿人民币,最近频繁出没在台湾的综艺节目里,讲述“上流社会”的故事。因为性格疯疯癫癫而大受欢迎,其主持的节目收视率居然高达64个百分点,而她本人也被媒体戏封为“上流美”。

  大家知道,偶尔闲着没事,在弄堂口听精神病人自说自话,而且听得津津有味也并非心理不健康。但我想说的是:假如上百万人春节好几天都不出门,每天坐在电视机前眼巴
巴等一个连续20天都可以不卸妆的疯女人讲所谓“上流社会”的故事,这种心态就值得质疑。

  其实,按照台湾地区狗仔队的能力,是完全能够查清楚许纯美真实身份的,看看她到底有没有“23亿身家”,但是媒体在这种关键的地方却始终遮掩,似乎谁也不着急将这个故事结束。对于电视媒体的这种心态,我能够理解。在小小一个岛上,却有100家电视台,的确吃力,靠“出位”来搏“出头”也是正常想法,好不容易冒出个“上流美”自然是如获至宝。

  至于观众呢?我想也没有傻到真的愿意听疯子讲故事。主要是因为她有“23亿身家”,小百姓乐意去看一个富婆露丑,寻得一些心态平衡;况且许纯美在某些地方还是挺理智的,且有着疯子特有的“坦诚”,描述起“上流社会”还偶有妙语;最后当然还是要归功电视台,说实话,许纯美在镜头前的表现未尝不是背后的智囊团为了迎合观众心理需要的精心策划。

  “许纯美现象”的本质,说穿了很简单:原先是几个“装疯”的把持着综艺舞台,谁想到,居然杀进了一个更厉害的“半疯”———就好比,过去黄安骂吴宗宪主持风格“低俗”,而现在轮到宪哥感叹这个社会“神经”,他的”一哥”风头轻松被一个半老徐娘替代,只因为该徐娘能一本正经说出“我要嫁给黎明”这样连宪哥都说不出口的疯话……专家们为“许纯美现象”大呼小叫,其实没什么稀奇,这不过是台湾地区综艺节目往低俗路子发展后的必然。

  只是,路都走到这一步了,以后的路又该怎么走呢?如果有一天连“半疯子”许纯美也不能刺激起观众猎奇的心态了,那又该怎么办呢?是不是就该去找一个“武疯子”呢?(老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