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记者的职业诚信度 不要忘了与读者的契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9:50 《青年记者》

  有调查显示,在美国的各种职业中,记者的职业诚信属较差的,在美国这样一个对记者的职业道德要求极其严格的国家里,记者的职业诚信度都这样低,中国新闻人的诚信又会怎样呢?

  春节前夕,也有一些事情引起了我对新闻的基本原理和新闻道德的思考,我觉得有必要讨论一下“记者,你是谁”这个最基本的问题。

  记者究竟是干什么的?我在课堂上常常引用西方经典新闻学对记者最好的评语:“他是一位准确的记者”,或者,“他是一位平衡的记者。”

  新闻报道为什么要把准确放到首位?新闻作品为什么不能有记者的观点?记者与公众(读者)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公众通过记者的眼睛看新闻事实,公众关心的是新闻事实,而不是记者个人的观点。记者与公众有这样的契约关系:记者必须尽最大可能向读者、观众或听众完整、准确地报道新闻事件或新闻人物。

  为什么记者要完整、全面、准确地报道新闻?因为公众相信记者的报道是诚实、全面、完整和没有个人偏见的。记者是联系新闻事件(或新闻人物)与读者、观众或听众的一种纽带,记者是公众的耳目喉舌。

  这个契约十分重要。公众不可能亲历一切新闻事件或接触所有的当事人,他们依靠新闻媒体的报道,就当前的问题作出自己的判断和决策。

  作为一名新闻教育工作者,我认为,记者最重要的角色和最基本的道德品质是新闻事实的忠实传递者。就跟邮递员一样,不能在传递信件的过程中,将自己的感情、思想和观点塞进信件中。

  为此,一个好记者要能够忍受孤独,克服恐惧,不去制造话题,坚持新闻报道学,不搞主动新闻学(新闻策划学),还要有勇气面对各种各样的采访结果,如:否定自己所期待的事实……(文/李希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