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特色立报 新闻强报——《大众日报》改版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9:40 《青年记者》

  2004年,《大众日报》将对版面设置和报道内容作重大调整,贯穿这一工作的一条主线,就是特色立报,新闻强报。

  (一) 作为一张综合性日报,最基本的功能是什么?是报道新闻。作为一个读者,读报为了什么?是要了解昨天发生了什么。及时报道国际国内和省内发生的事情,是报纸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其他功能,都是由此衍生出来的。报业竞争的实践表明,那些市场
竞争力强,深受读者喜爱的报纸,无不是主打新闻牌,靠新闻打天下。

  新闻,可以分为三个层面:

  原创新闻:就是新闻事实本身。这是最宝贵的新闻资源。新闻竞争,主要就是原创新闻的竞争。哪张报纸原创新闻多,哪张报纸就更受读者喜爱。一张综合性日报,新闻的触角应当伸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闻纵深:就是新闻事实的纵向和横向开掘。包括:新闻发生的背景——背景不同,事件的意义就不同;相关的新闻人物——人是事件的主体,写好人,报道就更有吸引力,感染力;事件发展趋势的展望——在电视、互联网和报业日益发达的时代,新闻纵深成为权威大报的重要关注点。

  新闻评述:就是通过对新闻事件的分析,揭示其意义、本质,以及对社会和人的命运的影响。新闻评述,可分为专家意见、本报观点、读者声音。注重专家特别是行业领袖的意见,可以增强报纸的权威性。注重读者的声音,增强读者的参与度,可以拉近报纸与读者的距离。西方报纸讲求事实和观点分开。事实就是事实,读者怎么看,自己去判断,报纸不能强加于人。我们国内的报纸,也开始向这个方向转变。

  事件性新闻是竞争决胜的关键。事件最具吸引力,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最深。每当报纸报道一个突发事件,读者关注率马上就提高。事件报道,要有发生、发展、结局,有场景、人物;要能调动人们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要善于从事件中发现故事,并善于讲故事。美联社对记者的要求,是“拿故事来”。美国西部一场大火的报道,记者以大火对一对夫妇命运的影响,讲述了一个曲折的故事。一则寻常的抢救落水儿童事件的报道,在他们的笔下变得惊心动魄,引人入胜。

  新闻要做充分。一要大事重做。我们要让读者形成一种意识,大事看大报。遇到重大新闻事件,要利用各种手段,不惜版面,做大做强。看一张报纸新闻处理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就看大事件报道,看它能不能保持读者对事件更持久的兴趣。西方发达国家的报纸,处理重大新闻事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国内一些媒体对大事件的处理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如香港回归,《广州日报》在7月1日出了97版的回归特刊,分三次上市。上午1—48版,中午49—72版,下午73—97版,回归前数日,连续做广告宣传。7月6日,又重新出版了这期特刊。1994年京九铁路通车,他们投资25万元,派采访组对京九沿线全程采访,发表系列报道60余篇。还有许多新创刊的媒体,借助大事件报道,迅速打开了市场。如《深圳特区报》创办的《晶报》,就是借助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申奥成功、中国足球队出线、美国“9·11”事件等重大新闻的超常规处理,发行量一路飙升,当年突破25万份大关。把新闻做充分,还要注意把版面上一些分量不重的新闻点放大,让它由简讯变为独立的新闻,由版面的边边角角走上重要位置,把那些非新闻挤小,挤出版面。我们应当形成这样一种认识,一则几十字、数百字的事实报道,胜过洋洋千言的大综合。

  (二) 在传媒业异常发达、读者拥有多种选择的报业市场上,任何一家报纸都不可能一网打尽所有读者,不可能提供读者需要的所有信息和知识,都只能在读者对象、时间空间、报道内容等方面有所侧重。综合性是一张日报立报的基础,特色是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我们提出“办政经大报,建信息超市”,就体现了这种共性和个性的关系。信息超市,是共性,只有不断增加信息量,扩大信息覆盖面,才能满足读者求知、娱乐等多层次的阅读需求。政经大报是个性,是特色,这个特色鲜明了,就能高人一筹,就有了独特的竞争力。

  政经大报的定位,是分析了优势劣势,从实际出发做出的选择。从报纸的性质看,《大众日报》是党报,决定着它的主要内容是经济、政治和主流文化;从现有读者资源分析,主要是各级干部,包括经营管理者、科研院所和高校知识分子。要满足他们的需求,报道就要有见识,有较高的层次;从党报队伍素质看,在这个方面,可以比生活类报纸做得好一些;从市场空间看,权威政经大报还是凤毛麟角,读者需要这样的报纸。

  政经大报,就是把政治新闻、经济新闻做得最全最专,最具权威性。

  重大经济、政治事件,影响经济社会走向,影响人的命运。所以,政治经济新闻,重要、贴近,具有极高的关注度。

  政治新闻包括重大政治事件、重要会议、领导人活动,也包括法制和重大社会新闻。政治新闻的报道面应当不断拓宽,报道方式不断创新。对重大政治事件,要关注结果,更要关注过程,注重挖掘其丰富内涵。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大众日报》组织专家,对三中全会重要的新观点作了解读,较好地做到了宣传和可读的统一。做好政治新闻,要用好党报的优势。它包括党报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和队伍优势。发挥好这三个优势,就可以形成党报的核心竞争力。借助党报地位,许多新闻别人搞不到,党报可以搞到。党报记者写出的稿件,审稿可以比较容易过关,别的报纸就做不到。特别是省委省府和省直部门,拥有丰富的新闻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大报各部门对应的厅局级单位就有180多个。开掘好这个新闻富矿,党报最有条件。所以,省直新闻,应当成为省级党报独特的资源。这个方面,近年来有些可喜突破。如东方电子案的报道,由大报记者独家采访,稿件写好后,连闯从公安厅长到省委书记十余道审查关,见报后引起极大反响。

  经济新闻报道,要在抓好一般性新闻的基础上,抓好重点地域、重点行业与产业的突破。重点决定着经济走向,决定着报道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那些影响大效益好的经济类报纸,版面设置、报道内容无一不是重点突出。重点地区,就世界讲,主要是美、日、韩和欧共体。就国内讲,是港澳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塘。就省内讲,主要是胶东半岛、省会济南等经济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重点行业和产业,包括房产、汽车、教育、电信、IT、医疗、旅游等。经济新闻超地域性强,必须有开放意识、世界眼光,从联系中去把握新闻事件的报道角度和素材的取舍,不能仅仅局限于山东;党报的读者,有相当数量是决策者和经营管理者,要满足他们的需求,让业界看重,就要把经济新闻做得有见解,做得专业、有用;党报的读者,又可以归位于一个个普通的消费者。所以,经济报道要提供大量生活服务信息,成为读者消费指南。最近《大众日报》搞的一次大型读者调查表明,读者对生活服务信息的需求率极高。

  作为一张综合类报纸,版面有限,读者需求多样,如何把握好报道的新闻性、专业性、消费服务性,是门大学问。可以这样设想,要闻版,主要做好重要的新闻事件,在新闻性中体现专业性。经济新闻版,从消费切入,在消费服务性中体现专业性。同时,经济报道要找好读者的共同关注点。如《华尔街日报》要闻版特稿关于美国最低工资标准的分析报道,从一个楼道清洁工的一堆账单写起,以小见大。目前,一些财经媒体,都很擅长做财经故事。写每一个过程、每一个人所起的作用,写与此相关的其他人可能受到的影响。业界读者从中看到对投资机会的分析,一般读者则从中看到戏剧性的故事,这就使(下转第13页)(上接第5页)经济新闻的读者面大为拓宽。

  政经大报要体现在新闻强报中。一要先做好新闻,新闻都做不好,一切都无从谈起。二要使政经大报意识体现在各主要新闻版面之中,体现在国际、国内、省内报道之中。三要考虑山东特色,就是做好山东新闻,或找好国际国内新闻与山东的结合点。鉴于新闻资源、新闻管理和队伍报道能力的现状,山东新闻所占版面的数量应当实事求是。否则,真正的新闻不多,大量垃圾稿件充斥版面,山东新闻版设得越多,就离读者越远,离市场越远,就越不像报纸。

  (三) 让新闻强报、特色立报落到实处,需要解决哪些关键问题?

  要回归新闻。为什么提回归?因为过去我们办的许多事情违背了新闻规律,我们的主要精力没有用在抓新闻上,版面上许多报道不是新闻,像样的事件性新闻更不多见。

  这里,要解决一个重要认识问题,就是怎样做宣传?宣传是报纸的首要任务。但作为报纸,主要是靠新闻这种特殊手段去做宣传,报道新闻是宣传,解释新闻是宣传,揭示新闻事件的发展趋势也是宣传。宣传产品,最终的消费者是读者,要通过市场这个中介环节到达消费者手中。如果没有新闻性,读者不感兴趣,看也不看,或看了生厌,能有什么宣传效果?所以,宣传,一定要用新闻手段,要面向读者,面向市场,即使指令性宣传题目,也要增强新闻性。

  要确立新闻价值标准。记者的职责就是抓新闻。编辑选择稿件,首选新闻,特别是事件性新闻。评选好稿,首先要看是不是原创新闻,是不是新闻事件的纵深报道。然后,才选择那些针对性强有见地的综合分析性报道。评选先进,要看谁抓的原创新闻多,谁给报纸带来的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高。

  要建立新闻监控、策划体系。监控,随时发现新闻线索,及时对漏发新闻采取补救措施。策划,要形成制度,做到有人策划,全天候策划,借势策划。重大事件发生前后,要把报道策划好。还要考虑与事件相关的重要关注点,追踪策划。如2003年4月,山东省委主要领导带队赴南方考察,拉开了山东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大讨论的序幕。《大众日报》组织采访组,赴江浙沪采访,写出了两组、20余篇报道,并组织了17个市的市委书记、市长的观感,撰写了一组评论员文章,以“借鉴南方经验,加快山东发展”统领,在省委工作会议前后刊出,在全省引起巨大反响。省委宣传部将报道编纂成书,并指定为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读物。

  要开辟独家渠道。国际国内新闻,有了独家的东西,才能形成特色,增强竞争力。途径是:订购新华社供本报专稿;组织自己的力量编辑国际权威通讯社和报刊的报道;组织专家评述;还可以进行稿件交换。国内一些体育类报纸,和国际上有影响的媒体签订稿件互换合同,把他们的报道变成了自己的资源。这种成功的做法,党报完全可以借鉴。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傅绍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