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新闻系女生求职经历:报社只要能创收的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9:00 中国青年报

  过完春节回到长沙没几天,就接到湖南某报社人力资源部打来电话,约好第二天下午两时去面试。当我带着满脸疲惫找到这家位于长沙某偏僻处的报社时,狭窄杂乱的人力资源部办公室里10多个人围在桌前忙碌着,这与我想像中的面试相去甚远,心里不禁犯嘀咕。

  但我还是礼貌地先来了个自我介绍,办公室里的人很惊诧,在弄明真相后告诉我,约我面试的人现在人才市场筹备一个大型招聘会,一星期后才会有时间。

  心里有点儿恼火,但我还是微笑着提出抗议。在等待了十几分钟后,办公室的一个年轻人被派出来对我进行面试。他显然并不了解情况,我只好提醒他先把我的个人简历找出来,了解大概情况后再有针对性地面试。5分钟后,我的简历被找了出来,他扫了一眼就说报社并不需要新闻系的学生。“那么请问贵报社为何要通知我过来面试?”我问,他无语。“我们认为一个既会写稿更会创收的记者才是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全能型记者,你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你觉得你在采访的同时应怎样向采访对象提出广告要求给报社创收?”“我们这间办公室的每个人都不是学新闻的,你觉得要怎样才能在创收上超过广告业务员?”

  一大堆与创收有关的问题,让我始料不及,全无招架之功。我表明我是来应聘文字记者的,能否把相关人员的电话告诉我,让我知道让我过来面试的意图,或者我跟人力资源部的主任谈谈。

  过了几分钟,办公室一位自称是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的女士过来跟我交谈。“我们不需要单纯的文字记者”她说话倒干净利落。“那你们为何在看了我的简历后(我在简历里已说明应聘文字记者)还让我过来面试呢?”“我们是一家负责任的媒体,对每一个投简历的人负责!”“那是不是每个人你们都单独约来报社面试呢?”面对这种牵强的解释我有点恼怒。“当然不是,我们这是一份定位很高的商报,对人员素质要求很高,客观上要求每个工作人员包括记者能给报社创收……”“那你们对文字记者又是怎样看待的呢?”“我们认为只要业务做上去了,再在报社进行短期的新闻写作跟业务培训,一个优秀的综合型记者就培养起来了,所以在招聘新员工的时候一般不欢迎新闻系的学生。一个21世纪的媒体从业人员,必须先具备社会活动家的综合素质,最基本的是要能做业务,通俗的说法是能给报社创收,单纯的文字记者是不受欢迎的。以报社的首席记者为例,一个月辛苦干下来就3000元左右,如果是综合型记者,收入就是不可限量的。你愿意先从业务做起吗?”

  面对副主任这种闻所未闻的高见,我惊讶得许久回不过神来,但我清楚地意识到在这样的报社干下去,并不是我的理想也没有前途。“一家报纸能在社会上生存,依靠的是它的新闻而不是广告。如果一家报纸没有吸引读者眼球的新闻报道,它如何在媒介市场立足?更不用说赢利创收了。报社按你这种理念经营下去,只会走向破产。对一家看不起文字记者的报社,我无意也不屑加盟。”说完这句话,我如释重负、昂首挺胸地走出了这家报社的人力资源部,同时我也清楚地知道,自己永远失去了得到这份工作的机会。(陈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