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华尔街日报》出版人:如何锻造媒体信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0:59 人民网

  2月6日,受国务院新闻办之邀,《华尔街日报》出版人贺开宇(KAREN ELLIOTT HOUSE)女士在国务院新闻办发表题为“国际传媒业动态”的演讲。在演讲中,贺开宇女士介绍了道琼斯公司、《华尔街日报》系列出版物以及网站的历史、发展及媒体运作经验。她认为,信息的准确、公正和真实以及新闻和广告经营严格分开,是媒体锻造信誉的基石,在透明度越来越大之时,强调媒体责任十分重要。《华尔街日报》系列刊物及贺开宇女士对中国经济发展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并希望加强合作。

  她的一段介绍颇为引人瞩目:《华尔街日报》在其网络版问世之初便开始向读者收费。迄今,《华尔街日报》网络版的付费读者已达到68万,雄踞全球收费新闻网站之首,其中38万用户只看网络版。每年收费为网站79美元,报纸189美元,如果同时订阅,则网站的收费可降为49美元。该报报纸订户目前为180万。

  1978年,贺开宇女士随同美国能源部长詹姆士·施莱辛格第一次来到中国,在此后的25年间,她多次以记者、编辑的身份到访中国,还作为外交关系协会和亚洲协会的董事会成员兼外交政策研究员,带着研究任务来中国。她有幸两次采访朱镕基,还曾是1979年邓小平访问华盛顿期间与其共进午餐的十二位记者之一。她报道过关于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及其他亚洲国家的许多新闻。

  《华尔街日报》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财经报纸。《华尔街日报》印刷及网络版的足迹遍布全球,拥有三个独立的印刷版本,分别在纽约、香港和布鲁塞尔编辑,在美国有17个分印点印刷,亚洲9个,欧洲5个。不久前,他们刚刚宣布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与印度的《时代》合作发行《华尔街日报》的印度版,并且同时在印度国内两个地点印刷。在26个国家以11种语言发行的34种报纸中出版《华尔街日报》专版。其中发行量最大的是《华尔街日报》美洲版,即在拉丁美洲主要综合性报纸中的《华尔街日报》专版内容,其发行量超过两百万份。

  贺开宇说,从一开始,《华尔街日报》便本着对中国经济改革与开放对于全球经济和中国自身变革的意义的了解来报道中国的经济变革。他们并不惧怕中国,而更希望从其对整个人类社会的积极意义的角度来欢迎中国或世界其他任何地方的经济发展。

  据介绍,《华尔街日报》已不仅仅是一份报纸,而更是一个品牌王国。这个王国除扩展到网上,出版了WSJ.com(《华尔街日报》网络版),还通过与通用电气属下的美国国家广播电视台NBC的合作进驻了电视领域。在亚洲和欧洲,分别拥有24小时商业电视频道CNBC亚洲和CNBC欧洲50%的股份。最近,《华尔街日报》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合作,在CNBC亚洲频道播放上海电视台制作的新闻节目,并与该集团的第一财经频道合作制作中文财经节目,在上海和全中国播放。该合作为来自中国的新闻达到全球观众创造了机会,也使《华尔街日报》有机会为中国观众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全球财经新闻。

  《华尔街日报》坚持对记者、编辑和管理人员施行非常严格的利益冲突规则。首先:他们实行十分严格的《行为准则》,所有员工在加入道琼斯之前都需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承诺遵守。所有高层管理人员、新闻和业务工作人员每年都需重新阅读一次该《行为准则》,并签字重申未加违反。该《行为准则》以及公司的其他规定严禁记者拥有纳入其报道范围的任何公司的股票。记者和编辑要把为读者提供最可靠、最准确的信息作为其唯一考虑。《行为准则》同时还禁止记者们介入党派政治。

  第二、训练记者在报道中不仅要做到信息准确,并且还要立场公正。对于任何敏感信息,他们都要求记者获得两个消息来源。不发表任何匿名的针对个人或公司的负面评论。对在报道中出现的任何负面信息,他们都希望读者能够对其来源的潜在偏颇性进行评估,因此他们强调信息来源的公开。

  《华尔街日报》信誉的第三块基石是新闻和评论的严格分隔。他们拥护“自由的市场、自由的人民”这一原则。比如,当保护主义在世界某些地区更为盛行时,他们在全球各地的出版物都始终坚持主张自由贸易。对于美国施行钢铁关税以及迫使中国重估人民币价值的做法,《华尔街日报》持强烈的反对态度,尽管这两种论点在世界大多数地方都很流行,尤其是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将其视为对市场行为的干涉。

  他们认为,尽管《华尔街日报》的主要读者是世界各地的企业领导们,并深受其信赖,但它并非大企业的代言人,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的代言人。

  《华尔街日报》信誉的第四块基石是新闻和广告的截然分开。

  《华尔街日报》派驻总部所在国家以外的记者、编辑多达150名,这一数字没有其他任何一家媒体达到过。他们的国际新闻报道队伍在人数上超过了接下来最大的六家美国媒体的总和,也超过其它所有英语国际报纸的总和。

  李欣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