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自己拿自己开涮 由炮轰《手机》联想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2:23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崔永元终于忍不住了。前两天在网上出现了一篇洋洋洒洒一万五千字的“文艺评论”,崔永元将矛头直指《手机》,言词颇为激烈地痛斥了冯小刚的庸俗。崔永元声称,炮轰决不是因为《手机》剧情影射自己而泄私愤,现在站出来出发点完全是为了帮助刘、冯两位老师。《手机》重新燃起一把火。你是如何看待崔永元的这次炮轰的?在生活中,当你感到被含沙射影时,你又是如何做的?

  沉默不是金

  □王梓霈35岁工程师

  我能理解崔永元,很多事情不是说“我不和你一般见识”就可解决的。有时不屑和对方交涉,叫别人看来就是真有此事,要不为什么被冤枉了,连句辩解的话都没有。崔永元都被别人指着鼻子问:“你对得起你老婆吗?”他在这时开口说话是理所应当的,就算措辞有些偏激,也可以原谅。

  我也碰到过类似的事情。公司有一个送员工出国培训两年的名额,我和另外一个同事是最有可能的候选人。老总找我们两人谈了一次话,出去之后再回来肯定前途不可限量,可我们俩都很优秀,让他很难选择。

  我很想得到这个机会,可是我觉得这种事情一半靠本事,一半凭天意,所以一切照旧。就在这个时候,公司里突然传出很多关于我的传闻,说我在学术期刊上的论文是抄袭的,说我其实一直在和猎头公司联系,想攀更高的枝头。一开始当我听到这些谣言时,还一笑了之,觉得是非自有公断,大家知道我是什么样一个人,谣言终究会被戳穿的。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由于我的沉默,谣言越传越盛,最后,人人都觉得我是个剽窃高手,惟利是图,好多原本是我负责的项目,现在老总居然让别人接手了。

  这时,我觉得不能再沉默了,这关系到我的名誉。我于是在内部网上发了个帖子,请造谣者拿出证据,如果证据确凿,我立刻辞职。由于气愤,我在帖子上不客气地加了一句,“想争取出国机会,凭的是本事,不是下三滥的手段,如果那么想出国,直接跟我说,我退出竞争。”

  这一招真的很管用,很快,大家觉得我说得有道理,纷纷在内部留言板上跟帖,让制造谣言者说话。最后,我的对手抗不住舆论的压力辞职了。所以,不要因为自己问心无愧就选择沉默,这决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扇了对方一巴掌

  □范瑶芳27岁文秘

  老板的年轻女秘书,永远是别人的谈资,我也不例外。

  以前,我也和崔永元一样,只要知道是谁在给我使坏,我会将他骂得一无是处。后来发现,这样做,不但不能帮助自己消除负面影响,反而使事情越闹越大。

  那时,我在一家法国公司做总经理秘书,我的上司是一个四十出头的法国中年男子。有时,他会邀请我陪他参加一些社交活动,作为感谢,会送我一些小礼品。于是,公司里就有传言,说我想出国,没事就向老板献殷勤,也不管人家已经有了老婆孩子。那时,我才出大学校门不久,听到这种传言,气得脸都紫了。后来知道这些传言是一个想当总经理秘书的女孩子传出来的。我找到她,当场就给了她一巴掌。接着,两个平时看上去很淑女的人,像泼妇一样厮打起来。前面一个传言的不利影响还没有消除,又多了一个关于我的不利话题:我是一个凶悍的女子。而且,这还是我自己搞出来的。

  事情过去很久,大家还记得我的恶劣形象,最后,我辞职了。重新找的工作,再也没有以前那么高薪水了。可是有什么办法呢?在新的公司,我还是做经理秘书,还是有子虚乌有的桃色传言,只是我学会了不去睬它。

  自己拿自己开涮

  □沈海鲲42岁经理

  我一直很喜欢崔永元的,觉得他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说个什么事情,喜欢拿自己开涮,很有些冷面幽默的味道,谁也不会将他涮自己的话算在他头上。可是,这次他炮轰《手机》好像做得不太聪明,急吼吼给自己辩白也就算了,还言辞激烈地攻击对方,实在是有些越描越黑,将他的话套用《手机》里的方式翻译出来,就变成了“你别光说我,你以为你是什么好东西吗?”虽然打击了别人,却把自己也搭进去了。

  我作为公司的管理人员,难免会得罪人,也就免不了下属的背后嘀咕,同级的暗中使绊。碰到这种事情,骂回去,显得很没风度,况且别人既然是射影、骂槐,没指名道姓说你,你怎么回击?

  于是,我就用崔永元在《实话实说》里自嘲的方式,没事爱拿自己寻开心。开会时、吃饭时、活动时,我就喜欢给大家讲笑话。笑话里面那些糊涂蛋、倒霉蛋和一切不怎么正面的小人,我都以第一人称的方式来叙述。有一次,有传闻说我外面养了一个小蜜,太太正准备和我闹离婚。我就趁一次聚餐的机会跟大家说了一个笑话,我说:我太太在和我闹离婚,我也同意了,财产平均分割,但唯一的女儿不好分割,于是闹到法院里,法官说,这好办,等你们再生一个孩子之后,再到我这里来。于是,我们只好回来了,什么时候生了第二个孩子,什么时候再去找那个法官。就这样,几个笑话下来,大家都觉得那些针对我的传言特别可笑。渐渐地,大家都不大相信那些恶意中伤我的传言,还说,我这个领导很幽默也很好相处。

  其实崔永元也可以用这种方式来对付所谓《手机》里的影射。而且这也正是他以前擅长的。

  作者:□晨报记者/陈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