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让消费者记住产品 广告应突出“看家本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1:2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姜杉

  完达山豆奶粉最近播放的一则电视广告颇为搞笑:一头牛与一颗豆子结婚了,一年后,新郎豆子由衷地赞叹新娘:你真牛!新娘也娇羞地回应了一句:你真逗!

  这则广告用喜剧形式来表达牛奶与大豆结合后的双重优势,似乎颇有创意。其实不
然,这则广告完全忽略了该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从实效角度来说,是一则失败的广告。

  核心竞争能力是指产品所独有的、其他产品无法复制和模仿的、能满足消费者需要的能力。是产品的看家本领。而广告,就是一种用来给消费者传达一个非买不可的理由的手段。因此,在广告中,我们必须要突出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否则便不是好广告。

  不可否认的是,“你真牛,你真逗”是让人们记住了。但广告的目的不是为了让消费者记住广告,而是记住产品,两者是完全不能混淆的。

  为什么说完达山的“你真牛,你真逗”广告,完全没有突出产品的看家本领呢?

  首先,这则广告没有告诉消费者完达山豆奶粉到底是什么。“你真牛,你真逗”传达给消费者的信息,更多的是“这是一种豆奶粉”,可是这种豆奶粉是什么品牌?它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它到底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好处?这个品牌与其他品牌到底有什么区别?为什么消费者要买这个品牌而不是其他的?……所有这些完全没有提及。

  其次,“你真牛,你真逗”这一句广告词不能表现完达山的产品和品牌内涵,甚至于也不能让人产生与完达山的相关联想。

  再次,这则广告有一半的钱花在别的豆奶粉身上了,因为任何一种豆奶粉都是“又牛又逗(豆)”的。

  其实,类似完达山豆奶粉的这种失误,在广告中并不少见。比如动感地带的周杰伦系列广告,如果我们按着前面的标准分析一下,可以发现这同样是一系列失败广告。分析产品不难看出:1.动感地带是中国移动推出的优惠短信包月服务;2.动感地带的核心竞争能力在于优惠。而周杰伦系列广告,根本没有体现出来以上两点,只是语焉不详地在传达一种感觉,而且一度传达给消费者一种错觉,让人以为动感地带就是各种铃声下载。

  在最近播放的昆仑润滑油《陀螺篇》广告中,也犯了这样一个错误,广告用飞速旋转的陀螺来表现润滑油的润滑功效,可是,“润滑”却是所有润滑油的功能,而不仅仅是长城润滑油的功能。

  导致这些广告产生的根源,个人认为是企业为了创造记忆而刻意求新,舍本逐末。殊不知,只有让消费者记住了你的看家本领,才能取得好的广告效果,至于其他的,记得再多也没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