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媒体炒作俄与萨达姆黑金交易 俄痛批假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0:58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莫斯科2月4日电 昨天,俄罗斯外交部就1月28日伊拉克《地平线报》发表的一篇文章——“在萨达姆政权被禁运的13年间,有270个国际组织和政治家通过政治经济手段维护萨达姆政权,换取秘密经销伊拉克石油配额”做出反应,指出伊拉克这家媒体提供的消息是虚假新闻,是一剂“旨在为混淆视听而精心调制的巴格达石油鸡尾酒”。

  《地平线报》的文章发表后,一些西方媒体大肆炒作。在被公布出来涉嫌黑金交易
的名单中,特别涉及俄罗斯几位有名的中东问题专家,一些政党、石油公司和宗教组织负责人。就连俄罗斯东正教管理局的大名也位列其中。记者日前曾参加了俄罗斯各大宗教组织负责人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在这次会议上,俄罗斯东正教对外联络局负责人基里尔主教愤怒地把上述传闻称之为“别有用心,一派胡言”。

  据2月4日出版的俄罗斯《新闻时报》披露:俄罗斯外交部官员日前在评论伊拉克《地平线报》公布的所谓涉案人档案名单时表示:一些别有用心的媒体选择抛出此“猛料”的时机,恰恰是俄罗斯石油公司准备与伊拉克临管会开展合作、准备重返伊拉克石油市场的时候,其用心不言而喻。

  俄罗斯《新闻时报》记者日前就此传言专门采访了伊拉克《地平线报》总编卡利姆,试图核实上述“黑金交易名单”的真伪程度。该记者得到的解释是,《地平线报》手中掌握的名册,是从伊拉克前政权的国有石油公司档案中得到的,由于这些交易大多通过手写记载,其中很多字迹模糊不清,确实难辨真伪。该报记者特别指出,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这些档案材料都落入英美联军的情报部门手中,因此很难判定这一“黑金交易”名单是不是伪造的。在此情况下,不能排除一些不愿意看到俄罗斯重返伊拉克石油市场的利益集团,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而作了手脚。

  驻莫斯科记者 姜辛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