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引领成长,塑造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9: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亿万少年儿童翘盼的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于去年岁末开播。这不仅在中国电视史、中国新闻史上值得一书,在社会生活中也是一件大事。少儿频道的创办,让孩子们有了一个阳光雨露更加充足的大平台、大空间,也使少年儿童教育工作有了一个好抓手、好帮手。

  “引领成长,塑造未来”,是少儿频道的主题词,寄托着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爱护之情。

  我国现有少年儿童3.6亿,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成长的群体,是一个对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不断增加的群体,也是一个亟需培养教育和正确引导的群体。少儿时期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萌芽期、形成期,也是敏感期、关键期。科技时代、信息社会和市场竞争在提供丰富的物质资料的同时,也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我们看到,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取得进步的同时,忽视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忽视少年儿童生理心理特点要求,忽视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的现象依然存在,重分数轻素质、重功课轻能力、重智力轻品德的现象依然存在。另一方面,反观社会为孩子们提供的人文养料和精神哺育,或者比较匮乏,或者供求不符。孩子们很难从纷繁缭乱的屏幕中找到真心喜爱的“孩子剧”;少儿读物“成人化”、“游戏化”和“西化”倾向比较突出;网络游戏、网上聊天、色情网站使不少未成年人沉溺其中,一些有低俗淫秽、暴力恐怖内容的精神产品如污水浊气潜流漫溢,腐蚀着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这些情况表明,少年儿童的成长状况和成长环境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文化产品资源有待进一步开发和整合,市场环境有待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成长空间有待进一步拓展和净化。

  国际竞争既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竞争,更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的竞争。开发好少年儿童这一成长中的人才资源,对民族的未来至关重要。一个人在少儿时期形成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将影响其一生;一代少年儿童的思想素质、性格品德和智力水平,将决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关注少年儿童,就是关注祖国的明天、民族的未来。而人才的竞争,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培养方式的竞争。提供产品、搭建舞台、营造环境、拓展空间,已成为不少国家关注的重大课题。全球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青少年电视频道,不少著名科学家和首脑政要往往以上青少节目与孩子们交流为幸事、乐事、大事,不少青少节目的主持人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地位。我国电视媒体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方面,在民族精神的弘扬、科学精神的倡导、美德善行的培养方面,在丰富广大青少年健康有益的精神生活、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方面,都具有相当的优势。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提出,儿童应有发表言论的权利,中国作为缔约国,也理应让电视上有孩子自己的声音,理应让孩子们成为电视的主角。

  少儿频道开播时间不长,但受到青少年及其家长们的欢迎。这个事实告诉我们,认真研究我国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借鉴国内外青少年教育的成功经验,以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多创作多奉献孩子们喜爱的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我们的工作就会受到亿万少年儿童和全社会的欢迎。电视如此,图书出版、歌曲创作、电影拍摄、文艺演出也是如此。我们相信,经过电视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一定可以越办越好,在“引领成长,塑造未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刘汉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